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血脂高吃苹果好吗?高血脂自测该吃多少

2015-07-09 09:58:30      家庭医生在线

假如你是高血脂患者就应该尽早改善饮食结构,这是治疗高血脂的第一步,也是药物治疗必不可少的前提。也许是心理的原因,很多人就采用完全素食、偏食的办法,这是个误区,对身体是很不利的。我们从饮食中获得的各种营养素,应该种类齐全,比例适当,如果在两星期内您所吃的食物没有超过20个品种,说明饮食结构是有问题的。

高血脂的人应该怎么吃呢?

首先要减少脂肪的摄入量如猪肥肉、黄油、肥羊、肥牛、肥鸭、肥鹅等。因为,这类食物饱和脂肪酸过多,脂肪容易沉积在血管壁上,增加血液的粘稠度。提倡多吃海鱼,以保护心血管系统,降低血脂。烹调时,应采用植物油,如豆油、玉米油、葵花籽油、茶油、芝麻油等,每日烹调油10毫升-15毫升。

同时限制胆固醇的摄入量也是很重要的,应该说明的是胆固醇是人体必不可少的物质,但摄入过多的确害处不少,正常膳食中的胆固醇每日不超过300毫克,如动物内脏、蛋黄、鱼子、鱿鱼等食物还是不吃为好。不要过多吃糖和甜食,因为糖可转变为甘油三酯。每餐应七、八分饱。应多吃粗粮,如小米、燕麦、豆类等食品,这些食品中纤维素含量高,具有降血脂的作用。蛋白质的来源非常重要,主要来自于牛奶、鸡蛋、瘦肉类、禽类应去皮、鱼虾类及大豆、豆制品等食品,而植物蛋白质的摄入量要在50%以上。

多吃富含维生素、无机盐和纤维素的食物。应多吃鲜果和蔬菜,它们含维生素C,无机盐和纤维素较多,能够降低甘油三酯、促进胆固醇的排泄。可选用降脂食物,如酸牛奶、大蒜、绿茶、山楂、绿豆、洋葱、香菇、蘑菇、平菇、金针菇、木耳、银耳、猴头等食物。蒸、煮、炖、氽、熬是烹调的最佳方法,一定要坚持少盐饮食,每日食盐6克以下。试验证明饮茶能降低胆固醇,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牧民虽然长期食用大量肉类,但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率并不高,与常喝茶及运动有关。

调整血脂要注意控制饮食

血脂异常,是指脂肪代谢或运转异常,表现为低密度脂蛋白、甘油三酯、总胆固醇的升高或(和)高密度脂蛋白的下降。它属于一种“时髦”的代谢性疾病。现在,很多人都在琢磨,生活好了,血脂却出现异常了,这饭可如何吃才好呢?

控制饮食最重要

无论哪一种血脂异常,控制饮食都是最重要、最基本的治疗措施,应长期坚持。研究发现,长期坚持饮食疗法可使升高的血脂下降10%甚至20%。对于轻度血脂异常者,只要坚持控制饮食,不服药也可能使血脂调至正常水平;对于血脂升高明显者,在服用调整血脂药物的同时,也应以饮食治疗为基础,否则药物的疗效也将因不合理的饮食而降低。

低胆固醇

饮食中,饱和脂肪酸含量增多可明显升高血总胆固醇水平。饱和脂肪酸主要存在于肉、蛋、乳脂等食品中。

血脂异常患者每日摄入的胆固醇不应超过300毫克(相当于1个鸡蛋黄的胆固醇含量),如已患冠心病或其他动脉粥样硬化症,每日摄取的胆固醇应减少至200毫克。动物内脏(肝、肾、肚、脑等)及羊油、牛油、猪油(肥肉)、蛋类(主要是蛋黄),海产食品中墨鱼、干贝、鱿鱼、蟹黄等均含很多胆固醇,应加以限制。每天摄入肉类超过75克,蛋类每周超过4个,食用油类煎炸食品每周超过5次,都是不合理的膳食。

