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糖 > 正文

高血糖对人体影响复杂 血糖高吃什么好?

2015-10-08 09:29:39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快节奏生活和高强度工作,因此绝大多数的白领长期处于“神经紧绷”的状态,心理压力非常大。专家解释,紧张和焦虑的情绪促使人体长期处于应激状态,体内大量分泌出“应激激素”,使血糖升高,长此以往,引发糖尿病产生。所以现在的年轻人更要时刻关注血糖的变化。

“应酬族”容易患糖尿病

大多中青年“应酬族”吃得多、坐得多、动得少,加之平时不注意控制饮食,大吃大喝,容易导致营养过剩,促使胰岛每天都在过度工作,久而久之,胰岛负担过重,导致血糖不能正常控制,结果在“应酬族”中糖尿病患者明显增多,尤其是那些大腹便便的男性,更容易被糖尿病“盯上”。

专家提醒,“应酬族”在应酬时,可先吃些蔬菜和主食,不要空腹进食高糖分或太油腻的食物,也不要暴饮暴食,避免积聚过多热量,使身体肥胖。另外,注意营养均衡,多吃高纤维食物,比如蔬菜、水果等,增加运动,坚持定期体检,有糖尿病的人或糖代谢异常的人,还要定期进行血糖监测。

高血糖对人体影响复杂

“现代人必须控制好血糖,这是预防慢性疾病的第一个关口,高血糖带来的危害不仅仅只是糖尿病,还会连带影响其他器官与组织受损。”有关专家指出,现代人情绪波动大,饮食缺乏节制等因素,导致体内频繁出现一过性血糖升高,这是目前慢性疾病高发的一个重要原因。

人体健康与外环境和内环境的稳定密切相关。正常情况下,人体能够通过自身调节使血糖维持在一定范围中波动。相对于高血压和高血脂,高血糖对人体的影响要复杂得多。通常人们总是将高血糖和糖尿病紧密联系在一起,高血糖也就是糖尿病。其实,这是种很不全面的说法,高血糖带来的并不仅仅只是糖尿病。

患了高血糖吃什么好呢?

对于高血糖这种疾病,专家介绍,其实在得了疾病的时候非常多的情况还是要人们关注的,这病人们也需要主动的发现和了解,尤其的高血糖的发现病人们也是要考虑到血糖高的情况,发现了这些情况也是要主动地医治。

1、 血糖高患者的蛋白质来源,大豆及其豆制品为好,一方面,其所含蛋白质量多质好;另一方面,其不含胆固醇,具备降脂作用,故可代替部分动物性食品,如肉类等。

2、 富含饱和脂肪酸的猪油、牛油、洋油、奶油、黄油等少用,最好不用。可用植物油代替部分动物油,花生、核桃、芝麻、瓜子中含脂肪也相当多,尽可能不吃或少吃或减少油类摄入。

3、 在控制热量期间,仍感饥饿时,可食用含糖少的蔬菜,用水煮后加一些佐料拌着吃。因为蔬菜所含膳食纤维多、水分多,供热能低、具备饱腹作用,是高血糖患者必不可少的食物。

4、 主食一般以米、面为主,但是,人们比较喜欢粗杂粮,如燕麦、麦片、玉米面等,因为这些食物中有较多的无机盐、维生素,又富含膳食纤维,膳食纤维具备减低血糖作用,对控制血糖有利。

5、 禁用食物有:白糖、红塘、葡萄糖及糖制甜食,如糖果、糕点、果酱、蜜饯、冰激凌、甜饮料等。另外,含碳水化合物较多的土豆、山药、芋艿、藕、蒜苗、胡萝卜等少用或食用后减少相应的主食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糖吃什么好?高血糖忌吃的4种食物

荞麦的营养价值要高于普通的大米、面粉,是深受老百姓喜爱的粮食之一,因其含有丰富的营养和特殊的健康成分而颇受推崇,并且受到糖尿病高血糖患者……详细>>

高血糖吃什么好:高血糖患者的饮食技巧大全

高血糖危害巨大,患者朋友们平时一定要做好饮食保健。合理健康的高血糖饮食对患者降血糖来说非常重要,那么高血糖吃什么好?下面我们就请专家来为……详细>>

高血糖患者能吃山楂吗?高血糖吃什么好

山楂可以帮助消化,还可以降血脂,但是山楂也含有糖分,作为高血糖患者能吃吗?详细>>

高血糖对人体有什么样危害

高血糖对人体有什么样危害?高血糖是糖尿病的典型症状,如果持续不下,有可能加重糖尿病病情,加速糖尿病并发症的到来。所以控制血糖对于糖尿病患……详细>>

高血糖不一定是糖尿病 高血糖吃什么好?

有些人看到报告单上的血糖高于正常值,开始觉得很恐慌,觉得自己是不是得了糖尿病。高血糖就是得了糖尿病了吗?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