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心肌梗死病人要禁欲吗?女性经期要防心梗

2015-07-22 10:20:52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梗死的发病在近年来有上升的趋势,有研究发现,心肌梗死女性患者在月经期的时候,心肌梗死的危险率会大大提高,这和经期情绪波动比较大有关。因为情绪波动、焦虑和恼怒等都是心肌梗死的诱因。因此女性心肌梗死患者在日常的时候更要预防心肌梗死。

经期体内雌激素水平波动或增加心肌梗死发病

研究人员对28名曾患心肌梗死或心绞痛的更年期前妇女进行的研究发现,在月经来潮五天内发生急性冠状动脉梗塞的妇女明显多于其他时间。其中20名妇女是在月经来潮的三天内发生,只有8名妇女是在月经来潮7天后才发作。

研究人员相信,月经周期体内雌激素水平的波动可能会增加心肌梗死的发病危险。在研究的28名妇女中,43%有高胆固醇血症,42%有高血压,36%是吸烟者,24%有吸烟史,7%有糖尿病史。

心肌梗死女性患者要知道在月经期做好预防心肌梗死工作,防治心肌梗死的发生。年轻女性也要警惕心脏疾病。

预防心肌梗死要注意节制房事

生活规律,避免操劳 日常生活应有规律,按时起居,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要学会自我控制情绪,避免撈咔閿(喜、怒、忧、思、悲、恐、惊)伤身。老是担心能否康复,整天忧郁、焦虑和紧张都会引起冠状动脉痉挛,造成心肌缺血,心绞痛频频发作;与人争吵、发怒或过悲都会增加心率和心肌耗氧量;不宜捧腹大笑,因大笑可加速血液循环,心跳加快,导致心肌缺血,而诱发心绞痛或再次梗塞;不宜收看情节紧张的电视节目,或竞争激烈的球赛,因它可使人情绪激动,肾上腺素分泌增加,血管收缩,血压升高,而发生心绞痛或再次梗塞。

节制房事,切忌纵欲 病人何时可恢复性生活,因人而异。一般来说,急性心肌梗塞治愈后8周,由于心脏功能尚未完全复原,仍处于逆变之中,此时应禁欲,如果无心绞痛发作或能耐受使心率提高110-120次/分的运动量,不出现心跳过快、气促或心绞痛,则可恢复性生活,但不宜过频。如果性生活时出现胸痛、气促、出汗等应立即停止,必要时含服硝酸甘油或送医院。

按时服药,定期复查 病人出院后应按医嘱定时服药。家中必备急救保健盒,万一发生严重的心绞痛,可舌下含服硝酸甘油0.3-0.6毫克,如仍不缓解,可用亚硝酸异戊酯安瓿,置于手帕中压碎,放在鼻孔处,做深呼吸2-3次。疼痛仍不缓解者,则不宜随便加服扩张血管药物,应立即去医院,切忌步行或挤公共汽车,以免血管过度扩张增加心肌耗氧量,加得病情,导致意外。定期复查,测量血压及心率,了解心功能变化,及时得到医生的指导和治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经期心肌梗死危险升高

有研究发现,心肌梗死女性患者在月经期的时候,心肌梗死的危险率会大大提高,这和经期情绪波动比较大有关。因为情绪波动、焦虑和恼怒等都是心肌梗……详细>>

女性经期更易患心肌梗死 怎样预防急性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是常见的疾病之一,现在患心肌梗死患者越来越多,白领成为了心肌梗死的重灾区。专家表示,女性经期更容易患心肌梗死。详细>>

女性经期易患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患者注意什么

心肌梗死是常见的疾病之一,现在患心肌梗死患者越来越多,白领成为了心肌梗死的重灾区。专家表示,女性经期更容易患心肌梗死。详细>>

女性经期更易患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的护理怎么做

心肌梗死是常见的疾病之一,现在患心肌梗死患者越来越多,白领成为了心肌梗死的重灾区。专家表示,女性经期更容易患心肌梗死。详细>>

吃饱马上洗澡容易引发心梗 女性经期易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越来越年轻化,很多年轻人成为了心肌梗死的患者,并且超越了老年人成为了主要人群,最小的心肌梗死患者才21岁,近年来许多上班族突发猝……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