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动脉硬化要从儿童开始防 把硬化的血管吃回来!

2015-09-17 09:48:56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科研人员通过进行病理生物学研究得出结论:动脉粥样硬化开始发于儿童及青少年,并随年龄的增长逐渐加重。

为了早期预防动脉硬化,在教养孩子的过程中,应当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一、防止超重和肥胖。高血压病人中肥胖体型者较多。防止超重一是不要吃得过多,二是增加体育活动,这点对于静坐工作者和儿童尤其重要。爱看电视、爱吃肥肉和糕点糖果的儿童,肥胖的比例相对较高。而适当控制主食的进量,多参加室外活动,坚持长跑或其他体育锻炼项目则有助于减轻体重。

二、不吸烟。吸烟者冠心病发生率比不吸烟者高3倍左右,而20岁以前的青少年危险性最大,因此应教育儿童及青少年不要吸烟。

三、重视和加强儿童身心保健。最重要的是建立起良好的生活方式和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过度紧张和情绪激动。

四、合理调配膳食。为预防孩子血管“老化”,饮食上应注意以下几点:

1、限盐:有关人员从不同人群中钠盐摄入量的研究中发现,每日食盐量7.8克以上者高血压患病率高,每日食盐量少于6克者不易发生高血压。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人每天吃盐5克以下,而我国人群每人每日平均吃盐约7?20克。因此,应当大力宣传减少烹调用盐,提倡多吃新鲜蔬菜、鱼、肉,少吃含盐量高的腌制食品。

2、多食碱性食物:经研究发现,多食碱性食物可保持人体血液呈弱碱性,使血液中的乳酸、尿毒等酸性物质减少,并能防止其在血管壁的沉积,因而碱性食物有软化血管的作用,故有人称碱性食物为“血管的清洁剂”。这里所说的酸碱性,不是食物本身的性质,而是指食物经过消化吸收后留存在体内元素所显示的性质。常见的酸性元素有氮、硫和磷等,常见的碱性元素有钾、钠、钙、镁。例如,有些食物像番茄、桔子口味虽然很酸,却都是地地道道的强碱性食物,因为它们在体内代谢后的最终元素是钾;鸡蛋白用化学方法测定为碱性,但实际上却是一种酸性食物,因为它在体内代谢后的最终产物是氮、硫等酸性元素。一般来说,大米、水果、牛奶、栗子、杏仁、山芋、土豆等几乎都是碱性食物。临床实验表明,常使血液呈弱碱性,将利于预防动脉硬化,也利于防治高血压、心脏病等。

3、提高食入优质蛋白质的比例:优质蛋白质一般指动物蛋白和豆类蛋白。长期食入优质蛋白质可降低高血压脑卒中的发病率。膳食中要防止摄入过多的脂肪类食物,因其含大量的饱和脂肪酸;食用油也应以植物油为主,这样有利于保护血管。

饮食预防动脉硬化的方法

1、多食含维生素和纤维素较丰富的食物

多种维生素都具有降低胆固醇、防止动脉硬化的作用,在饮食中可多吃些含维生素和纤维素较丰富的食物,如新鲜水果、豆类、蔬菜,主食不要吃得太精,因为谷类的胚芽中含有较丰富的维生素 e等有益成分。

2、多吃富含钾、碘、铬的食物

目前是认为钾盐可保护心血管,而钠盐会增加心脏负担,因此动脉硬化病人,食物不宜太咸,同时要多食含钾丰富的食物,如蘑菇、豆类(黄豆、绿豆、赤豆、蚕豆)、菠菜、紫菜、莲子、苋菜等。碘能降低血中胆固醇,对防治动脉硬化有好处,所以,含碘丰富的食物,如海鱼、海参、海虾、海带、海菜等应多吃。经常食用含铬较高的食物,如豆类、鸡肉、贝类等,也有防治动脉硬化的作用。

3、适当控制总热量

可使体重保持在正常标准范围。超重和肥胖者,应控制好每天的进食量,但控制饮食应逐渐进行,可结合运动疗法,每月体重减轻 0.5~1千克即可。糖和含糖量较高的糖果、糕点应尽量少吃。

4、少吃高胆固醇食物

高胆固醇食物如动物内脏、皮蛋等应尽量少吃,特别是血浆胆固醇升高者,更应严格控制,但要保证足够的蛋白质摄入量。蛋黄虽然含胆醇较高,但其中含有大豆磷脂,对动脉硬化有防治作用,可以适当食用,但每天不宜超过 2 个。

5、少吃动物油(猪油)

防治动脉硬化应多吃不饱和脂肪酸,要以植物油为主。因为动物油中主要为饱和脂肪酸,所以应尽量少吃,但也不能完全不吃动物油,否则会给全身带来一些其他的不良影响,一般应使动物油和植物油的比例在 1:3 左右为宜。

6、少吃多餐、禁烟酒、常喝茶

进食次数多些有利于降低机体的低密度脂蛋白,在保证每天进食总量不变的情况,可安排一天 4~5 餐。此外由于烟酒会影响心血管系统功能,故动脉硬化患者应戒除烟酒,但适量饮用红葡萄酒能防治动脉硬化。经常喝茶是可以预防血管硬化的,因为茶叶中含有的茶多酚,能减轻血清胆固醇浓度和胆固醇与磷脂的比值,有增加血管柔韧性、弹性和渗透性的作用,能预防血管硬化。

目前对于动脉硬化,普遍认为应该防范于未然,主要的还是要注重生活方式的转变以及保健。为了保持人体的正常生理功能,避免早期发生动脉硬化,最好从儿童时期起就要开始预防,从小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生活习惯。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也要预防动脉硬化?孩子防动脉硬化吃什么

美国科研人员发现,动脉硬化经常从一个人的少年时代就开始产生了。医学分析证实:儿童血管中胆固醇的脂肪条层与血液中胆固醇浓度高低有一定的关系……详细>>

儿童时期就该预防动脉硬化 预防动脉硬化注意啥

美国科研人员发现,动脉硬化经常从一个人的少年时代就开始产生了。医学分析证实:儿童血管中胆固醇的脂肪条层与血液中胆固醇浓度高低有一定的关系……详细>>

儿童时期就要防动脉硬化 预防动脉硬化注意事项

美国科研人员发现,动脉硬化经常从一个人的少年时代就开始产生了。医学分析证实:儿童血管中胆固醇的脂肪条层与血液中胆固醇浓度高低有一定的关系……详细>>

动脉硬化早期易情绪激动 动脉硬化是这样导致的

现在教大家如何早些认识脑动脉硬化某些征兆,加强自己的保护意识和检测,将会对脑动脉硬化达到一定的效果,提前预防,莫等发生才后悔。希望对大家……详细>>

动脉硬化有遗传倾向 预防动脉硬化要从小做起

提起动脉粥样硬化,很多人都认为那是只有老年人才会得的病,虽然大多数动脉粥样硬化要到45岁以后才呈现出高发的态势,但此病一般在儿童时期就已……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