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老年人注意心梗不一定痛 睡眠中憋醒要警惕

2015-08-01 07:50:02      家庭医生在线

导致心脏猝死的主要原因是心肌梗死,心梗发病快、死亡率高,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身体健康的心血管疾病;如果不及时救治,很容易危及患者生命。据资料报告,现在医院收治的心肌梗死病人中,45岁以下患者可占总数的20%还多。为此,提醒那些体重过高、以车代步、精神紧张、工作繁忙、竞争激烈、吸烟、熬夜的中青年男性,一定要警惕心肌梗死的发生。

过劳、情绪激动等可诱发心梗

心肌梗死90%以上是由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病变基础上血栓形成而引起的,较少见于冠状动脉痉挛,少数由栓塞、炎症、畸形等造成管腔狭窄闭塞,使心肌严重而持久缺血达1小时以上即可发生心肌坏死。心肌梗死发生常有一些诱因,包括过劳、情绪激动、大出血、休克、脱水、外科手术或严重心律失常等。

心脏在损失了大块有收缩力的心肌并发生收缩动作失调之后,较为正常的其他心肌必须代偿地增加收缩强度以维持循环,心脏进行重构(remodeling)。但当时发生的心肌严重缺血使心室做功减低;低血压又使冠脉灌流减少,酸中毒、全身缺氧和心律失常又进一步影响心室功能;以致心肌不能代偿,心脏扩大,甚至出现心力衰竭。先发生左心衰竭,然后右心衰竭。但右心室心肌梗死时,可首先出现右心衰竭。左心室代偿性扩张或二尖瓣乳头肌梗死可致乳头肌功能失调,引起二尖瓣关闭不全,后者又可加重心力衰竭。

心梗是造成心源性猝死的病因之一,指冠心病患者在激动、劳累、生气、寒冷、饱餐、大便干燥等条件的刺激下,发生冠状动脉痉挛,血小板被激活,形成血栓,使心肌发生缺血缺氧,从而造成心肌梗死。

中老年人注意提防无痛性心梗

心肌梗塞是冠心病中症状严重、冠状动脉闭塞、心肌急性缺血坏死所引起的,中老年人多见。急性心肌梗塞(下称急性心梗)的典型临床症状如心前区或胸后呈持续性或反复发作的剧烈绞痛,服扩冠药物不缓解,患者呈恐惧或濒死感以及心电图特异性改变,即出现病理性Q波者,一般不易漏诊,而有些既往无心脏病史患者,并出现非心脏病症状。

一位54岁女副教授,无原因的出现牙龈和口唇及舌发麻、发痒,无心前区痛或心慌气短等心脏病症状,既往也无心脏病史。急查心电图:出现严重心律失常。立即静脉推注阿托品等抢救,并口服速效救心丸、冠心苏合丸、心痛定片等。马上住院治疗,诊断为急性心肌梗塞超急期,心律失常,左右束支交替阻滞。该患者如不及时就医,其自然转归可能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可发展成为典型的急性心肌梗塞。如梗塞面积较大,并发症严重(如心律失常、休克、心力衰竭)时,抢救和治疗均较困难,有时可以失去逆转机会。

二、急性心梗超急期可发生潜在的致命并发症——心室颤动。一旦发生室颤,一般条件下不易抢救,可形成脑缺血性晕厥或休克及猝死。

三、很容易发生心室停搏,或出现心室频率过低、脑缺血晕厥、死亡。

中老年人随年龄增长,身体各脏器要发生相应的老化,其中心脏的冠状动脉硬化,出现心肌供血不全,形成冠心病。有些已确诊冠心病者,要按医生指导进行治疗、调整生活和安排运动量。又有一些人平时具有冠心病症状,如夜间从睡眠中憋醒,胸间气短感,劳累后出现心前区或胸骨后疼痛,休息后缓解。这种情况可以服用扩张冠状血管的药物如复方丹参片、心痛定片、冠心苏合丸等,以改善心肌供血,不仅治疗冠心病,也预防发生心绞痛和心肌梗塞。

