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部分心肌病由心肌炎演变 防心肌炎别太劳累

2015-08-03 09:37:17      家庭医生在线

大多数患者经过适当治疗后痊愈,不遗留任何症状或体征。极少数患者在急性期因严重心律失常、急性心力衰竭和心源性休克而死亡。部分患者经过数周或数月后病情趋地稳定,但有一定程度的心脏扩大、心动能减退、心律失常或心电图变化,此种情况历久不变,大致为急性期后心肌疤痕形成,成为后遗症。还有部分患者由于急性期后炎症持续,转为慢性心肌炎,逐渐出现进行性心脏扩大、心功能减退、心律失常,经过数年或一、二十年后死于上述各并发症。各阶段的时间划分比较难定,一般可以6个月以内为急性期,6月至1年为恢复期,1年以上为慢性期。急性期不明确的慢性患者与心肌病难区分,据当前认识与已有证据,有一部分心肌病是由心肌炎演变而来。

病毒性心肌炎应该如何预防

加强身体锻炼,提高机体抗病能力,避免劳累以预防病毒、细菌感染。发病后注意休息,进营养丰富之饮食,以利心脏恢复。

近年来,由于抗生素的广泛应用,因链球菌感染引起的风湿热逐渐减少,风湿性心肌炎发病明显减少,而病毒性心肌炎发病却日益增多。病毒性心肌炎可由多种病毒感染引起,其中以柯萨基病毒B最常见,水痘、EB病毒也可引起。据研究,约有5%病毒感染者感染后可累及心脏心脏发生心肌炎。可为病毒感染后的直接侵袭心肌,也可为病毒感染后的自身免疫反应所致。前者以儿童多见,后者以青少年多见。而春季又是病毒性心肌炎的高发季节,应引起人们的警惕。

病初与上呼吸道感染或肠道感染症状,7-10天后出现胸闷、心悸、极度乏力、易出汗等症状。此时,如做心电图,可能发现有早搏等心率失常和心肌损害表现。作血沉、心肌酶测定可能升高。2-4周后查柯萨基病毒抗体、抗心肌抗体可为阳性。

病毒性心肌炎的病变轻重不一,所以症状也千差万别。轻度、局限性病变者可毫无症状,心电图无异常表现,血沉、心肌酶也无升高。有些人是因为意外事故尸体解剖时才发现曾有心肌炎病变。重者则有明显症状,出现心脏弥漫性扩大,心力衰竭,以致有显著气急,不能平卧;有的严重心率失常,以致发生反复晕厥,甚至猝死。

研究表明,病毒感染后仍持续紧张、过度劳累、从事重体力劳动与剧烈运动,易发生病毒性心肌炎。此外,营养不良也是诱因。发生病毒性心肌炎后,必须绝对卧床休息,否则可使病情加重,引起严重并发症。

避免病毒性心肌炎侵袭的5妙招

1、未病先防

预防呼吸道和消化道感染、预防病毒性传染病、及时治疗各种病毒性疾病、加强体育锻炼,注意个人卫生及营养,提高抗病能力,从而防止病毒性心肌炎的发生。

2、既病防变

病毒性心肌炎的恢复是一个长期过程,应尽早注意休息、及时正规治疗,从而防止病情迁延。部分病毒性心肌炎可以演变为扩张型心肌病,两者的预后是不同的,一般来说,心肌病呈进行性恶化,预后较差。应坚持治疗与休息,防止各种并发感染,从而彻底治愈病毒性心肌炎。

3、不劳累过度

当连续伏案工作超过一定时间,千万要放松休息一下,以减轻心脏负荷。尤其有上呼吸道感染或者消化道感染时,更不能劳累过度,因为身体免疫力低下,噬肌性病毒感染机会将增多。

4、配合治疗

心肌炎患者应以积极的心态配合医生的治疗,切不可采取悲观消沉的态度。因为绝大多数心肌炎的预后良好,只要治疗得当,不会遗留任何后遗症。患者要按时服药,但也不要盲目滥用药物,应遵照医嘱,合理用药。

5、定期复诊

对于慢性心肌炎患者应每隔一定时间到医院复诊,可复查心电图、超声心动图等以了解疾病的发展情况,便于知道今后的治疗。

病毒性心肌炎的食疗方介绍

1、猪心大枣汤

猪心1个带血破开,放入大枣15克,置于碗内,加水,蒸熟食用。补血、养心、安神。适宜于心血不足之心悸怔忡、乏力倦耽面色无华,以及各种心脏病的补养调治。

2、乌鸡沌桂圆

把汤和肉都吃完,这是一个医生告诉我的偏方,治好过很多人,对于治疗病毒性感冒引起的病毒性心肌炎,效果很好。

3、菊花鲤鱼汤

鲤鱼1尾,开膛洗净,略油煎后,加白菊花25克,枸杞15克及水,炖熟后分次吃肉喝汤。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呼吸道感染可导致心肌炎 预防心肌炎别太劳累

在气候无常、日夜温差大的时期,人们易患呼吸道感染。而心肌炎在发病前,大多先有上呼吸道或肠道感染的病史,如发热、咽痛、咳嗽、鼻塞、流涕等上……详细>>

心肌炎患者要防止劳累 心肌炎患者注意事项

患上心肌炎的人群应该注意日常保健,因为如果因为没有好好休息而导致病情严重,后果将是难以估计的。详细>>

心肌炎的症状及治疗 心肌炎小心猝死型

心肌炎是指由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肌的局限性或弥漫性炎症,虽然某些心肌炎由于在终期可过渡为充血性或限制性心肌病,而被某些学者视为继发性心肌病,……详细>>

怎样区分心肌炎的类型?心肌炎的病因有哪些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有一部分人得了心肌炎自己都还不知道,也有些人由于对心肌炎这种疾病错误的认知导致心肌炎病情得不到较好的控制,心肌炎可能……详细>>

心肌炎是什么病?注意,心肌炎的4大症状要警惕!

心肌炎是一种炎症性疾病,炎症可分为弥漫性炎症和局限性炎症。虽然听起来仅仅是一种炎症,但是这一疾病还是比较严重的,因为属于心血管疾病,会影……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