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感冒2周还乏力警惕心肌炎 轻度心肌炎不用吃药?

2015-07-02 10:07:50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看似一个普通的小疾病,但对于有心肌炎的患者来说可是“大事”,因为感冒病毒直接侵犯心脏,引发病毒性心肌炎,如果处理不当会演变成慢性迁延心肌炎,这就成为了患者莫名猝死的原因之一。

其实预防方法很简单,只要在得感冒后好好休息。病毒性心肌炎也是心肌炎的一种,它完全是由感冒引起的。而感冒没有轻重之分,只要是得了感冒就有可能诱发该病,要看的是引发感冒的病毒种类。大家无法判断自己感染了何种病毒,那么就要谨记,如果感冒后期或感冒后1个月内出现乏力、易累、头晕、胸闷甚至气促、胸痛,就得上医院的心内科检查。

警惕头晕乏力

人的一生得感冒次数可以说是多不胜数,但由感冒引起病毒性心肌炎的几率不到1%。而十岁左右的小朋友则是该病高发人群,无论什么年龄段的人得感冒,都有发展成心肌炎的可能性,但是因为10岁左右的小朋友都在上学,功课繁重,抵抗力较弱,又喜欢到处跑,容易感染感冒病毒。

如果感冒后又不注意休息,病毒就很有可能侵犯心脏,一般会有以下症状:

轻度症状:感冒后1-3周开始出现乏力、头晕、胸闷之感,患者总觉得自己很累。

重度症状:胸痛、气促、心律失常、心衰、早搏。

临床中,患者多在感冒后的1-3周出现心肌炎症状,也有少数患者一感冒就出现心肌损害。有的病毒性心肌炎患者症状特别轻,不会出现任何不适,注意休息,疾病便自愈了。另外,有的患者在多年后的体检,甚至尸检才发现曾得过心肌炎。病毒性心肌炎是可治愈性疾病,患者可以恢复正常,不会复发,不留任何后遗症。关键在于认清上述症状,及早采取处理措施。

治疗关键是绝对休息

患者需要有充分的休息,大幅减少体力活动,便是病毒性心肌炎的主要治疗手段。轻度心肌炎患者根本不用吃药,只要卧床休息,等症状完全消失了便可下床,但仍要休息3-4周,其间只能做轻微的日常体力活动。如果是有胸闷、心衰、心脏扩大现象的重度心衰患者,则要对症使用药物,症状消失后,休息1年左右,其间同样只能有轻微的体力活动,避免增加心脏负担。此外,看书、看电视等脑力劳动虽不用限制,但患者也不宜过度,免得伤神劳累。

而休养期间,学生一定要休学,上班族最好休长病假。因为小朋友自制力差,控制不住会跟同学打闹,跟着其他小朋友一起参加体育活动,所以建议休学在家;成年患者在恢复期间,也只能从事轻微日常活动,如果要坚持上班就必须保证较低的工作强度,基本无需走动,上下班走路都慢悠悠的,直到医生判定心肌炎已经痊愈,生活就可以一切如常,不再有任何禁忌。

对于病毒性心肌炎,医生的判定比较严格,只要有病毒性心肌炎的症状,在1-3周之前曾感冒过,就成为高度怀疑的对象,会要求患者接受治疗。很多朋友会觉得,为什么要那么严谨呢?因为心肌炎好治,预后又相当好,完全无任何后遗症,只要真正治愈了也不会复发,可如果错过治疗,后果极其严重。

患者一定要认清该病的表现,如不积极处理,病毒性心肌炎可能会演变为慢性迁延心肌炎,严重者发展为心肌病,反复的心衰和心律失常严重地影响心脏功能,甚至会在日常生活中休克、猝死。

日常预防很简单

在上面都有提到过,休息是治疗病毒性心肌炎的主要方法,更是预防该病的重要方法。专家提醒患者得了感冒积极治疗,多喝水,多多休息。必要时吃点感冒药,感冒之后没有很好地休息,继续去做一些劳累的工作,引发病毒性心肌炎的可能性会增大很多。

此外,即使是健康的朋友也得积极预防感冒。常做体育锻炼增强体质,避免过度劳累,保证饮食均衡营养。而对体质弱容易感冒的朋友可以在秋季接种流感疫苗,疫苗的保护期是一年。

感冒一月不好或患心肌炎

“病毒性心肌炎”是心肌炎的一种,它完全是由感冒引起的。而且,并不是“重得不得了”的感冒才引发该病。专家提醒,病毒性心肌炎跟感冒轻重无关,而看引发感冒的病毒种类。大家既然无法判断自己感染了何种病毒,那么不妨牢牢记住:感冒后期或感冒后1个月内出现乏力、易累、头晕、胸闷甚至气促、胸痛,就得上心内科检查。

