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为何老人容易心律失常?严重心律失常有猝死危险

2015-09-13 07:15:20      家庭医生在线

心律失常是指心脏的正常节律发生了异常改变,患者绝大多数为中老年人,心律失常种类繁多,为方便诊治,根据心跳频率可分为缓慢型和快速型两类。

心律失常临床上以心悸、心慌、胸闷、乏力、头晕、目眩等为主要表现。严重者可出现胸痛、呼吸困难、肢冷汗出、意识丧失、抽搐等表现。

关于老人容易心律失常的原因有很多,其中,老人机体衰老的好坏是重要的一个因素。老人患上心律失常的比较多,主要原因还是机体衰老的问题。

为什么老人比较容易心律失常?

原因一:机体衰老为主要原因

随着年龄增长,机体衰老等生理变化会对心脏的传导系统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易发生传导障碍和病窦综合征及心房颤动等。

原因二:疾病引起的

老人机体衰老,然后导致的一个问题就是抵抗力也下降,然后就比较容易由于一些疾病而引起心律失常。老年人多存在不同程度的循环系统疾病,如冠心病、高血压、肺心病等,这些疾病都会引起心肌供血不足,也更容易引发各种心律失常及传导阻滞。

原因三:一些药物引起

通常来说药物并不会对我们怎样。但是老年人的话就比较不适合吃药。老年人对药物的耐受性较低,窦房结功能可能存在障碍,在应用对心脏传导系统有影响的药物时,比年轻人更容易出现副作用,导致心律失常。

老人比较容易心律失常,平时应该多多了解一些相关的护理方法,避免给自身带来过大的危害。

严重的心律失常是心脏性猝死(SCD),SCD是指死于不可预知的循环骤停,往往由于心律失常所致,在症状发生的1小时之内死亡,如经治疗(如电除颤)后逆转而未发生死亡,称为心脏骤停(SCA)。

在对死因的统计分析中提示,SCD仅次于癌症的死亡人数,其中约80%的SCD是由伴有血流动力学障碍的室速或室颤所致。中国每年约54万人死于 SCD,全世界每年约300万人发生SCD,其救治成功率却不足1%。即使在发达国家,在有良好救治设备和训练有素的专业人员的条件下,SCD的救治成功率也低于5%,因此其预防远重于治疗。

老年人预防心率失常要注意那几点?老年人要怎样预防心率失常?

预防方法1、要注意适当的运动:中老年人适合进行散步、打太极拳等较柔和的运动。老年人运动要注意适量。特别是对心律失常患者而言,绝不是运动量越大对身体越好。

预防方法2、要进行定期体检:很多心律失常患者没有心慌、胸闷等典型症状,是在体检时才发现心律失常的。还要注意积极治疗原发病,这是预防心律失常中非常重要的一环。

预防方法3、注意健康饮食:不要暴饮暴食,要多吃新鲜水果蔬菜,少喝咖啡、浓茶等饮品。因为这些因素都可能使交感神经兴奋,而导致心脏传导异常。

预防方法4、保持良好的睡眠:长期劳累也是诱发心律失常最常见的原因之一,所以在生活中要避免劳累情况的发生。因此,老年人要避免让自己过度劳累。

预防方法5、保持良好的情绪:老年人要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与人相处药宽容豁达,避免情绪的波动,不要生闷气,也不能暴怒或过分紧张。

心律失常饮食注意事项

(1)限制热量供给。一般每日每公斤体重25~35卡,身体肥胖者可按下限供给。

(2)限制蛋白质供给,一般按每日每公斤体重1~1.5克供给,出现心衰及血压高时,蛋白质应控制在每日每公斤体重1克以内。

(3)限制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如动物内脏、动物油、肌肉、蛋黄、螃蟹、鱼子等。

(4)应供给富含VitB、VitC及钙、磷的食物,以维持心肌的营养和脂类代谢。应多食用新鲜蔬菜及水果,以供给维生素及无机盐,同时还可防止大便干燥。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何老年人易患心律失常?心律失常应该注意啥

年轻时从不知道疲惫,上了年龄突然运动一下就会心慌、头晕,一夜没睡好就心悸、胸闷,生气时心慌、气短……老年人如果出现这些现象,很可能是心律……详细>>

老人为何容易心律失常 复杂性心律失常很难治疗

平均每4个人中就有1个人可能患有心律失常,它包括快速性心律失常如各种早搏、窦速、室上速、房颤等和缓慢性心律失常如窦缓、病窦、传导阻滞等。……详细>>

心悸心慌或提示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很常见吗?

随着年龄增长,机体衰老等生理变化会对心脏的传导系统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易发生传导障碍和病窦综合征及心房颤动等。其次,老年人多存在不同程度……详细>>

我国心律失常一半为老人 老年人如何预防心律失常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大约有1200万人受到心律失常的困扰,一半以上是老年人。详细>>

心律失常是心脏病吗?部分心律失常不需要用药

心律失常可发生于各年龄段,但其发生率随年龄的增长相应增高,老年人发生率可高达90%以上。为什么老年人易发生心律失常?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