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肥胖儿童有三成高血压 怎样预防儿童高血压?

2015-09-07 09:49:22      家庭医生在线

一提高血压这个词,大多数人马上就会把它和中老年人联系在一起。然而最新出炉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4》显示,儿童高血压患病率呈持续上升趋势,目前我国3%-4%的儿童已患上高血压,且年增长率为0.47%。

《报告》显示,在儿童高血压的危险因素中,肥胖与其关系最为密切,肥胖儿童中近三成患有高血压,超过一半血脂异常。此外,《报告》提示,儿童时期的盐敏感也是高血压危险因素之一。一项对陕西汉中农村地区的儿童盐敏感18年的随访研究发现,儿童时期盐敏感人群在成年早期罹患高血压的风险是非敏感人群的2.34倍。《报告》中还显示,睡眠不足,血糖和脂代谢异常,及有高血压家族史的儿童,高血压患病率也都高于正常儿童。

“血压高最怕不知道、不控制。” “患有高血压的孩子只要不头疼,没有临床症状,除非定期体检,否则不易被发现,这也导致很多家长往往忽视自己孩子的血压问题,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期。”

据了解,血压有个“轨迹现象”,即儿童期血压偏高的孩子成人后比血压正常的孩子更容易发生高血压病。《报告》显示,青春期患有高血压的儿童成年后罹患高血压风险往往是正常儿童的10倍以上。因此, “控制肥胖、预防高血压等慢性病一定要从儿童做起。”

儿童如何预防高血压疾病呢

(1) 减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饮食结构的改变,我国儿童肥胖的发生率上升到约为7%,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社会现象。体重与血压直接有关,肥胖者高血压病发病率比正常者体重高3倍以上。预防及治疗高血压病首先都应减肥,必须在增加运动量的基础上进行饮食结构的调整。

(2) 控制饮食:肥胖儿童每日摄入热量不应超过1300千卡。提倡食用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及粗粮等低热量食物,如胡萝卜、芹菜、生梨等;少吃高热量的食物如冰淇淋、汉堡包及巧克力等。

(3) 调整饮食结构:多食用动植物蛋白质如鸡蛋、瘦肉、鱼、豆制品等能保证儿童生长发育所需的氨基酸,限制脂肪的摄入,尤其少吃含饱和脂肪酸的动物脂肪,如肥肉、奶油蛋糕、汉堡包、炸鸡块等,宜使用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

(4) 高钙钾,低钠盐:钠盐摄入增加2倍,高血压病的发病率亦增加2倍,尽量少吃咸菜、腐乳、咸肉等腌制品;每天补充足够的钙质可预防高血压,牛奶、核桃、虾皮等均富含钙;钾可拮抗高钠食物引起的高血压倾向,故应多进食富含钾的食物,如香蕉、橘子、紫菜、黑木耳等。

(5) 充足的维生素及微量元素:如维生素C、E、B族及锌、镁、硒等微量元素可预防高血压病及冠心病,广泛存在于食物中,如西红柿、油菜及苹果、山楂、小麦胚芽、花生等。

(6) 增加活动:运动有利于多余热量的消耗,使新陈代谢良性循环,孩子才能长得壮,不发胖,适当的日晒还有利于钙质的吸收。

综上所述就是对儿童如何预防高血压疾病呢这个问题的详细介绍,我想朋友们看了以后都对其有了较多的认识吧,只有我们在以后的生活里多了解高血压疾病方面的知识,才能做好对高血压疾病的预防,才能远离高血压疾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肥胖儿童有近三成高血压 儿童高血压的诊断标准

随着生活方式转变、静态活动增加,机体能量摄入与消耗不平衡,造成我国中小学生超重和肥胖流行状况日趋严重。中国高血压人口超过2.7亿,且呈低……详细>>

30%肥胖儿童或患高血压 巨婴更易患高血压

武汉最重宝宝诞生,出生时12.2斤重,刷新了武汉地区最重新生儿的纪录。此前的纪录为12.02斤。武汉第一巨婴的出生时的体重已经远远超过了……详细>>

肥胖儿童患高血压风险很高 儿童头晕警惕高血压

肥胖的儿童中大约10%-30%患有高血压。除去肥胖的原因外,导致儿童患上继发性高血压的原因一般有:肾实质性疾病、肾血管的疾病以及主动脉狭……详细>>

肥胖导致儿童高血压增多 儿童高血压损害巨大

随着生活方式转变、静态活动增加,机体能量摄入与消耗不平衡,造成我国中小学生超重和肥胖流行状况日趋严重。中国高血压人口超过2.7亿,且呈低……详细>>

肥胖儿童小心高血压 专家剖析高血压低龄化原因

很多人都以为高血压是老年人的专利, 5月17日是世界高血压日,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获悉,其实近年来,高血压病越来越年……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