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女性冠心病发病晚10年 什么因素导致冠心病?

2015-07-07 10:06:51      家庭医生在线

冠心病是严重威胁中年女性生命和健康的疾病之一。不少忙于工作的女性对冠心病的预防缺乏了解,很少注意身体传来的细微小信号,就诊时才知道为时晚矣。通常女性冠心病发病时间比男性晚10至15年,由于体内激素分泌失调,平衡被打破,往往是在绝经后才会出现各类冠心病症状,如心慌、胸闷、发堵、出汗等。

情绪诱发冠心病

心烦心慌对于中年女性来说具有极大的威胁,遇到不开心的事情时,不受控制的乱发脾气,因为过度忧虑、激动、发怒、激动等使交感神经处于高度兴奋状态,体内儿茶酚胺分泌增多,导致心率加快、血压升高、氧耗量增大或冠状动脉痉挛,从而诱发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因此,中年女性应当重视精神与神经调节,保持相对稳定的心态,乐观豁达,减少及避免各种不良情绪,这将有利于降低心血管病的发病危险。

肥胖诱发冠心病

大部分女性用于锻炼的时间少之又少,这导致体重的直线上升。而肥胖是冠心病的诱发因素,所以特别要注意体重的变化,把控制体重增长作为最重要的干预措施之一。肥胖者心绞痛和猝死的发生率是普通人的4倍。体重超过标准体重的30%者,10年之内发生冠心病的机会大大增加。这些都说明肥胖会增加心脏的负担,造成心脏损害。

吸烟诱发冠心病

由于生活压力大,吸烟的女性越来越多,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吸烟,对女性心血管系统伤害极大。因为吸烟会引起心血管脂肪沉积和粥样硬化,导致心肌梗死和心脏猝死。吸烟本身是心血管粥样硬化的重要原因,同时与其它冠心病高危因子结合,更容易成为导致冠心病的罪魁祸首。

步入中年的女性,在绝经后一定要定期做检查,特别是心血管疾病检查,以便早发现,早治疗。希望女性朋友们能够重视更年期的保养,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减少冠心病的发病几率。

冠心病患者除了要早发现、早诊治,还要在生活中牢记“遵医嘱、重保暖、多锻炼、常通风、学会吃、多喝水、戒烟酒”这21个字。

遵医嘱。冠心病患者最好在医生的建议下做必要的体格检查,并在医生的指导下调整服用的药物及剂量,这是控制病情,防止疾病紧张的基本要求。

重保暖。冠心病患者应注意保暖,特别是在寒冷的冬季,不能忽视面部和四肢的保暖。

多锻炼。适度锻炼可以增强机体的抵抗力,在锻炼时应注意不要起得太早,因为早晨交感神经的兴奋性占优势,会使血管收缩,血压升高,更易导致冠心病、心绞痛及心肌梗塞的发作。

常通风。如果室内长时间不通风,会导致房间里缺氧,尤其是在人流密集的商场、证券公司等室内公共场所等,极易诱发冠心病。

学会吃。冠心病患者在饮食上要注意膳食均衡,多摄入纤维素,不仅有助于胆固醇排出,还可预防便秘并降低心绞痛和心梗的风险。

多喝水。冬天气候干燥,人们活动量减少,人体内极易缺水,多喝水可以降低血液黏稠度,防止心肌梗死。

戒烟酒。烟草中的烟碱可使心跳加快、心脏耗氧量增加、血管痉挛,使吸烟者的冠心病发病率增高。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易患冠心病的危险因素 女性冠心病的原因

冠心病对人类的危害很大,会影响心脏的正常工作,冠心病女性患者的发病时间一般比男性患者要晚10~15年,通常是在绝经后才会出现如心慌、发堵……详细>>

女性冠心病有哪些症状规律?女性冠心病的原因

心绞痛型冠心病通常表现为胸骨后的压榨感,闷胀感,伴随明显的焦虑,有时候其症状不典型,可表现为气紧,晕厥,虚弱,嗳气,尤其在老年人。心肌梗……详细>>

中年女性总心烦谨防冠心病 什么导致女性冠心病

冠心病是严重威胁中年女性生命和健康的疾病之一。不少忙于工作的女性对冠心病的预防缺乏了解,很少注意身体传来的细微小信号,就诊时才知道为时晚……详细>>

冠心病也会遗传吗?11个因素导致冠心病

冠心病是常见的一种病,这种病对人们健康的危害,这种病尤以40岁以上的人群居多,尤其是老年人朋友更容易患上此病。冠心病的发病率在逐渐攀升,……详细>>

什么导致冠心病? A型性格冠心病发病高5倍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是冠状动脉血管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而引起血管腔狭窄或阻塞,造成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而导致的心脏病,常常被称为“冠……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