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吸烟为何会导致高血脂?预防高血脂如何运动

2015-09-24 09:13:24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脂是一种危害较大的疾病,老年人在得了这个病之后会出现各种难受的症状,比如说头晕头痛,胸闷气短,甚至会引发心肌梗塞,严重的危害着老年人的健康。而我们要想预防或者治疗这个病,就需要了解一下它的发病原因。而得了高血脂之后,危害是很大的,如果不能及时治疗的话,还会导致更严重的疾病。所以对于这个病,我们还是要在生活中积极预防好一些。

一、导致的高血脂的原因

1、吸烟

吸烟是高血脂发病的头号危险因素,因为为香烟中的有害物质会逐渐损伤血管的上皮细胞,使上皮细胞间的缝隙增大,导致血脂随血液流经这段血管时,就能像水中的泥沙一样通过上皮细胞的缝隙,在血管壁内沉积形成血栓。

2、高血压

血压过高,使血管上皮细胞长期受到高压冲击,发生变性、功能减退,从而让血脂伺机进入血管壁。

3、糖尿病

糖尿病对血管壁上皮细胞的危害与冠心病相当,同样容易导致动脉粥样硬化。

4、早发冠心病家族史

如果有早发冠心病家族史(直系亲属中男性发病早于55岁,女性早于65岁),很有可能其本人基因上也有缺陷,天生血管内壁功能不好,同样有可能导致高血脂。

5、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含量过低

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一种抗动脉粥样硬化因子,是一种对人体有益的血脂。它能够在血管壁内外自由往来,因此可以把已在血管壁中沉积的血脂重新“搬”出来,“逆转血脂在血管壁中沉积的过程”。

但遗传因素和生活习惯都对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含量有影响,比如吸烟、缺乏运动就会使其含量减少。

6、年龄

血管上皮细胞的功能也会随年龄渐长而退化,当男性超过45岁、女性超过55岁,就要注意积极防治高血脂。

二、生活中预防高血脂的方法

1、增强体育运动。

一般每周运动3-5次,每次持续时间20-60分钟。有氧运动同减肥一样,可以降低血脂,如慢跑、太极拳、散步、骑自行车和游泳都是有氧运动。但是,注意运动量要因人而异。

控制体重。减少食物中,含热量多的成分如精制糖、脂肪、糕点等,适当控制主食的进食量,多进食蔬菜和水果等高纤维食物。有高血脂危险倾向的人,要控制及减轻体重。

2、保持平衡心理。

易怒、紧张、情绪不稳这些不良的心情,都是使血脂升高的诱因。所以,当遇事,要保持乐观的心态,对待生活采取积极向上的态度;宽容待己,友善待人,与同事、亲友、家人、领导和睦相处,助于维持血脂稳定。

3、饮食合理。

预防高血脂应注意合理膳食,减少脂肪摄入,保持以植物油为主的食用油,减少含饱和脂肪较多的肥肉或肉类食品。补充钙和钾盐,每人每日吃新鲜蔬菜400-500克,喝牛奶500ML,可以补充钾1000MG和钙400MG;减少钠盐摄入,每人每日食盐量以不超过6G为宜。

专家表示,吸烟是导致高血脂重要的原因,因为香烟会损害血管壁的上皮细胞。此外高血压、糖尿病都是导致高血脂的疾病,还有一部分患者是因为冠心病导致的,最后就是血液中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含量低造成的高血脂。但高血脂这个病其实也不难预防,在生活中多多参加有氧运动,积极的控制体重,减少一些含热量高的食物,保持心理的稳定,饮食要合理一些,保持以植物油为主的食用油。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职场女为何易患高血脂 多运动帮助女性防高血脂

对于职场女性来说,较大的工作压力,往往使她们身体疲于应付,而更加可怕的是不小心患上高血脂,那么高血脂主要促使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高血脂会导致哪些疾病?吸烟增加高血脂几率

血脂是人体中一种重要的物质,有许多非常重要的功能,但是不能超过一定的范围。如果血脂过多,容易造成“血稠”,在血管壁上沉积,逐渐形成小斑块……详细>>

如何预防高血脂?高血脂的认知误区

高血脂要如何预防最好呢?高血脂在如今已是较为普遍的疾病的,尤其是中老年人最容易患上这种疾病。然而,很多人对于高血脂还会有一些认知误区,一……详细>>

高血脂的预防与治疗

高血脂一般会让人感到头晕、胸闷等。影响了患者的健康和生活。因此在日常做好高血脂的预防工作是很重要的。当然对于患者朋友要积极的进行治疗。详细>>

吸烟高血压可导致血脂高 高血脂该如何预防?

高血脂是一种危害较大的疾病,老年人在得了这个病之后会出现各种难受的症状,比如说头晕头痛,胸闷气短,甚至会引发心肌梗塞,严重的危害着老年人……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