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秋冬感冒季谨防心肌炎 家长注意这些心肌炎症状

2015-09-29 09:12:50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炎是儿童时期容易产生的疾病。孩子自我保护意识差,生病期间也会奔跑、打闹、嬉戏,这样会增加心脏的负担,使感冒进一步加重而诱发心肌损伤,甚至发展成心肌炎。尤其是秋冬季节,天气逐渐变凉,空气干燥,孩子们特别容易感冒,因此家长们要特别注意防范孩子心肌炎。

病毒性心肌炎发病年龄以3~10岁小儿多见,临床表现轻重不一,约半数小儿在心肌炎出现前数日至1~3周有感冒或胃肠道症状,如发热、咳嗽、恶心、呕吐、全身不适等,常伴肌肉痛、关节痛。发病后,轻者没有明显的自觉症状,只出现心电图改变,一般为精神萎靡、面色苍白、乏力,多汗、食欲不振或恶心、呕吐、上腹疼痛等。年龄较大的患儿可自述头晕、心悸、胸闷、气短(长出气)、心前区不适或疼痛。

小儿的心脏由于对缺氧、缺血的耐受力低,所以极易出现心律失常,甚至心衰。小儿心衰一般起病急,进展迅速,有的甚至几分钟内出现呼吸困难,同时出现呕吐、烦躁、多汗、面色苍白、紫绀、四肢发凉、脉快无力,听诊肺部有罗音。此时,若不及时就诊,患儿很可能有生命危险。

秋冬小心感冒引发引起心肌炎

有些患者以腹痛、腹泻、恶心、呕吐起病,按照胃肠型感冒服药治疗,但效果不佳;然后到医院就诊,经过心电图、心肌酶学等检查,确诊为病毒性心肌炎,病情恶化会危及生命,出现心源性休克和三度房室传导阻滞。

这是由于病毒性心肌炎早期症状不明显,部分患者在发病前1-3周有呼吸道或肠道感染症状,如发热、咳嗽、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全身不适等,继而出现心脏受累表现,如心悸、气短、胸闷、心前区隐痛等,重症者可有呼吸急促、烦躁不安甚至晕厥等表现。一旦发现以上症状,要提高警惕,及时到医院就诊。

病毒性心肌炎是一种危及病人生命的严重心肌损害性疾病,而且因其病情变化快、病程短,如抢救不及时,病人可在数小时内死亡,预后不佳。

因此早发现、早治疗非常重要,患者经过卧床休息和正规及时治疗多可获得痊愈。但少部分治疗不及时的患者会遗留后遗症,如各种早搏可导致心悸而影响生活质量,严重者心脏扩大形成扩张型心肌病,预后极差,晚期常需行心脏移植以延长生命。

孩子出现什么症状时要小心心肌炎?

当孩子有腹泻,同时存在面色苍白、精神萎靡或烦躁不安、脉搏过快等征象时,应及时就医进行检查,以免延误诊断和治疗。

腹泻是小儿常见的疾病,不少腹泻是由病毒引起的,其中有些病毒可侵犯心脏而引起病毒性心肌炎。小儿心肌炎大致有三种表现:

早搏是病毒性心肌的表现形式之一。多数孩子无不适,作心电图检查才被证实。若孩子情况良好,心脏没有扩大,心脏功能也正常,可以暂时不予药物治疗,早搏会慢慢减少和消失,但必须注意儿童的休息和营养。

心脏传导阻滞是病毒损害了心脏的传导系统,使心脏起跳的激动在心脏不同部位不能正常地传送。轻者可以没有任何表现,仅作心电图检查才被发现;重者心跳节律变慢或不规则。若每分钟的心跳次数少于40次,患儿会发生脑缺血,引起全身抽搐,甚至心跳突然停止。这类危重的心肌炎需住院紧急治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后谨防心肌炎!心肌炎终生影响心脏功能

病毒性心肌炎发病年龄以3~10岁小儿多见,临床表现轻重不一,约半数小儿在心肌炎出现前数日至1~3周有感冒或胃肠道症状,如发热、咳嗽、恶心……详细>>

心肌炎的症状及治疗 心肌炎小心猝死型

心肌炎是指由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肌的局限性或弥漫性炎症,虽然某些心肌炎由于在终期可过渡为充血性或限制性心肌病,而被某些学者视为继发性心肌病,……详细>>

感冒后还跑步患上心肌炎 秋冬之交谨防心肌炎

30岁的苏林(化名)在汉口某药企上班,自从戴上运动手环,她给自己设定目标,每天夜跑5公里。上月,她加入朋友圈里的运动排行榜,几次“刷步数……详细>>

感冒会引发心肌炎吗?呕吐胸痛要谨防心肌炎

说到心肌炎,可能很多人并不知晓,甚至有的人会认为它是一种稀罕疾病。但要提起感冒,大多数人都能说出一箩筐症状。可是,你知道吗?心肌炎与感冒……详细>>

冬天家长要防孩子心肌炎 如何护理心肌炎患儿?

病毒性心肌炎多发于儿童和青少年,多数都是在感冒或腹泻之后发病。当孩子患感冒或腹泻好了在1-2周左右变懒了、精神差、不爱玩、唉声叹气等现象……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