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细读食品标签防心脏病 心脏病的食疗养生方

2015-08-13 09:32:41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生活中,健康的饮食可以防治很多疾病的发生,对于心脏病而言,更要注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注意生活饮食细节,合理搭配饮食结构,对于预防心脏病有很大的好处。比如多吃高纤维食物、多吃蔬菜、多吃鱼等,都是保护心脏的方法。

日常如何饮食防心脏病呢?

1、喝绿茶

绿茶富含多种强抗氧化剂,可降低胆固醇和高血压。烧开2升水,加入3袋绿茶,加盖浸泡10分钟,再取出茶叶袋,将凉茶放入冰箱冷藏。这些凉茶可供一天饮用,还可根据个人喜好适当加冰块饮用。

2、细读食品标签,杜绝饱和脂肪

研究发现,与不读食品标签的人相比,阅读食品标签的人卡路里摄入量可减少一半。应尽量选择含有益健康的单不饱和脂肪食物(橄榄油、坚果、黑巧克力及鳄梨等)以及多不饱和脂肪食物(三文鱼、亚麻籽和核桃等)。食物标签上有“氢化”字样的成分,就是反式脂肪来源,甜点、饼干、烘焙食品和其他加工食品中,往往含有此类脂肪。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会导致“坏胆固醇”水平升高。

3、多吃高纤维食物

多项研究证明,膳食纤维素摄入越多,心脏病的发生风险就越少。多吃包括全麦、麦麸和燕麦在内的全谷物面包,在砂锅菜、汤和凉拌菜中可增加豆类食物,每天摄入纤维素至少25—35克。

4、多吃鱼

肉类中的饱和脂肪可增加动脉栓塞的危险。而三文鱼和凤尾鱼等鱼肉中则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有助于稳定心率。每周吃一次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的鱼肉,可将心脏病发作的死亡危险降低52%。

5、早餐喝点纯果汁

橙汁富含叶酸,可降低与心脏病发作相关的氨基酸高半胱氨酸的水平;葡萄汁含有抗氧化剂黄酮类物质和白藜芦醇,可抑制血小板凝集,预防动脉血栓形成。选择100%纯果汁能避免过多摄入糖分。

6、多吃蔬菜

每天摄入蔬菜的量应占食物总量的一半。甘蓝、西兰花和卷心菜等十字花科蔬菜对于心脏病患者特别适合,其富含抗氧化剂和其他有益心脏的物质。

7、吃点坚果零食

多项研究表明,每周吃5盎司坚果(约合141克)可使心脏病发作危险降低1/3。

8、吃点大豆

大豆及其制品豆腐等提供的豆类植物蛋白质有助于降低胆固醇。为了避免摄入过多添加剂,应少吃加工熏制类大豆食品。

9、做菜加点蒜

研究发现,每天只需摄取300毫克大蒜(大约1个蒜瓣),就能阻止红细胞聚集,避免动脉栓塞,减少动脉损伤,阻止胆固醇堆积,防止动脉硬化。

10、少吃糖

最新研究结果显示,每天果糖摄入量超过74克(相当于2—3杯可乐)可导致高血压发生率增加87%。过多果糖可减少能舒张血管的一氧化氮。心脏病患者要少喝甜饮料,少吃烘烤甜食。

心脏病患者的食疗养生方

[方一]

茯苓细粉、米粉、白糖各等分。加水适量,调成糊,以微火在乎锅里摊烙成极薄的煎饼,早、晚分作主食吃。

[方二]

桑椹15克。用桑椹煮水,代茶饮。

[方三]

龙眼肉、炒枣仁各10克,芡实12克,山萸肉10克,白糖少许。将枣仁、芡实洗净,与龙眼肉、山萸肉同放人铝锅内,加水适量;将铝锅置武火上烧沸,用文火煎熬20分钟,滤去药渣,放人白糖,搅匀,装入茶壶内。吃龙眼肉饮药液。

[方四]

赤小豆90克、鲤鱼300---500克。煲炖,熟烂后服食,1日数次。

[方五]

猪心1个,大枣15克。猪心带血破开,放入大枣,置碗内加水,蒸熟,每日中午食之。

[方六]

猪腰500克,山药20克,当归10克,党参20克,油、盐、酱油、醋、葱、姜各适量。将猪腰对半剖开,取去网膜及导管,洗净;加入山药等3味中药清炖至熟,将猪腰取出晾凉,切成腰花装盘,浇上各调料即成。当菜肴食之。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病患者饮食疗法大盘点

心脏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格外注意饮食的安排,俗话说:病在于食疗,只有吃的合理,身体才可以越来越健康,下面为大家介绍有利心脏病患者食疗方法……详细>>

贫血性心脏病用药知识详解

贫血性心脏病的首要措施是进行病因治疗,视病情给予铁剂或叶酸、维生素B12。重度贫血性心脏病最有效的治疗措施是少量多次输血或输入浓集红细胞……详细>>

心脏病可引发脸肿:最好就诊观察

心脏病患者可有浮肿,但其他生理性或病理性也可引起相关症状。患者出现脸肿时,首先应进行全面检查,确诊病情,了解脸肿是否由心脏病所致,才能采……详细>>

关节炎竟是心脏病始作俑者

风湿性心脏病(简称风心病)是指由风湿性心脏炎后引起的慢性心脏瓣膜病变——在心脏瓣膜上留下疤痕,使瓣膜狭窄或关闭不全。由于早期症状不明显,……详细>>

暴躁易怒或是心脏病征兆 预防心脏病的方法介绍

气短、胸闷、异常出汗等现象是心脏病患者较为常见的早期症状,部分人也会有脾气变差、精神萎靡、食欲不振等情况存在。为什么早期心脏病患者脾气会……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