在实践中有很多不典型的又无法解释的症状(如上述病例),患者自己无法鉴别症状的性质时,就要到医院检查请医生诊断。例如无任何诱因的突然出现左肩背痛、无牙病原因的左侧牙痛、无原因的口唇和舌发麻发痒、口唇色突然发紫绀、无胃病史又用胃药不缓解的心窝部痛、无原因的突然休克或晕厥等,都要考虑冠心病的可能。出现上述情况如没有条件及时就医,患者自己可以预防性地服用扩张血管的药物,如冠心苏合丸、速效救心丸、烟酸片、心痛定片等,服药后症状迅速缓解,说明服药有效,既改善了心肌供血,同时也为患者预防或抢救心梗赢得了时间。

预防急性心梗首先要预防动脉硬化。大部分健康的中老年人,由于良好的饮食和劳动习惯,动脉硬化较轻,也无冠心病症状,尽管如此,也应警惕。如有条件要定期作体检,查心电、血压、验血脂,并有针对性地进行治疗。高血压合并高脂血症患者,动脉硬化发展较快,要降压和驱脂治疗,口服降压片和烟酸成烟酸肌醇脂片等,降低血液粘滞度,防止发生血栓。

中老年人无论有无冠心病,都要提高对冠心病和急性心梗的认识,并在生活中要养成清心寡欲,精神愉快。饮食有节不偏食,即少肉多菜,少咸多淡,少甘多果,适量饮水。经常参加体力劳动和适度的体育活动。

警惕心梗的危险信号

约半数以上的急性心肌梗死病人在起病前1~2天或1~2周有前驱症状。最常见的是,原有的稳定型心绞痛变为不稳定型,或继往无心绞痛突然出现长时间心绞痛。典型的心肌梗死症状包括:突然发作剧烈、持久的胸骨后压榨性疼痛,常伴烦躁不安、出汗、恐惧或濒死感;少数病人无疼痛,一开始即表现为休克或急性心力衰竭;部分病人疼痛位于上腹部,常被误认为胃穿孔、急性胰腺炎等急腹症。

当前很多年富力强的人,其中半数以上的病人发病前无任何先兆,半数的患者发病前没有任何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吸烟等危险因素。现在临床常见胸痛、胸闷,疼痛多表现为压榨性、紧缩样、压迫感,胸痛不止,坐立不安,冒冷汗,乏力,恶心呕吐。出现这些情况应想到急性心肌梗死的可能,应立即到医院治疗,千万不要自己忍着。在医院做心电图、抽血化验心肌酶就可以判断是否心梗。

哪些“伤心”的事情不能做

工作节奏快,生活压力大,忙碌、劳累,不仅容易诱发过去已患的慢性病,而且极易使平时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发生疾病,甚至引发“过劳死”等意外情况。而医院也收治了多例急性心肌梗死等急危重病人,这些患者呈现出明显的年轻化趋势,其中不少人突发急症的诱发因素就是过度劳累、应酬太多。有了冠心病心绞痛或者有冠心病危险因素的

人,要尽力预防心肌梗死的发生,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过劳:做不能胜任的体力劳动,尤其是负重登楼,过度的体育活动,连续紧张的劳累等,都可使心脏的负担明显加重,心肌需氧量突然增加,而冠心病病人的冠状动脉已发生硬化、狭窄,不能充分扩张而造成心肌短时间内缺血。缺血缺氧又可引起动脉痉挛,反过来加重心肌缺氧,严重时导致急性心肌梗死。

激动:有些急性心肌梗死病人是由于激动、紧张、愤怒等激烈的情绪变化诱发的。据报道,美国有一个州,平均每10场球赛,就有8名观众发生急性心肌梗死。因此,我们要放松精神,愉快生活,对任何事情要能泰然处之。

