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经常手麻可能是血脂高 高血脂可以吃什么?

2015-07-27 09:29:44      家庭医生在线

高脂高盐饮食、长期吸烟、过量饮酒、运动不足等不良的生活方式增加了人们患高血脂的风险。然而,除了定期体检血脂情况之外,身体出现的一些征兆也能提示我们血脂高了。

时常感到头晕、头痛、胸闷气短、睡眠不好、轻易忘事,还觉得手脚发麻、沉重,这可能是提醒你血脂偏高了,要留意控制了。

手背、指关节、肘关节、臀部、膝关节、臀部等部位出现黄色、橘黄色或棕红色的结节、斑块或疹子,有时候是手掌出现黄色或橘黄色的条纹。这提示血脂很高,可能是高脂血症。不过,血脂正凡人有时也会在上眼皮内侧出现“黄色瘤”。

胳膊肘、大腿、脚后跟等部位鼓起小肿疮,表面光滑,大多是黄色,这可能是在提醒你胆固醇高了。腿肚子经常抽筋、刺痛也可能是血脂高了,可以往医院做血脂检查。

中老年人血脂高了,还可能在眼睑四周出现征兆,长出黄色的疣,提示血脂已经很高了,需要尽早干预。

血脂异常高时,血液中富含甘油三酯的脂蛋白会从毛细血管漏出,侵犯到眼睛的黄斑,从而影响视力,一般发生于严重的高脂血患者。

高血脂食谱该怎么选择呢,很多人也都不知道该怎么做,对高血脂的食谱使用,也都是一定的方式方法。这样对高血脂的人群,在身体各方面,都是有着很好的保护。

适合高血脂患者的饮食种类能有效降血脂的食物也有很多种,分类如下:

灵芝:灵芝单用或与降血脂药合用可降低血清胆固醇、三酰甘油和低密度脂蛋白,升高高密度脂蛋白。同时,还能降低全血粘度和血浆粘度,改善血液流变学障碍。灵芝的保肝作用可防止或减轻化学合成调节血脂药引起的肝损伤。灵芝的调节血脂作用是其对心脑血管保护作用的基础。

鱼类:鱼类所含的饱和脂肪极低,尤其是来自深海的冷水鱼类,含有大量的W-3脂肪酸,据美国科学家的研究证明,服用W-3脂肪酸(EPA和DHA补充剂)的人,胆固醇和三酸甘油脂的含量、血液粘稠度均有降低,而且还有降低血压的作用。

水果蔬菜:食用大量的水果、蔬菜、水溶性纤维有利于降低胆固醇。淡水溶性纤维(如全麦麸)能预防便秘,但对降低胆固醇没有助益。含水溶性纤维的食物有豆子、枣、草果、无花果、干梅子、花椰菜、燕麦麸等。干梅子内含60%属于可溶性的果胶、黄豆及其制品也具有同样的功效,魔芋食品中也含有大量的水溶性纤维。

大蒜:美国研究人员发现,每天吃半颗蒜头(整头更好),可帮助某些人降低10%的胆固醇,而且还能降低血压。蒜头里有益健康的活性成分是———蒜氨酸。每日服用900毫克的无味蒜头胶囊和吃大蒜的效果是一样的。

洋葱:洋葱是极少数含有前列腺素A的蔬菜,前列腺素A是一种较强的血管扩张剂,能够软化血管,降低血液黏稠度,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促进引起血压升高的钠盐等物质的排泄,因此既能调节血脂,还有降压和预防血栓形成的作用。更难能可贵的是,洋葱中含有一种洋葱精油,不仅可降低胆固醇,改善动脉粥样硬化,还能升高“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的含量。洋葱也可以降低胆固醇和血压,并有降低血液粘度的功效,作用和药物阿司匹林颇类似。

茄子:茄子皮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P,有显著的降低血脂和胆固醇的功能。维生素P还可以增加毛细血管的弹性,改善微循环,具有明显的活血、通脉功能。此外,茄子中还含有大量的皂草甙,也能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因此,茄子对于高血压、动脉硬化的患者来说是理想的食物。茄子在肠道内的分解产物,可与体内过多的胆固醇结合,使之排出体外。

海带:可使动脉脂质沉着减少;而海带中的碘和镁,对防止动脉脂质沉着也有一定作用。

植物油;含有人体必需的不饱和脂肪酸,能降低血胆固醇,尤以芝麻油、玉米油、花生油等为佳。

大豆:每天吃100克豆类,可降低血胆固醇,特别是与动脉粥样硬化形成有关的低密度脂蛋白降低明显。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吃什么好? 高血脂患者可试茶疗配方

高脂血症可以通过良好的生活习惯得到正确的预防,虽然高脂血症有一定的遗传因素,但是健康的饮食对该病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调脂治疗最根本的目的是……详细>>

高血脂吃什么好?高血脂饮食有什么禁忌

高血脂虽然并不是绝症,但是也让人望而生畏,因为它有一个骇人的标签“无形杀手”。之所以会这样形容高血脂,是因为即使得了高血脂,短时间内是……详细>>

高血脂会危害肝功能!血脂高日常吃什么保健品

血脂指的是人体血浆中的游离脂肪酸、磷脂、固醇和甘油三脂等脂肪素的含量。血浆中血脂的含量健康值一般在130mg/dl(毫克每分升)以下;凡……详细>>

高血脂患者能吃鸡蛋吗?高血脂饮食要注意什么

鸡蛋,是一种营养又实惠的大众美食,“一天一个鸡蛋”,曾经是不少人的养生窍门。可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很多人对鸡蛋中的“高胆固醇”产生了……详细>>

高血脂吃什么好:高血脂患者的饮食宜忌

高脂血症指血浆脂质浓度超过正常的高限。高血脂饮食治疗是高脂血症治疗的基础,无论是否采取任何药物治疗之前,首先必须进行饮食治疗。饮食治疗无……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