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寄生虫药会导致心肌炎?心肌炎患者易猝死

2015-07-01 09:58:21      家庭医生在线

出现全身性的症状,是病毒性心肌炎的危害之一。临床上,患者会出现轻度至中度的发热、头痛、咽痛、咳嗽、腹痛腹泻以及全身不适等症状表现。有的患者还因横纹肌受到病毒的侵害,进而出现肌肉疼痛的症状,有时也会出现关节疼痛的症状。心脏出现异常症状,也是病毒性心肌炎的危害之一。一般情况下,患者会出现胸痛等症状,这主要是由心包和胸膜受累所致。病情严重的患者还会出现心悸、胸闷、气促、乏力等,甚至还会出现血压降低或休克、晕厥等情况。

很多年轻猝死的心肌炎病人,大多数都是过度劳累。我们可能在新闻里面看到过,抗洪抢险的时候,很年轻体壮的一些战士死在了抗洪的前线,实际上就是由于过度的劳累,加上感染,导致心肌炎而猝死的。

很多的心肌炎早期都是感冒的表现,常见咳嗽,过一段时间以后,胸闷、憋气,所以,我们要想预防心肌炎,就得从预防感冒开始。很多心肌炎的病人是先有胃肠炎的表现,然后才有心肌炎的症状。所以,预防心肌炎必须把好胃肠一这关。特别是对于小孩,要格外注意看护。

过量饮酒很容易导致酒精性心肌炎。酒精对心脏的损害非常大,如果大家有喝酒喝醉的经历的话,一定体会过酒劲儿过去以后还是老觉得心慌,心跳或快或慢,这些都是由于酒精损害心脏引起。因此,要预防心肌炎就不可以大量的饮酒。

四类药物可导致心肌炎

一、过敏性药物:

主要因药物过敏导致心肌炎症,此类药物有磺胺类、青霉素类等。

二、抗精神失常药:

这类药物可直接抑制心肌,导致心肌收缩性减低和心室应激性增高,此类药物有氯丙嗪、甲硫达嗪、三氟拉嗪、三环抗抑郁药、锂剂等。

三、抗寄生虫药物:

依米丁、去氧依米丁、氯喹、锑剂等抗寄生虫药物可通过抑制心肌细胞的氧化磷酸过程,引起线粒体损坏,导致心肌炎症或出现小血管周围淋巴细胞浸润。

四、抗肿瘤药物:

阿霉素、环磷酰胺、正定霉素等药物会对心肌和微血管产生直接毒性作用,导致心肌细胞炎症变性、坏死、间质水肿等,其毒性作用和药物剂量、用药时间相关。

心肌炎需要科学的诊断方法

大家务必要对自己的身体多加重视,了解心肌炎的诊断方法,减小疾病的危害,减轻患者的痛苦。

1、X线诊断

心脏扩大为突发生象,以左心室扩大主,伴以右心室扩大,也可有左心房及右心房扩大。心衰时扩大分明,心衰控制后,心脏扩大减轻,心衰再次加重时,心脏再次扩大。呈“手风琴效应”。心脏搏动幅度普遍减弱,病变初期可发生节段性运动不正常。主动脉正常,肺动脉轻度扩张,肺淤血较轻。

2、心电图

可有各种心律变态,以室性期前收缩最多见,心房纤维颤抖次之。不一样程度的房室传导阻滞,右束支传导阻滞通常。广泛ST-T改变,左心室肥厚,左房肥大,由于心肌纤维化可发生病理性Q,各导联低电压。

3、超声心动图

左心室分明扩大,左心室流出道扩张,室间隔及左室后壁搏动幅度减弱,二者搏动幅度之和<13mm。病变初期可有节段性运动减弱,二尖瓣前后叶搏动幅度减弱。二尖瓣开口小,二尖瓣叶可有轻度增厚。右心室及双心房均可扩大,心衰时,二尖瓣可呈类城墙样改变,心衰控制后恢复双峰。

4、病毒学诊断

这种心肌炎的诊断方法包涵从咽拭子或粪便或心肌组织中分离出病毒,血清中检测特异性抗病毒抗体滴定度,从心肌活检标本中用免疫荧光法找到特异抗原或在电镜下发现病毒颗粒,以及用聚合酶链反响从粪便、血清、心肌组织中检测病毒RNA。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炎的症状及治疗 心肌炎小心猝死型

心肌炎是指由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肌的局限性或弥漫性炎症,虽然某些心肌炎由于在终期可过渡为充血性或限制性心肌病,而被某些学者视为继发性心肌病,……详细>>

过劳司机险些心肌炎猝死 心肌炎的药膳食疗方

心肌炎是心肌发生的局限或弥漫性炎症,可原发于心肌,也可是全身性疾病的一部分。研究表明,病毒感染后仍持续紧张、过度劳累、从事重体力劳动与剧……详细>>

感冒后什么症状预示心肌炎?心肌炎严重可猝死

不管是冬季还是夏季都很容易引起感冒,专家提醒:如果感冒症状持续3周以上,并伴随出现心悸、气短、胸闷等症状,此时一定要警惕及时就诊。长时间……详细>>

感冒为何发展为心肌炎?心肌炎严重可致猝死

心肌炎是一种严重的炎症性表现,导致患者无法正常生活,对人们的正常活动造成严重的威胁,所以,患者要及时发现心肌炎这种疾病,早日进行治疗,以……详细>>

心肌炎患者要时刻注意体温 心肌炎如何诊断?

心肌炎,顾名思义,是心肌发生的炎症,这种炎症可原发于心肌,也可是全身性疾病的一部分,严重的甚至会猝死。因此,大家务必要对自己的身体多加重……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