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运动可降压但要持之以恒 这些人要勤测血压

2015-09-28 10:39:04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患者早期多无症状,偶尔体检时发现血压增高,或在精神紧张、情绪激动或劳累后感头晕、头痛、眼花、耳鸣、失眠、乏力、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随着病程的进展血压持续升高,脏器不断受累。

在众多非特异的症状中,头晕逐渐成为高血压最多见的症状,呈持续性,而非阵发性,一般不伴视物旋转,此与内耳性眩晕、前庭神经炎等所致的眩晕有明显不同,有的为一过性,常在突然下蹲或起立时出现。

高血压的头晕症状还可表现为:头昏,头胀(头顶部、太阳穴部位,甚至全头痛),头脑不清爽,严重者有着裹布的感觉,看东西模糊,眼睛胀痛等,腰酸腿软,走路轻飘飘的,甚至东倒西歪,不能沿直线行走,有的患者伴有头摇动,手震颤,脸色潮红,脾气暴躁,口干,口苦,喝水不能解决问题,胸闷,心慌,气短等等。当出现高血压危象或椎一基底动脉供血不足时,可出现与内耳眩晕症相类似的症状。

三类人群注意定期查血压

目前高血压的发病原因迄今尚未阐明,普遍认为是在一定的遗传背景下由于多种环境因素参与使正常血压调节机制失代偿所致。专家提醒,以下三类人群要特别注意自己的血压。

◆家族有高血压史;

◆偶尔会头晕或头痛但无其他病史;

◆有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四肢乏力、疲倦、睡眠质量变差等情况。

通俗来讲,高血压主要表现为“头晕眼花”,一旦你出现头晕,要警惕高血压来临。专家建议,以上三类人群应定期体检,有条件的可以在家经常自测血压。

生命在于运动,不少地方能看到老年朋友们组成小团体,一起在公园、街头行走。规律运动可以有效降低患高血压的风险,控制高血压的病情。但对众多的高血压患者来说,运动可不能随心所欲,以下几个原则,值得注意。

第一,“三五七”原则。

这3个字能帮助患者掌握运动量。“三”是指每次步行3公里,时间30分钟以上,可以一次完成,也可以分两三次走完;“五”是指每周运动5次左右;“七”代表运动量要达到中等强度,以运动中的心率达到(170-年龄)次/分为宜。比如,65岁的人,活动时心率最好保持在170-65=105次/分左右。此外,为了避免运动亲前后血压骤然升降,运动前要做做准备活动,运动结束后放松10分钟左右。

第二,“有氧”原则。

高血压患者锻炼时,应当以有氧运动为主,主要包括步行、慢跑、骑自行车、游泳和体操等。最好避免低头弯腰的动作,头部最好不低于心脏水平;不要用力屏气,也不要做体位变化幅度大的快速动作,以免造成血压上升,发生意外。运动时间可选在温度适宜的下午或黄昏,而不是一天之中血压相对较高的清晨。中国传统的太极拳、气功等,动作柔和,全身肌肉放松,能使血管放松,促进血压下降,还有助于消除患者的精神紧张,值得推荐。

第三,“坚持”原则。

研究发现,运动降压的效果通常需要持续4周左右才能生效;当运动停止2周或更长时间之后,血压又会逐渐回升。因此,高血压患者应该持之以恒地参加适合自己的健身运动,而不要心血来潮,只凭一时兴趣。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控制血压重在持之以恒

“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随着年龄的增高,三高成了每个人的梦魇,控制饮食、适当锻炼,可以将血脂、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那血压呢?国务院特……详细>>

适合高血压的3种运动,但要注意这3点!

高血压属于富贵疾病,一般发生在中老年人以及怀孕期的女性身上,此类人群除了要选择降压药之外,也应该选择适当的运动方式来控制体重,帮助稳定血……详细>>

运动降血压至少坚持1-3个月 高血压运动注意这些

运动有助降压,但很多人没有坚持,或者运动方法不对,导致效果不佳。美国梅奥诊所官网最近给出建议,提醒高血压患者运动时应注意以下三大要点。详细>>

高血压能运动吗?高血压怎么运动降压?

高血压是如今比较常见的疾病,并且高血压的发病率逐年增长。因为高血压没有自觉的症状,对日常的生活不会造成妨碍,所以极难被发现,容易忽视,从……详细>>

高血压坚持运动能稳定血压?推荐这5种运动,最适合!

运动对健康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定期运动可使人的心脏更强壮,工作效率更高。运动还有助于降低血压,高血压患者应该选择自己喜欢的运动并坚持下去,……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