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看电视太久易致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能吃什么?

2015-09-25 09:12:38      家庭医生在线

每天呆在电视机前时间越久的人,一天中的其他时间站起来活动的可能性也越低,而这种静坐太久带来的负面影响,即使通过运动锻炼,也无法消除。荷兰研究者发现,年轻人看电视时间越多,动脉血管就会越硬。

过往的研究已经证实,看电视会提高肥胖、胆固醇、高血压和糖尿病风险。科研小组采集了373名男女志愿者的资料,受访者分别在32 岁和36 岁两个年龄节点填写调查表,回答关于看电视、运动和其他习惯的问题。研究者发现,头与脖子之间的主要血管——颈动脉较硬的人,通常每天都比其他人多看20 分钟电视,大腿的股动脉也有类似现象。

主持这项研究的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高级流行病学家伊莎贝尔·费雷拉表示,血管缺乏弹性,就表示你更倾向于在年龄更大时出现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而且,坐得太久的负面影响,通过运动也无法消除。最重要的是每天坐在电视机、电脑或者平板电脑前的时间不要超过两小时。

动脉硬化吃什么好

1、多食用植物蛋白(如豆制品)及复合碳水化合物(如淀粉等),少吃单纯碳水化合物(如果糖、蔗糖、蜜糖及乳糖等)。

2、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因维生素C可促使胆固醇羟基化,从而减少胆固醇在血液和组织中的蓄积。

3、宜多吃高纤维素的食物,因食物纤维不易被人体胃肠道所消化,摄入高纤维食物后可改善大便习惯,增加排便量,使粪便中胆固醇及时排出,从而起到降低血清胆固醇含量的作用。

4、宜多吃些水产海味食物,如海带、海蜇、淡菜、紫菜、羊栖菜、海藻之类,这些海产品都是优良蛋白质和不饱和脂肪酸,以及各种无机盐的良好来源,在人体内具有阻碍胆固醇在肠道内吸收的作用。中医认为这类食物具有软坚散结的功效,故经常食用,可以软化血管。

5、宜吃低盐饮食,食盐中的钠,能增加血浆渗透压,促使血压升高,而高血压对动脉粥样硬化及冠心病均可带来不利的影响。

6、宜常吃红辣椒、牛奶和鱼。尤其是高胆固醇者宜常吃红辣椒、牛奶和鱼。科学家们发现,红辣椒中含有一种番椒素的物质,它能有效地降低人体内胆固醇。牛奶中含有一种乳清酸物质,能抑制肝脏合成胆固醇,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含量,而且牛奶营养丰富。鱼内含有鱼肝油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

7、宜吃植物油,如豆油、菜油、花生油、麻油等。

动脉硬化吃什么好?

牛奶:含有一种因子,可降低血清中胆固醇的浓度,牛奶中还含有大量的钙质,也能减少胆固醇的吸收。

大豆:含有一种皂甙的物质,可以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

生姜:含有一种含油树脂,具有明显的降血脂和降胆固醇的作用。

大蒜:含挥发性激素,可消除积存在血管中的脂肪,具有明显的降脂作用。 在降低血脂,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和预防心肌梗塞方面有良好的作用。

茄子:含有较多的维生素p,能增加毛细血管的弹性,对防治高血压、动脉硬经及脑溢血有一定的作用。

木耳:能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可减肥和抗癌。

燕麦:具有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作用,常食可防动脉粥样硬化。

红薯:可供给人体大量的胶原和黏多糖类物质,可保持动脉血管的弹性。

山楂:具有加强和调节心肌,增大心脏收缩幅度及冠状动脉血流量的作用,还能降低血清中的胆固醇。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看电视太久会患动脉硬化?动脉硬化怎样预防

每天呆在电视机前时间越久的人,一天中的其他时间站起来活动的可能性也越低,而这种静坐太久带来的负面影响,即使通过运动锻炼,也无法消除。荷兰……详细>>

看电视太久会致动脉硬化 吃什么预防动脉硬化

陈小姐是位白领,每天上班一坐就是几个小时,下班后好不容易有了空闲的时间就迫不及待地打开电视收看,周末有时也是偷懒宅在电视电脑前看的不亦乐……详细>>

久看电视会引起动脉硬化?动脉硬化患者怎么吃

动脉硬化是动脉的一种非炎症性病变,可使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管腔狭窄。动脉硬化是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管疾病,其规律通常是在青少……详细>>

看电视太久也会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适合吃什么?

动脉硬化是动脉的一种非炎症性病变,可使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管腔狭窄。动脉硬化是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管疾病,其规律通常是在青少……详细>>

看电视多容易动脉硬化?预防动脉硬化如何饮食

动脉硬化是动脉的一种非炎症性病变,可使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管腔狭窄。动脉硬化是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管疾病,其规律通常是在青少……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