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心肌炎像感冒易漏诊 心肌炎患者应该吃什么?

2015-08-15 07:29:26      家庭医生在线

小刘是一名出租车司机,每天除了睡觉外,其余时间都在跑车,一天三餐也是在路上匆匆解决。但人毕竟不是铁打的,十天前,小刘有点轻微感冒,昨日他感到胸闷、心悸、极度乏力,便到南京市第二医院内科诊治。而检查的结果吓了一跳,小刘感染了病毒性心肌炎,幸好发现得早,万一发作起来,可能就抢救不过来了。

专家介绍说,近年来,由于抗生素的广泛应用,因链球菌感染引起的风湿热逐渐减少,风湿性心肌炎发病明显减少,而病毒性心肌炎发病却日益增多。重度的病毒性心肌炎会导致严重心律失常,发生反复晕厥,甚至猝死。

病毒性心肌炎病变以心肌为主,心包、心内膜常同时受累。病变分布可为局灶性、散在性或弥漫性,主要为心肌细胞水肿、溶解、坏死及随后发生的纤维化,间质及血管周围有单核细胞、淋巴细胞及中性粒细胞浸润等炎症反应。慢性病例多有心脏扩大、心肌间质炎症浸润及心肌纤维化形成的瘢痕组织。侵犯心包可有浆液渗出,后期粘连缩窄。侵犯传导系统可引起心律失常。

心肌炎的症状解读

心肌炎可发生于各年龄段的人群,尤以青少年居多。心肌炎是由不同病因引起心脏病变的一组疾病。它分感染性、风湿性、过敏和变态反应性以及理化因素引起的心肌炎,但临床上绝大部分心肌炎是由病毒引起的。如果在原发病的症状期出现,其表现可被这些原发病掩盖,容易造成漏诊。多数患者在发病前有发热、咽痛、咳嗽、全身酸痛、腹泻等症状,但也有部分患者原发病症状轻而不显着,必须经过仔细追问才能被注意到。

病毒如柯萨奇病毒、艾柯病毒、流感病毒、腺病毒、肝炎病毒等;细菌如白喉杆菌、链球菌等;真菌;立克次体;螺旋体;原虫等。其中病毒性心肌炎最常见。

心肌炎轻者无症状,部分患者早期症状表现为先有原发感染的表现。最常见的为上呼吸道或肠道感染史,这些症状出现1-3周后,出现心肌炎的症状。表现为发热、全身酸痛、咽痛、倦怠、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然后出现心悸、胸闷、胸痛或心前区隐痛、头晕、呼吸困难、水肿,极少数患者出现心力衰竭或心源性休克。全身总是没有力气,而且特别容易感到心慌,这类患者,只要能够在觉察不适的第一时间到专业医院进行诊断治疗,就能更好的恢复健康。

心肌炎患者应该吃什么?

病毒性心肌炎是因为病毒感染导致心肌炎性病变,很多是由感冒引起的,前期患者会出现发热、咽痛、全身酸痛和腹泻等症状,多是感冒长期久治不愈拖延造成的,心肌炎如不及时发现治疗,可能会引发心律失常、心衰甚至猝死。

养病之“调燮”,尤其重要的是注意饮食。本病患者饮食选择第一原则为:富于营养,宜清淡,易于消化。比如可多食牛奶、豆制品、鱼、胡萝卜等。

为减轻心脏负担,不宜吃刺激性食品,应适当减少盐的摄入,忌暴饮暴食:

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易引起本病复发,所以应当多吃蔬菜、水果,可以保证充沛的维生素c及B的需要,可增强抵抗力。

三款食疗方补养病毒性心肌炎

病毒性心肌炎急性期患者尤其要注意,饮食忌辛辣、燥热、刺激的食品,亦忌肥腻等不利于消化吸收的食品。有心律失常表现者忌浓茶、咖啡、烟酒,以防止诱发或加重心律失常,有心功能不全者宜低盐饮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炎的症状及治疗 心肌炎小心猝死型

心肌炎是指由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肌的局限性或弥漫性炎症,虽然某些心肌炎由于在终期可过渡为充血性或限制性心肌病,而被某些学者视为继发性心肌病,……详细>>

心肌炎患者应避免感冒 预防心肌炎的方法有哪些

心肌炎一般都是感冒所引起的,所以感冒可以加重心肌炎的病情,还可以使已相对稳定的症状再次复发,因此心肌炎患者应注意避免伤风感冒。一旦患上感……详细>>

病毒性心肌炎要怎么预防

病毒性心肌炎患者会导致发热、全身酸痛、咽痛、倦怠、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患者朋友要积极的治疗,我们也应积极的预防。那病毒性心肌炎要怎么……详细>>

心肌炎的症状有轻有重 心肌炎应该吃的温补吗?

心肌炎对人体的健康有着严重的危害,在治疗心肌炎的时候,有许多注意事项。日常生活的护理是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那么,日常出现哪些症状要警惕……详细>>

长期感冒需警惕心肌炎 心肌炎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大家都知道心肌炎这种疾病。但是很多的人对这种疾病的症状表现不是十分的清楚。感冒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症状,多是由于病毒感……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