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先天性心脏病 > 正文

先心病概率高达1% 哪些先心病要尽快手术?

2015-07-17 10:56:22      家庭医生在线

先天性心脏病是幼儿最常见的心脏病。根据我国出生缺陷监测结果,近年我国先心病发生率有明显上升趋势。先心病患儿90%以上在婴幼儿期病情进展迅速,但如能及时发现、及时治疗,绝大部分都能通过手术彻底根治,术后能和正常人一样生活、工作。今天,我们特邀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心脏外科主任陶凉主任医师,为大家介绍先天性心脏病的防治知识与进展——

先心病,不是“少见病”

据亚洲心脏病医院心脏外科主任陶凉主任医师介绍,先天性心脏病,简称先心病,是指母亲怀孕前3个月,因某些原因,导致心脏和大血管发育异常而发生畸形,包括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肺动脉瓣狭窄等数十种类型。先心病发病率为千分之八,是我国婴幼儿首位出生缺陷性疾病,也就是说“100个孩子中就可能有1个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先天性心脏病已经成为孩子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引起先天性心脏病的原因目前并不很清楚,除了遗传、环境污染以外,怀孕前3个月病毒感染、父母吸烟等都可能导致孩子患上先天性心脏病。

有些复杂“先心”需争分夺秒

先心患儿确诊后,有些家长认为,孩子年龄太小经不起手术创伤,还是等孩子年龄大些再施行手术比较安全,因此贻误病情,失去了手术良机,造成终身遗憾。

陶凉主任指出,随着现代医学技术的发展,心脏病的手术时间不能以年龄的大小而定,应根据病人的具体病情而定,尤其是一些复杂的先天性心脏病,对这些患儿来说生命和治疗时机是以“小时”计算,如完全性大动脉转位,出生后就必须手术,否则孩子会突然发生夭折,或丧失矫治手术的机会。亚心在11月20日成功抢救了一名出生仅35个小时、体重2.5公斤的新生儿,这是该院近半年来抢救成功的第5例完全性大动脉转位患儿。

除了完全性大动脉转位等复杂的先心病,有些患儿的生命以“月”计算,如患有大的室间隔缺损,如果不及时做手术,会因为反复心力衰竭、肺部感染,影响孩子的发育,还会发生严重肺动脉高压,而失去手术机会。另外如患有法乐四联症的患儿,严重缺氧会影响孩子重要脏器功能,甚至一次严重的缺氧发作,就可能会危及患儿生命,能健康生长到10岁以上的只有10%左右。

此外,有些疾病对患儿的影响则以“年”计算,如直径0.5厘米以下的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等,对患儿的生长和发育影响小,可以定期观察,根据患儿的生长发育情况、疾病情况择期手术治疗。

对于是否手术以及手术的时机,陶凉强调,“一定要到心血管外科就诊,听取专科医生的意见,以免贻误手术机会。”

先心病患儿如何护理?

护理先天性心脏病患儿,首先是保证患儿休息好。对于有心力衰竭(心跳快、呼吸急促、肝脏肿大、浮肿等表现)、心脏扩大及疾病处于急性期的患儿应绝对卧床休息。患儿的日常生活如洗脸、吃饭、大小便,均应由大人照顾。卧床时间的长短,应依疾病的种类及轻重面不同,一切都要按照医嘱进行。一般患儿要卧床休 息到心脏大小基本恢复到正常范围、心力衰竭症状得到控制之后2~4周。

安静是休息的必要条件。对烦躁不安或不能保证夜间睡眠的患儿要在医生指导下应用镇静药,如鲁米那、水合氯醛等。在病情稳定好转后,患儿可逐渐增加活动量。开始时可在床上坐或在床边椅子上玩,以后即可在室内散步或稍稍活动,直到体力恢复正常。患儿活动要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饮食要富于营养,而且应易于消化,应有足够的蛋白质及热量,最好给予牛奶、蛋类、豆制品等,以满足小儿生长和机体代谢的需要。蔬菜、瓜果中有丰富的钾、镁及维生素,对心脏有好处,而且可防止便秘,应给患儿适当多吃些。饭后因肠道血流量增多而会加重心脏负担。所以,心脏病患儿每餐宜 少量,每日可进餐4~5次,切忌暴饮暴食,餐后要休息,小婴儿耐力差,吃奶易疲劳,所以应耐心喂,必要时要延长每次喂奶时间。为了避免患儿呛咳,要抱着小儿或半卧位喂奶,有浮肿的患儿,应少吃盐或不吃盐。

此外在护理上要注意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心脏病患儿常多汗,要在保暖情况下用温热水勤擦身,勤换内衣。有咽喉扁桃体炎的患儿,应每日用淡盐水漱口,平时注意口腔卫生。患儿居室空气一定要新鲜,阳光要充足,室温最好保持22~30℃。心脏病患儿应尽量少去公共场所,以防感染各种传染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先心病手术什么时候做好?先心病手术成功率高

先天性心脏病(简称先心病)是胎儿时期心脏血管发育异常而形成的先天畸形,是小儿最常见的心脏病,其发病率约为出生活产婴的7~8‰。常见的先天……详细>>

先心病有多大遗传概率?解析先心病的护理注意

先天性心脏病(简称先心病)可以分为青紫型先心病和非青紫型先心病两大类。详细>>

孕妇做什么致儿童先心病?预防先心病这样做

先天性心脏病算得上是我们生活中最为常见的先天性疾病了,新生患儿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患上先心病的病例近些年来已不在少数,我们要引起重视。不少……详细>>

哪些行为看出儿童先心病?先心病这样护理

先天性心脏病如今患病率越来越大,很多患儿因为发现不及时而早早送面,可以看出疾病早期治疗的重要性。下面来看看先天性心脏病如何通过孩子的行为……详细>>

高原地区先心病几率较高 先心病在孕期可预防

先天性心脏病是一种会给整个家庭带来巨大伤害的内科疾病,让人们在迎接新生命的同时还有承受随时可能失去的威胁,对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及其家人的伤……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