防治高血脂烹调手法有讲究

防治高血脂,烹调手法的选择也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应尽量减少烹调用油,尽量采用蒸、煮、炖、煲、熬、烩、烘、烤等方法,避免油煎、炸或爆炒。

在调料的选择中,可选用豉汁、醋、芥末、酒、日式照烧汁、茄汁和鱼露等低脂调味品。用葱、姜、大蒜、黑胡椒粉、茴香、辣椒粉、花椒、柠檬、洋葱等无脂肪材料来增添菜的香味,代替多余的油来煮食。葱、姜、蒜都有很好的降低血脂的功效。

健康帮手:高血脂吃什么水果好——苹果

苹果含有极为丰富的果胶(这是一种水溶性膳食纤维),能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浓度,还具有防止脂肪聚集的作用。

苹果中的果胶还能与其他降胆固醇的物质,如维生素C、果糖、镁等结合成新的化合物,从而增强降血脂效能。

有报告指出,每天吃1~2个苹果的人,其血中胆固醇的含量可降低10%。鉴于此,我们可以让自己养成天天吃苹果的好习惯

高血脂吃多吃少怎么算?

1、算出自己的体重指数

M/H2 =A (体重=M、身高=H)

A< 20:偏瘦 20 < A < 24:适中 A>24 :偏胖

2、根据你所属人群计算所需总热量(千卡)

如果是休息型,所需总热量=25~30(千卡/千克)×M

如果是轻体力劳动者,所需总热量=(30~35)×M

如果是中体力劳动者,所需总热量=(35~40)×M

如果是重体力劳动者,所需总热量=(40)×M

举例:如果你是轻体力劳动的患者且偏胖者,应该取需求最低值30千卡/千克,那么:

需要碳水化合物(克)=[(30×M) ×58%] ÷4

需要蛋白质(克)=[(30×M) ×15%] ÷4

需要脂肪(克)=[(30×M) ×27%] ÷9

注:总热量中50%~60%为碳水化合物(产生热量为4千卡/克);≤15%为蛋白质(产生热量为4千卡/克),1/3来自动物蛋白;30%以下为脂肪(产生热量为9千卡/克)

由上可知,如果一位从事轻体力劳动的患者,身高1.6米,体重70公斤,每天应进食米、面、谷类食物共320克,瘦肉30克,禽肉70克,鱼虾类120克和鸡蛋1个,乳浆类700毫升,绿色或瓜类蔬菜500克或茎类蔬菜100克,各种水果约500克,10克植物油,30克葵花籽或15克芝麻酱。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最全高血脂饮食手册 高血脂吃多吃少可以算!

假如你是高血脂患者就应该尽早改善饮食结构,这是治疗高血脂的第一步,也是药物治疗必不可少的前提。也许是心理的原因,很多人就采用完全素食、偏……详细>>

高血脂的4大类型

脂肪代谢或运转异常使血浆一种或多种脂质高于正常称为高血脂症。其对自身健康造成的负面影响是不言而喻的。而对于高血脂患者来说,治疗成为他们较……详细>>

高血脂饮食:多吃鱼及豆类

高血脂患者除了积极的治疗外,还要注意护理。护理对患者来说是很重要的。在护理方面饮食是相当重要的。那高血脂患者在饮食方面要注意些什么?有哪……详细>>

高血脂自测可以看皮肤状况 教你几招预防高血脂

高脂高盐饮食、长期吸烟、过量饮酒、运动不足等不良的生活方式增加了人们患高血脂的风险。专家提醒,除了要定期体检血脂情况之外,还要警惕身体出……详细>>

高血脂应少吃土豆芋头 哪些饮料适合高血脂饮用

当你被诊断为高血脂的时候,你第一时间想到的肯定是:“我最近的饮食是不是很不健康?”高血脂跟饮食的关系最为密切,若想摆脱高血脂,在日常的饮……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