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糖 > 正文
低血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半乳糖血症胰岛素瘤小儿慢性肾功能衰竭老年人慢性肾功能衰竭糖原积累症

每个时间测血糖有何意义?糖尿病血糖波动别超5

2015-07-19 07:14:45      家庭医生在线

血糖波动是指血糖水平在其高峰和低谷之间变化的不稳定状态。正常人在生理状态下,血糖也有一定波动。由于人体有着非常精密的神经内分泌调节系统,使得一天内的血糖波动幅度小于2—3毫摩尔/升。2型糖尿病患者由于存在胰岛素抵抗和胰岛β细胞功能缺陷,导致血糖调节机制受损,再加上饮食控制不当、降糖药物使用不合理以及治疗依从性差等因素,使得血糖总体水平升高。尤其是餐后血糖会显著升高,全天24小时血糖曲线波动明显增加,一天内的血糖差可能数倍于正常人。

自我血糖监测不可能像动态血糖仪那样做到全天实时血糖监测,从经济、适用的角度出发,临床上往往选取某些能够反映血糖变化的具有代表性的时间点进行血糖监测。下面我们来看看每个血糖监测时点的意义何在。

空腹血糖

指隔夜禁食8~12小时之后于次日早餐前所测的血糖(通常不超过早晨8:00)。主要反映在基础状态下(最后一次进食后8~10小时)没有饮食负荷时的血糖水平,也可间接反映人体基础胰岛素的分泌能力,还可以帮助调整睡前药物剂量和(或)加餐多少。

餐前血糖

通常是指午餐前血糖和晚餐前血糖,而早餐前血糖习惯上称为“空腹血糖”。检测餐前血糖有利于发现低血糖,指导患者调整进食量和餐前注射胰岛素(或口服药)的量。临床上,对于近期经常出现低血糖的患者,最好监测餐前血糖和夜间血糖。

餐后2小时血糖

是指从吃第一口饭开始计时,2小时后准时采血所测得的血糖值,包括早、中、晚餐后2小时的血糖。通过监测餐后2小时血糖,能够了解饮食及用药是否合适,指导调整饮食及用药,这是空腹血糖不能反映的。此外,餐后2小时血糖还能够反映胰岛β细胞的储备功能(即人体在进餐后追加胰岛素分泌的能力)。

睡前血糖 

反映机体对进食晚餐后高血糖的控制能力。监测睡前血糖主要是为了指导调整睡前降糖药物(包括胰岛素)的用量,避免夜间发生低血糖,确保患者夜间的安全性。

凌晨血糖

凌晨2:00~3:00点血糖是一天当中人体血糖的最低点,监测凌晨3:00血糖可以发现夜间低血糖,有助于鉴别清晨空腹高血糖的原因,究竟是由于降糖药物用量不足引起的,还是由于降糖药物过量,导致夜间低血糖后血糖反跳性升高所致。这两种情况尽管都表现为空腹血糖升高,但临床处理截然相反,前者需要增加药量,后者则应减少药量。

随机血糖

是指一天当中任意时刻测得的血糖值。可以了解机体在特殊情况下对血糖的影响,如进餐的量与质、饮酒、劳累、生病、情绪变化、月经期等。

同样是血糖高,高血糖实际上分为两种:慢性持续性高血糖和慢性波动性高血糖。近年来,人们逐渐认识到,血糖波动的幅度在糖尿病患者远期并发症的发生发展过程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因此,全面的血糖控制应实现点血糖、糖化血红蛋白、血糖波动的三方面控制。

糖尿病患者应尽量使一天内的血糖波动控制在5毫摩尔/升以内。具体措施包括:1。确定合适的降糖目标;2。选择恰当的药物;3。控制餐后血糖过度增高;4。避免低血糖的发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糖波动调理要得当 避免血糖“上蹿下跳”

血糖的稳定关系到人们的健康问题,高血糖会给健康带来极大威胁,因此大家一定要警惕起来。有些人往往会出现血糖波动现象,这对健康也是无益处的,……详细>>

秋季血糖波动怎么办?高血糖要及时调整习惯

血糖是高血糖患者们最关心的问题了!那是不是随着秋季的到来,血糖也波动了呢?其实,患者的血糖跟季节是密切相关的,随着秋季的气候变化,高血糖……详细>>

血糖波动如何正确调理?合理饮食帮你避免高血糖

血糖的稳定关系到人们的健康问题,高血糖会给健康带来极大威胁,因此大家一定要警惕起来。有些人往往会出现血糖波动现象,这对健康也是无益处的,……详细>>

血糖高就是糖尿病吗?如何区别血糖高和糖尿病

血糖高并非就是糖尿病!糖尿病有一个明显的特征,那就是血糖高。于是不少人以为血糖高就是患了糖尿病,这是真的吗?血糖高是糖尿病吗?其实不然,……详细>>

喝水不足易引起血糖波动 避免血糖波动的方法

其实每个人的血糖都在时刻波动的。比如进食后血糖会升高,运动后会降低。血糖和许多生理指标一样,譬如血压,每天不同时间都会有波动。正常人体存……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