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身高矮冠心病几率高?防冠心病有五色五食

2015-07-04 07:06:24      家庭医生在线

身高越矮患冠心病几率越高?“五色五食”能防冠心病英国研究指出:平均来说,每矮2.5英寸就增加13.5%患冠心病的几率。这就是说,身高越矮,患冠心病的几率也就越高。此项由英国莱斯特大学心脏基金会心脏病学教授负责的研究,发表于网上《新英格兰医学》期刊上。教授指出,在超过60年的时间里,人们对身高与患冠心病的关系一直持有与此相反的认识。他表示:“现在我们仍未弄清楚这样的关系是否源于一些具有混淆性的因素,例如:童年时期不佳的社会经济环境、营养状况,这些因素不仅决定身高,还决定患冠心病的几率。而且我们也尚未清楚,目前这种联系是否就表明矮个子与患冠心病的高几率的必然性。”

冠心病患者的饮食禁忌:

1、忌脱水 一些中老年人没有守时喝水的习气,反而比及渴了想喝时才喝,本来这已形成程度不同的“脱水”了。老年人平常要养成守时喝水的好习气。张雅君教授解释道,老年人(特别是冠心病病人)的血黏度都有所增高,脱水致使血液浓度升高,到达必定程度会出现血凝倾向,致使缺血或心脑血管阻塞,严峻时可引起心肌梗死或脑卒中。主张睡前半小时、或者是深夜醒来及清晨起床后最好喝一些开水。

2、忌冷饮 关于冠心病病人的饮食,平常必定要注意禁食冷饮。张雅君提醒,由于在气温高时,血管处于扩大状况,一旦进食冷饮,大多数病人的肠道突遭刺激,再者即是会引起全身血管缩短,血压俄然升高,简单突发心绞痛、心梗、脑溢血。

3、忌暴饮暴食 患有严峻冠心病的病人,应采纳少量多餐的原则,切忌暴饮暴食,尤其晚餐也不宜吃得过饱。尽量多吃些简单消化的食物,一起要坚持粪便晓畅。

4、忌烟酒 吸烟者冠心病的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3倍。常饮烈性酒,可因酒精中毒致使心脏病和高脂血症。过多的乙醇还可使心脏耗氧量增多,加剧冠心病。应戒烟、限酒,浓茶、辣椒等刺激性食物也应慎食。

5、忌油腻 对冠心病病人来说,平常饮食必定要清淡。张雅君教授建议,平常应多吃新鲜蔬菜,以及生果、黑木耳,或者是豆制品;还可适当吃一些瘦肉及鱼类,尽量少吃过于油腻或高脂肪的食物。平常生活中假如有条件,能够多喝绿豆汤以及莲子汤、百合汤或者是菊花茶、荷叶茶等饮料。

6、忌吃糖 糖类即指碳水化合物,它是机体热能的首要来历,摄入过多可形成热量入超,在体内可转化生成脂肪,引起肥胖,并使血脂升高。因而,要严格操控碳水化合物摄入总量,尤其是操控食糖摄入量。张雅君表示,经研究证实,在碳水化合物中升高血脂的效果,果糖高于蔗糖,蔗糖高于淀粉。故适宜进食复合糖:选用淀粉,糙米、玉米等植物纤维多的食物,少进食单糖,如蔗糖、果糖。

众所周知,动脉粥样硬化是引起冠心病及中风的主要原因之一,保护心脑血管离不开科学的饮食习惯。

饮食上防治中风、冠心病的“五色”有

红:红葡萄酒,能防治动脉硬化,抗衰老。

黄:黄色蔬菜,如胡萝卜、红薯、南瓜、玉米、西红柿等,能抗氧化、防治动脉硬化。

绿:绿茶,富含茶多酚,抗氧化,防治动脉硬化。

白:燕麦粉和燕麦片,在麦、米、豆等37种农产品中,燕麦降脂、减肥作用最佳,并润肠通便。

黑:黑木耳,降脂,防止血栓形成。每日服5-15克,其抗血小板作用与阿司匹林(有损害胃黏膜的副作用)相当。

防止中风、冠心病的“五食”有:

一、每日1瓶牛奶(237毫升),含钙280毫克,易吸收;牛奶可以预防动脉硬化和高血压、高血脂。

二、每日250克左右碳水化合物(如米饭、面食),控制主食量,若饥饿则多吃蔬菜和水果,这样可控制体重和血糖、血脂。

三、每日3份蛋白食品,1份蛋白食品相当于50克瘦肉,或100克豆腐,或1个大鸡蛋,或100克鸡肉,或100克鱼,或25克黄豆。

四、4句话:有粗有细,不甜不咸,七八分饱,三四五顿(少食多餐)。过甜过咸易致肥胖、高血脂及高血压。

五、每日500克蔬菜和水果,最好是400克蔬菜和100克水果。蔬菜水果,富含纤维素、维生素、微量元素,能降脂、减肥、防治便秘。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身高和冠心病风险有关?哪类人群易患冠心病

据新华社电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8日刊登的一项新研究显示,之前已知的身高与冠心病风险间的反比关系确实存在,且与基因有很大关联。详细>>

五色食物预防冠心病很有效 患者生活调养五部曲

初春是养生、进补的最佳时节,但对于冠心病患者来说,千万不能盲目进补,一定要科学合理安排饮食。国内外已研究证明,冠心病的主要原因是膳食营养……详细>>

冠心病饮食请注意 五色食物可预防

冠心病患者饮食应该多样化,以保障自身营养物质的供给,可以从五种颜色的饮食做起:红色,黄色,黑色,白色,绿色。详细>>

鼻尖发硬冠心病几率高 为何老人易得冠心病?

 对于冠心病相信大部分人都不陌生,作为危险性心血管疾病的一种,对身心健康的危害是很大的,尤其中老年人作为冠心病高发人群,受到冠心病的困扰……详细>>

冠心病的诊断方法:冠心病要与哪些疾病鉴别?

冠心病要与哪些疾病鉴别?临床认为冠心病的诊断应与心肌炎肥厚梗阻性心肌病心包炎胸膜炎等进行鉴别。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