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治疗 > 药物治疗 > 正文

不吃降压药毒害心脑肾 降压药忘了吃怎么办 ?

2015-08-19 09:53:45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高血压患者认为只要在食物上减少胆固醇和高热量、高蛋白的摄入就可以降低血压,因而拒绝食用降压药等降低高血压的药物,殊不知高血压不吃药是一个很大的误区。那么高血压不吃药的危害有哪些?高血压药忘了吃怎么办?

高血压不吃药的危害有哪些

危害一、高血压是动脉血管内的压力异常升高。动脉血管如同流水的管道,心脏如同水泵,管道内的压力异常升高,泵就要用更大的力量将水泵到管道内,久而久之,泵就会因劳累而损害。长期的高血压若不及时有效的降压,心脏就会因过度劳累而代偿性有肥厚扩大,进而出现功能衰竭,这就是高血压性心脏病、心力衰竭产生的原因之一。

危害二、血管内压力过高,脆弱硬化部分的管道就容易爆裂,发生在脑血管,使脑血管受伤,患有脑血管疾病。

危害三、肾脏是极丰富的毛细血管网,这种微细的管道在长期高血压的影响下发生硬化、狭窄、功能损害,从而使肾毛细血管网排除身体毒素的功能受损,体内有毒物质贮留于血内,发展成为肾功能衰竭、尿毒症。

危害四、高血压若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控制,心、脑、肾三个重要的生命器官就会受到致命性损害,从而产生严重的并发症,诸如:心——高血压性心脏病、冠心病、心力衰竭;脑——高血压性脑出血、脑梗塞;肾——肾功能衰竭、尿毒症。

高血压药忘了吃怎么办

长效降压药由于每天只需服用一次,病人漏服几率较小。长效降压药半衰期一般较长,在服药后的48小时甚至72小时内,血液中的药物还能维持一定的浓度,即使连续两三天漏服,血压也可被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因此一般不必加服。

但是,如果漏服时间超过72小时并且血压升幅较大,则应加服一次短效降压药,之后按正常周期服药即可。而短效降压药漏服后,往往会造成血压升高。在白天,紧张的生活、工作节奏,容易使血压波动较大,应该补上漏服的药物。而且,若漏服时间大于两间隔的1/2,须立即补服,并适当推迟下次服药的时间。在夜间,人体活动趋于缓慢,血压也较为平稳,漏服后不一定要补服。

高血压是一种危险的疾病,如果控制不好,很容易诱发中风、心肌梗塞等各种危险的并发症,所以人们要及时掌握高血压的危险信号,及早控制血压,避免并发症的发生。

提醒:适度减肥坚持运动 有效防治高血压

1、适度减肥。

过去高血压发病年龄常在45岁以后,现在许多患者35岁、甚至25岁血压就开始增高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患者超重或肥胖。

2、坚持运动。

运动量少达不到防治疾病的效果,运动量过大也有心血管健康危害,只有长期坚持的有氧运动才是对心血管有利的。最好坚持每天运动半小时以上,如散步、慢跑、游泳,避免举重等练肌肉的乏氧运动。

3、心理要平衡。

情绪不稳容易导致血压难控制。所以压力一定要找到合适的排泄出口,如多与朋友聊天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患者需满足哪些条件可以不吃降压药?不吃降压药需注意什么?

在很多人意识中认为,高血压必须用药才能稳定血压。其实不然,病人用降压药物治疗前先评估心血管疾病风险,只要风险比较低就暂时不用降压药物。先……详细>>

为什么降压药不能随便停?吃降压药要注意什么?

高血压是慢性疾病,可伴随一生,轻度高血压病不需要用药,调整好日常习惯即可。但重度高血压需合理使用降压药物,不能随随便便停药或换药,不然会……详细>>

惊!吃降压药吃出抑郁

抑郁症是现代人常见的心理疾病,患抑郁症的原因很多,而吃降压药也会吃出抑郁症,为什么吃降压药会吃出抑郁呢?详细>>

每天吃降压药会损害肾脏?别传讹,不吃降压药对肾脏损害更大

高血压目前来说只能通过降压药物来控制,也就是说大部分的高血压患者都需要每天吃降压药。所以就导致了很多高血压患者对此产生了担忧,那就是每天……详细>>

药师:拿牛奶送服降压药很危险

牛奶中有丰富的酪胺,当人体内一种分解酪胺的酶被降压药抑制时,酪胺就会大量蓄积,引起血压骤升,心律紊乱,严重者会引起血压持续性升高。另外,……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