暴饮暴食:不少心肌梗死病例发生于暴饮暴食之后,国内外都有资料说明,周末、节假日急性心梗的发病率较高。进食大量含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后,血脂浓度突然升高,导致血黏稠度增加,血小板聚集性增高。在冠脉狭窄的基础上形成血栓,引起急性心肌梗死。洗澡要特别注意,不要在饱餐或饥饿的情况下洗澡。水温最好与体温相当,水温太热可使皮肤血管明显扩张,大量血液流向体表,可造成心脑缺血。洗澡时间不宜过长,洗澡间一般闷热且不通风,在这样环境中人的代谢水平较高,极易

缺氧、疲劳,老年冠心病人更是如此。冠心病程度较严重的病人洗澡时,应在他人帮助下进行。

寒冷刺激:突然的寒冷刺激可能诱发急性心肌梗死。这就是医生们总要叮嘱冠心病病人要十分注意防寒保暖的原因,也是冬春寒冷季节急性心肌梗死发病较高的原因之一。国内资料表明,持续低温、大风、阴雨是急性心肌梗死的诱因之一。所以每遇气候恶劣时,冠心病病人要注意保暖或适当加服硝酸甘油类扩冠药物进行保护。

便秘:便秘在老年人当中十分常见,但其危害性却没得到足够的重视。临床上,因便秘时用力屏气而导致心梗的老年人并不少见。所以,这一问题必须引起老年人足够的重视,要保持大便通畅。

如何保护好自己的血管和心脏

在日常生活中,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对于预防心梗有着积极的意义。

作息规律,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仍然是最关键的。饮食上要做到低盐、低脂的清淡饮食,多喝水,适度运动,但如果已确诊冠心病,患者不能过度运动,可以适度做一些有氧运动。

加强锻炼身体,适度的运动可以减去多余脂肪,预防血糖、血脂发生紊乱,从而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发生。

要忌烟少酒,因香烟中的尼古丁可促使心跳加快,血管收缩,促进钙、胆固醇在血管壁的沉积,加速动脉硬化的形成。多喝淡绿茶。保持情绪愉快,不要紧张。多运动,促使热量消耗,控制体重,避免肥胖发生。

控制三高。预防心梗,高血压患者要坚持服用降压药,控制好血压,糖尿病患者也要控制好血糖。40岁以上的人如果出现胸闷、气短等症状,应尽快到医院检查,确诊有无冠心病。

要避免饱餐、大量饮酒、过劳、突然的寒冷刺激等,要保持正常的睡眠时间,一旦出现胸闷、心悸、颈肩发木发僵、疲劳、肢体活动障碍等表现,要引起高度重视,必要时应尽快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梗塞不一定会胸口痛 三高人群要警惕心梗

说及心肌梗塞常令人感到头疼,作为老年人“常客”的心梗在病发之前一般没有明显征兆,令人防不胜防。据相关数据显示,约有1/4的心肌梗塞在病发……详细>>

心肌梗塞不一定会胸痛 冬季吃火锅警惕心肌梗塞

寒冷的秋冬季,气候变化大,高血压等人群易发生心肌梗塞及脑血管意外。由于冠心病患者多有高血压、高血脂及糖尿病,因而当秋冬季来临时应首先控制……详细>>

心肌梗塞不一定有症状 心梗疼痛有何特点?

说到心肌梗塞,大家应该都不会陌生了,如今中青年心肌梗死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其中无症状心肌梗塞最为危险。它的隐蔽性使人胆寒,却又容易让人忽略……详细>>

心梗发病不一定明显疼痛 预防心肌梗死怎么做?

有数据显示:心梗死亡率明显增高,发病呈年轻化趋势。近年来我国心肌梗死发病率不断攀升,尤以35岁至44岁中年人居多,而心梗发病也日趋年轻化……详细>>

年轻人警惕猝死 年轻人心梗更凶险

专家指出,虽然年轻人的心脏比中老年人的心脏要强健,但是一旦发生心梗,情况却往往会更加凶险。这是因为年轻人的血管都比较光滑,一旦突发急性心……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