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高血脂饮食要4低1高 血脂化验有哪些项目?

2015-09-27 07:30:50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我国约有9000万人患有高脂血症。高脂血症是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的基础,因此亦被人称为“无声的杀手”“多病之源”。由于高脂血症患者一般都没有明显的症状,同时除家族性高脂血症外,其他类型的高脂血症发展成冠心病、脑卒中等一系列心脑血管疾病需要一定时间,所以人们很容易忽视高脂血症带来的危害。了解高脂血症的相关知识,能更科学地认知高脂血症,以降低高脂血症的患病率,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血脂常用的化验项目

总胆固醇、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载脂蛋白A1、载脂蛋白B等6项。成人正常值为:总胆固醇——2.86~5.98毫摩尔/升;甘油三酯——0.22~1.21毫摩尔/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0.9~2.19毫摩尔/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3.12毫摩尔/升;载脂蛋白 A1——110~160 毫克/分 升 ;载 脂 蛋 白 B——69~99 毫克/分升。

不良生活方式可导致血脂高,血脂是指血中的中性脂肪(如甘油三酯)和类脂(如胆固醇、类固醇、磷脂和糖脂),这些脂质不溶于水,必须和载脂蛋白结合为脂蛋白后才能转运,所以高脂血症也称做高脂蛋白血症。可以简单将其分为:高胆固醇血症、高甘油三酯血症和混合型高脂血症。

随着年龄的增长,血脂水平也会升高。引起血脂升高的因素主要是饮食,如高胆固醇和高饱和脂肪酸的摄入、长期高糖饮食、从饮食中摄取过多的热量而引起肥胖或超重,以及不良生活方式等,都能引起血脂升高。

高脂血症的临床表现

脂质在真皮内沉积所引起的黄色瘤和脂质在血管内皮沉积所引起的动脉硬化。尽管高脂血症可引起黄色瘤,但其发生率并不是很高;而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和发展又是一种缓慢渐进的过程。因此在通常情况下,多数患者并无明显症状和异常体征。不少人是由于其他原因进行血液生化检验时,才发现血浆脂蛋白水平升高。

血脂异常的防治措施:

分为非药物治疗和药物治疗。前者可以用于预防血脂异常,也是血脂异常治疗的基础,包括饮食调节和健康生活方式的培养。另外,血脂异常的患者通常需要服用降脂药物,可以有效预防和治疗冠心病、脑中风的发生,延缓其他部位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和发展。

牢记一个平衡 遵守五个原则

由于血脂与膳食密切相关,所以饮食调节对于血脂异常的防治至关重要。总的来说,高脂血症患者的饮食应注意“一个平衡”和“五个原则”。

一个平衡:

平衡膳食,指膳食中所含的营养素种类齐全,比例恰当。

五个原则:

低能量、低胆固醇、低脂肪、低糖、高纤维饮食。

低能量:控制饮食量,达到并维持理想体重。

低胆固醇:每天摄入量小于300毫克。

低脂肪:少吃富含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包括动物性食品(如肉类外皮及全脂奶)和部分植物性食品(如椰子油、棕榈油)。烹调用油宜选择含较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油,如玉米油、橄榄油、葵花籽油,每天小于20克。用鱼类及豆类取代其他肉类,作为蛋白质来源。不吃或尽量少吃高脂食物和点心(如花生、瓜子、腰果、蛋糕、西点、中式糕饼、巧克力、冰淇淋)。

低糖:对于血脂异常的患者,应控制糖类摄入,相应减少主食量。少吃纯糖食物(如白糖、红糖、冰糖、麦芽糖、蜂蜜、葡萄糖)及其制品,以及干鲜果脯等升糖指数高的食品。少喝一些软饮料、果汁。

高纤维食物:如各类水果、麦麸、谷物(小麦、大麦、玉米、荞麦、黑米等)、麦片、土豆、薯类、豆类(黄豆、豌豆、黑豆、绿豆等)、蔬菜(笋、辣椒、花菜、蕨菜、菠菜、南瓜、白菜、油菜等)、菌类(香菇、木耳、蘑菇、银耳等)。

另外,有规律的锻炼、戒烟限酒、保持良好乐观的心态对血脂调节也有重要意义。

有些血脂异常的患者通过调整饮食和改善生活方式,可以达到比较理想的血脂调节效果;部分血脂异常的患者需要在非药物治疗的基础上加用药物治疗;有极少数患者血脂水平非常高,多见于有基因遗传异常的患者,可以通过血浆净化治疗、外科治疗。基因治疗在未来有可能攻克顽固性遗传性的血脂异常。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脂常用这些化验项目 高血脂饮食要控制什么?

目前,我国约有9000万人患有高脂血症。高脂血症是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的基础,因此亦被人称为“无声的杀手”“多病之源”。由于高脂血症患者一般……详细>>

血脂化验单的秘密:怎么判断自己是否有高血脂

除科研外,目前临床上常用的化验项目主要包括、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载脂蛋白A、载脂蛋白B等6项。各级医院因医……详细>>

血液粘稠就是高血脂吗?高血脂的症状有哪些

很多人会把血稠当作高血脂,这无疑是不对的。将血液黏稠、高血脂混为一谈,其实并不是这么回事,血稠是血液黏稠,类似于河道中,河水流通不畅;而……详细>>

哪类人易与高血脂结缘 高血脂会带来哪些症状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工作忙碌,应酬增加,多种慢性疾病也跟着提前报到。其中,高血脂就是很常见的一种现代病。高血脂如同鬼魅般悄无声息地潜……详细>>

血脂高与高血脂是两回事!高血脂症状分程度

高血脂是一种常见的老年疾病,上了年纪之后,血脂就会逐渐的升高,并导致出现各种病症。但是因为很多老年人对高血脂并不了解,所以即使自己得了此……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