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糖 > 正文

哪些传统主食产品适合高血糖人群?高血糖千万不要吃这七种东西!

2015-08-08 06:38:11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有许多人都会出现血糖高的症状。这些人要非常重视自己的饮食,知道自己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那么你知道血糖高不能吃什么吗?

对高血糖人群来讲,最主要的是要控制餐后血糖水平的上升,主食要注意粗细搭配,常吃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杂粮,减少精制米粉主食的摄入。

全谷物、杂粮因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增加人体的饱腹感。另外,有些特殊杂粮,如荞麦和绿豆等本身富含降血糖的植物化学成分(黄酮、多酚等),适宜糖尿病人经常食用。

血糖升高,尿糖增多,可引发渗透性利尿,从而引起多尿的症状;血糖升高、大量水分丢失,血渗透压也会相应升高,高血渗可刺激下丘脑的口渴中枢,从而引起口渴、多饮的症状;由于胰岛素相对或绝对的缺乏,导致体内葡萄糖不能被利用,蛋白质和脂肪消耗增多,从而引起乏力、体重减轻;为了补偿损失的糖分,维持机体活动,需要多进食;这就形成了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状。糖尿病病人的多饮、多尿症状与病情的严重程度呈正比。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患者吃得越多,血糖就越高,尿中失糖也越多,饥饿感也就越厉害,最终导致了恶性循环。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以少吃为好,但不能少于每日150克主食。但如果糖尿病未缓解,病人的食欲突然降低,此时应注意是否合并感染、酮症及其他并发症。

(1)尿多,皮肤乾燥,脱水

(2)极度口渴

(3)恶心,呕吐,腹部不适

(4)厌食,体重减轻,虚弱无力

(5)心跳快速,呼吸缓而深

(6)血糖测试值升高

(7)尿糖测试呈阳性反应。

告诉大家血糖高远离这七种食物:

1、 糯米。米饭会在体内水解成大量的葡萄糖,而糯米比米饭含糖量更高,由于糖尿病对糖的代谢不正常,多以糯米是糖尿病患者不宜吃的食物之一。

2、爆米花。无论是朋友之间的闲聊还是看电影,看电视,爆米花都是必不可少的食物,但是爆米花却被专家指出不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因为爆米花属于淀粉类食物,再加上油炸,就单单这2点就是糖尿病饮食上的禁忌。

3、 枣子。虽然红枣有益气补血的作用,但是枣含有很大的糖分,据营养专家统计,新鲜枣中的含糖量在35左右,而干枣中的含糖量高达60%,是糖尿病绝对不可以吃的食物。

4、 甘蔗。甘蔗的甘甜是让很多人都回味无穷的,虽然它有止渴的作用的,但是它主要含有葡萄糖,果糖和蔗糖,对于糖尿病身体都是有害的物质,所以请患者慎重考虑。

5、 各类辣椒。糖尿病患者应该适当的避免辛辣食物,容易伤阴助火,中医表示,多数糖尿病患者的体质都是属于阴虚内热。

6、 蜂蜜。蜂蜜到底能不能吃一直是被质疑的一种食物,虽然蜂蜜能够缓解便秘,美容等等的好处,但是蜂蜜的含糖量高达40%,而且蜂蜜中的糖分很容易被身体直接吸收,所以糖尿病高血糖患者尽量避免食用。

7、 白酒。在本草纲目上有说到,“烧酒,纯阴毒物,与火同性”就单凭这就话,就可以看出酒的坏处,其中酒精会使血糖升高,所以请糖尿病患者最后不要饮酒。

每天早晚各一杯火麻生态茶,每杯1~2包开水冲泡5分钟即可饮用,也可以根据个人口味增加茶包数量与冲泡次数,坚持饮用对糖尿病有辅助治疗作用。火麻生态茶是降血糖降血压降血脂的,最适合糖尿病患者。但最好早晨起来或空腹不要喝。低血糖者慎喝或少喝,对糖尿病伴有血脂异常者最为适宜。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糖不要吃冰淇淋 哪些食物是高血糖的禁忌

我们大家都知道高血糖,就是体内血糖含量过高,这种病对于我们的影响可是很大的,所以我们要有一定的重视,患病之后就要治疗,不过在治疗的时候,……详细>>

五种食物高血糖患者千万别吃

专家指出,长期长期处于高血糖的情况会导致病情恶化,很容易引起各种并发症出现。所以为了避免高血糖带来的诸多不便和危害,高血糖患者要注意饮食……详细>>

五种食物高血糖患者千万别吃

专家指出,长期长期处于高血糖的情况会导致病情恶化,很容易引起各种并发症出现。所以为了避免高血糖带来的诸多不便和危害,高血糖患者要注意饮食……详细>>

适合高血糖患者的食疗偏方

在市面上治疗高血糖的方法非常多,尤其是治疗高血糖的药更是会让人眼花缭乱,其实在中医的眼中,只有食疗是治疗高血糖的方法中最好的一种,远远胜……详细>>

不吃甜食也会高血糖 高血糖人群吃什么好?

血糖偏高,这是许多人都会出现的一种情况。尤其是肥胖以及中老年人,更容易出现血糖偏高。那血糖偏高又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