警惕:感冒2周后的乏力头晕

几乎人人都得过无数次感冒,但由感冒引起病毒性心肌炎的几率不到1%。“十岁左右的孩子是该病高发人群。”专家介绍说。无论什么年龄段的人得感冒,都有发展成心肌炎的可能性,但因10岁左右的孩子功课繁重,抵抗力较弱,又喜欢到处跑,因而更容易感染感冒病毒。而感冒了后又不注意休息,病毒便可能侵犯心脏,表现出如下症状:

轻度症状:感冒后1~3周开始出现乏力、头晕、胸闷之感,患者总觉得自己很累。这是临床最多见的表现症状。

重度症状:胸痛、气促、心律失常、心衰、早搏。

临床中,患者多在感冒后的1~3周出现心肌炎症状,也有少数患者一感冒就出现心肌损害。有的病毒性心肌炎患者症状特别轻,不会出现任何不适,注意休息,疾病便自愈了。病毒性心肌炎是可治愈性疾病,患者可以恢复正常,不会复发,不留任何后遗症。关键在于认清上述症状,及早采取处理措施。

治疗:绝对休息就是治疗。充分休息,大幅减少体力活动,便是病毒性心肌炎的主要治疗手段。

专家提醒,轻度心肌炎患者根本不用吃药,只要卧床休息,等症状完全消失了便可下床,但仍要休息3~4周,其间只能做轻微的日常体力活动;有胸闷、心衰、心脏扩大现象的重度心衰患者,则要对症使用药物,症状消失后,休息1年左右,其间同样只能有轻微的体力活动,如吃饭、穿衣、慢慢走路,避免增加心脏负担。”看书看电视等脑力劳动虽不用限制,但患者也不宜过度,免得伤神劳累。

休养期间,学生一定要休学,上班族最好休长病假。孩子自制力差,控制不住会跟同学打闹,跟着其他小朋友一起参加体育活动。所以建议休学在家。同样道理,成年患者在恢复期间,也只能从事轻微日常活动,如果要坚持上班就必须保证较低的工作强度,基本无需走动,上下班走路都慢悠悠的。直到医师判定心肌炎已经痊愈,生活就可以一切如常,不再有任何禁忌。

临床上,医师对此病的判定比较严格,可谓“宁可错杀,不可放过”。只要有病毒性心肌炎的症状,在1~3周之前曾感冒过,就高度怀疑是该病,会要求患者接受治疗。靳立军解释道,这种做法是有道理的。因为心肌炎好治,预后又相当好,完全无任何后遗症,只要真正治愈了也不会复发。可如果错过治疗,后果极其严重。

专家介绍,有个别严重的患者整个心脏都不收缩了,最初以为是心肌梗死,但冠脉造影又未发现异常(心梗诊断的金标准),其实患的就是病毒性心肌炎。因而,靳立军告诫读者,一定要认清该病的表现。如不积极处理,病毒性心肌炎可能会演变为慢性迁延心肌炎,严重者发展为心肌病,反复的心衰和心律失常严重地影响心脏功能,甚至会在日常生活中休克、猝死。

休息,是预防也是治疗

休息是治疗病毒性心肌炎的主要方法,更是预防该病的重要方法。专家强调,得了感冒积极治疗,多喝水,多多休息。必要时吃点感冒药。感冒之后没有很好地休息,继续去做一些劳累的工作,引发病毒性心肌炎的可能性会增大很多。

此外,大家也得积极预防感冒。常做体育锻炼增强体质,避免过度劳累,保证饮食均衡营养。 对体质弱容易感冒者可以在秋季接种流感疫苗,这种疫苗的保护期为12个月。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炎偏爱贪玩的孩 冬季需要警惕心肌炎

病毒侵犯心肌,引起心肌细胞变性、坏死和间质性炎症,称为病毒性心肌炎。目前已证实能引进病毒性心肌炎的病毒有柯萨奇、埃可、脊髓灰质炎、流感、……详细>>

感冒后还运动警惕心肌炎 心肌炎的食疗方法

多人猝死,就是因为一场感冒,而且多见于年轻人。感冒为什么能致人死亡?就是引起这场感冒的病毒引发了病毒性心肌炎,而且这个得感冒的人因为年轻……详细>>

心肌炎的症状及治疗 心肌炎小心猝死型

心肌炎是指由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肌的局限性或弥漫性炎症,虽然某些心肌炎由于在终期可过渡为充血性或限制性心肌病,而被某些学者视为继发性心肌病,……详细>>

感冒后什么症状预示心肌炎?心肌炎严重可猝死

不管是冬季还是夏季都很容易引起感冒,专家提醒:如果感冒症状持续3周以上,并伴随出现心悸、气短、胸闷等症状,此时一定要警惕及时就诊。长时间……详细>>

贪玩的儿童要警惕心肌炎 儿童预防心肌炎要防感冒

病毒性心肌炎发病年龄以3~10岁小儿多见,临床表现轻重不一,约半数小儿在心肌炎出现前数日至1~3周有感冒或胃肠道症状,如发热、咳嗽、恶心……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