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消极心理易引发冠心病 冠心病有什么"兄弟病"?

2015-08-12 09:25:16      家庭医生在线

不要对消极情绪无所谓,它可是会致命的。近日,卫生部门公布了一项调查结果,对200名46-55岁的中年人进行了长达一年的研究表明,消极的心理情绪如抑郁、焦虑和愤恨等,均会对心脏造成损害,特别会引起冠心病。

消极心理容易引发冠心病

这项调查测试的心理要素包括抑郁心情、焦虑、悲观情绪、胡思乱想以及注意力不集中等,结果表明,这些因素每上升1分,患心脏病的危险就增加5个百分点。

医学专家分析,在那些带有消极情绪的人身上,可发现较高的炎症蛋白含量,这种连续的、涉及整个心脏系统的炎症状况对引发冠心病有重要影响。

人的心跳速率能够根据外界的变化呈有规律的波动,那些带有消极情绪的人会使心脏的这种有规律的变化减少,从而对心脏系统产生压力。

46-55岁是人一生中较为特殊的年龄段,处在这个年龄段的人,精神负担和经济负担都很重,健康长期处于“透支”的状态,加之消极情绪,极会引起心血管系统疾病,特别是冠心病。

为此,心脑血管专家提醒,人们应积极调节自己的情绪,特别是那些长期带有消极情绪的中年人,更应学会调节情绪。

预防冠心病势在必行

1、保持规律的生活作息

不建议经常熬夜和承受超负荷的脑力、体力消耗,避免情绪激动、精神过度紧张等。切莫暴饮暴食、吸烟酗酒及过度性生活。

2、运动强心降脂好处多

适量的运动可促进人体血液循环,降低胆固醇含量,并能增强肌肉、骨骼,防止关节僵硬发生。需要注意的是,运动强度不能过大,时间不能过长,每个人应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

3、饮食清淡低盐限脂

膳食摄入要清淡,避免高钠食物。控制总热能及脂肪的摄入量,少吃动物内脏、肥肉、鸡蛋黄等,多吃海鱼。适量摄入蛋白质,多吃含钾、钙丰富而低钠的食品。忌服兴奋神经系统的饮品,如酒、浓茶、咖啡。

4、晨起喝水不可少

在早晨起床后喝水有利尿、帮助排便的作用,同时,清水能冲刷血管壁上沉积的钠离子,可起到预防高血压、动脉硬化的作用。

5、别忽视冠心病的“兄弟病”

积极治疗与冠心病有关的一些疾病,包括高血压、高血脂、肥胖症、糖尿病、痛风、肝病、肾病和有关的内分泌系统疾病等。在选择降压药物时,要注意控制其他危险因素,不仅使血压降到正常,还可使冠心病的发病率下降。

6、戒烟。吸烟者患冠心病的比例是不吸烟者的两倍。研究发现,戒烟2~3年后,患冠心病的风险就会降至与不吸烟者一样的水平。

7、少吃蛋黄。一个普通大小的蛋黄约含胆固醇200毫克,而高胆固醇饮食与冠心病有一定的关系。老人胆固醇较高的话,一周最多只能吃两个蛋黄。

8、减肥。肥胖者患冠心病的比例远远高于正常体重的人,特别是有腰臀肥胖“苹果形”身材的人。只要老人减肥3~5公斤,心脏状况就会有很大改善。

9、适量饮酒。少量饮葡萄酒对心脏有利,因为制葡萄酒时,葡萄皮里的一种成分可软化血管。但要注意,饮酒过度就会引发冠心病。

10、注意饮食。日常生活中,坚持吃低脂肪食品,如豆腐、杂粮、蔬菜及低脂乳制品等。

11、多运动。每天适度运动20分钟,可使患冠心病的机遇减少30%,快走的效果最好。

12、控制情绪。脾气暴躁、遇到突发事件易冲动,不能很好地控制情绪也可诱发冠心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