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7个意外原因促成心律不齐 防心律不齐要怎么做?

2015-08-14 09:28:23      家庭医生在线

心律不齐简单的说是指虽然心跳启动正常,但心脏跳动的快慢出现明显不齐整,较严重则可致窦性停博、窦房阻滞和心动过缓,可危及患者生命。心律失常的治疗应包括发作时治疗与预防发作,一旦发现病人无脉搏或血压明显下降,应及时请求急救。

七大原因促成心律不齐

1、噪音

虽然生活中大多数的噪音还并没有强烈到让人难以忍受的程度,但研究表明,长时间的噪音可以对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等造成不良影响,能够导致心肌细胞自律性以及自主神经功能的异常,从而引发心律不齐。所以,心律失常患者除了应该按时服用治疗药物外,还应该注意尽量避开生活噪音集中的场所。

2、情绪高昂

患者们要避免情绪高昂,某些激烈的场面难免会让患者心情紧张,从而引发心律失常。所以说,一些患者还是要避免情绪高昂的,这也是心律不齐的病因。

3、睡眠不足

生活作息时间不规律,就很有可能会导致睡眠不足,甚至失眠,这都是不利于病情稳定与治疗的因素,这也是重要的心律不齐的病因。

4、中暑

是指在高温情况下,因体温调节中枢和排汗散热功能障碍而发生的综合征。重症中暑是由高热所致的广泛神经系统损害、酸中毒、重度脱水、低钠血症、低钾血症等引起的,可引发心律失常。早期多为窦性心动过速,晚期可表现为各种心律不齐。

5、高原病

是指登上3000米以上高原地区,机体对缺氧不能适应所发生的急、慢性反应的疾病。因为高原地区大气压和大气氧分压明显降低,引起动脉血氧分压和氧饱和度明显下降,机体缺氧而使心脏受损,导致各种类型的心律失常。据报道其心律失常发生率可达70%-95% ,其中以窦性心动过速最为常见,其次为各型期前收缩、传导阻滞、心动过速以及心房颤动和心房扑动,严重者可致心室自主心律,甚至发生心室颤动和心脏停搏等。

6、淹溺

当人突发淡水淹溺后,低渗水进入血循环破坏大量红细胞,导致血管内溶血,继之高钾血症导致心室颤动;海水淹溺后,含大量氯化钠、钙和镁盐的高渗水进入血循环,可导致各种心动过缓、传导阻滞和心脏骤停。同时,无论何种类型的淹溺,肺泡被大量液体充盈、喉头或气管反射性痉挛,都可引发严重缺氧,促成心律不齐的发生。

7、心脏搏动信号异常

当控制心脏搏动的电信号遇到延迟或者阻滞的时候,就会发生心律失常。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一方面可能是产生心脏电信号的特殊神经细胞不能正常工作,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心脏电信号在心脏中不能正常传递。心脏的其它部位开始产生电信号、或者将来自特殊神经细胞的电信号异常传播,都会干扰心脏的正常搏动,从而造成心律不齐。

预防心律不齐要做到这几点

1、预防诱发因素

一旦确诊后病人往往高度紧张,焦虑,忧郁,严重关注,频频求医,迫切要求用药控制心律失常,而完全忽略病因,诱因的防治,常造成喧宾夺主,本末倒置,常见诱因:吸烟,酗酒,过劳,紧张,激动,暴饮暴食,消化不良,感冒发烧,摄入盐过多,血钾,血镁低等,病人可结合以往发病的实际情况,总结经验,避免可能的诱因,比单纯用药更简便,安全,有效。

2、稳定的情绪

保持平和稳定的情绪,精神放松,不过度紧张,精神因素中尤其紧张的情绪易诱发心律失常,所以病人要以平和的心态去对待,避免过喜,过悲,过怒,不计较小事,遇事自己能宽慰自己,不看紧张刺激的电视,球赛等。

3、自我监测

在心律失常不易被抓到时,病人自己最能发现问题,有些心律失常常有先兆症状,若能及时发现及时采取措施,可减少甚至避免再发心律失常,如发现出现心律失常的临床症状,应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积极治疗,防止拖延病情,造成严重的后果和不可逆的并发症,心房纤颤的病人往往有先兆征象或称前驱症状,如心悸感,摸脉有“缺脉”增多,此时及早休息并口服安定片可防患于未然。

4、注意饮食

方1、枣仁粳米粥

组成:酸枣仁15克,粳米100克。

用法:酸枣仁炒黄研成细末。将粳米煮粥,临熟下酸枣面,空腹食用。每日1~2次,1周为1个疗程,可连服数个疗程。

功效:养心安神,滋阴敛汗。

主治:心律失常,属阴虚火旺型,心悸不宁,心烦少寐,头晕目眩,手足心热,,午后潮热,盗汗。

方2、莲子粳米粥

组成:莲子30克,粳米50克。

用法:先煮莲子如泥,再人粳米煮作粥,空腹食用,每日早晚各服1次。

功效:补血养心,益气安神。

主治:心律失常,属心血不足型,心中悸动不安,神乏无力,面色无华,失眠多梦者。

方3、万年青茶

组成:万年青25克,红糖适量。

用法:将万年青加水150毫升,煎至50毫升,滤出汁。反复两次。将二汁混合,加人红糖,1日内分3次服完。每日1剂,连用1周。

功效:活血化瘀止痛。

主治:心律失常,属心血瘀阻型,心悸不安,胸闷不舒,心痛时作,舌质紫暗有瘀点,脉涩或结代。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噪音可能造成心律不齐 防心律不齐要均衡营养

心律不齐简单的说是指虽然心跳启动正常,但心脏跳动的快慢出现明显不齐整,较严重则可致窦性停博、窦房阻滞和心动过缓,可危及患者生命。心律失常……详细>>

日常陋习是心律不齐的原因 心律不齐的预防与护理

心脏是我们人体最重要的脏器之一,其担负着推动人体血液循环,向器官、组织提供充足的血流量,以供应氧和各种营养物质,并带走代谢的终产物,使细……详细>>

噪音就能导致心律不齐?怎样预防心律不齐

心律不齐是心律失常的一种,指的是你的心跳或快或慢,超过了一般的正常范围,通常情况下,心律不齐常常发生在年轻人或壮年人身上。心律不齐可能令……详细>>

心律不齐会降低身体耐力 心律不齐有9大症状

据俄罗斯“医学论坛”新闻网消息,俄罗斯心律不齐患者已占老年人口总数的60%,因此我们应对其病理有最基本的了解,以便做到防患于未然。详细>>

心律不齐要怎么治疗?心律不齐的护理注意哪些

说到心律不齐,可能有许多人不知道什么是心律不齐。其实心律不齐是指心跳或快或慢,超过了一般范围。那心律不齐应该怎么办呢?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