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保护心脑血管吃什么?护心护脑要心态平和

2015-06-27 07:12:40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心脑血管发病情况已经到了不重视不行的地步了,我国包括冠心病、脑卒中、心力衰竭和高血压在内的 心血管病患者估计已经达到了2.3亿,平均每5人就有1人患心血管病,而且还呈不断增长的趋势。

哪些食物对保护心脑血管有益?

1。杏仁。一份发表在《美国临床营养学会期刊》的研究发现,杏仁不但具有对心脏有益的必需氨基酸和不饱和脂肪酸,还有维生素E和精氨酸,可以防止血小板凝结,降低心脏病风险。

护心吃法:杏仁热量高,要控制总摄入量。最好用磨碎机将其磨成粉状,拌入菜中或是撒在饭上,可充分吸收杏仁营养。

2。人参。中医认为补气药物可以保护心肌,增强心脏功能,对于高血压控制有帮助。

护心吃法:除非体质很虚弱,否则不当的补气只会造成反效果,让病情加重。尤其已经出现口干舌燥等实热证的人,更不适合使用人参。一般血压状况稳定的人才可使用人参,血压不稳或刚出血后,不建议大量服。最好由医师辨别体质,且建议由少量开始服用。

3。当归。富含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当归,具有补血功效,在传统中医典籍里有活血化淤功能,也是治疗心血管疾病的药物之一。

护心吃法:最好经中医师诊断后服用。当归偏热性,体质燥热者不宜使用;肠胃功能较差的人食用,也容易出现腹泻问题。

4。薏仁。属于水溶性纤维的薏仁,可以加速肝脏排除胆固醇。

护心吃法:将薏仁煮饭。一碗薏仁加一碗半的水,放进电饭锅里煮熟。煮好后分成小包装放进冰箱冷冻室冷藏。煮饭时可将冷冻薏仁稍解冻,放入饭锅与大米一起煮熟。这种方式不但可以控制大米与薏仁的比例,由于经过再次烹煮,薏仁会变软,更好吸收。

5。黑芝麻。黑芝麻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可以维持血管弹性,预防动脉粥状硬化,是优质的脂肪来源。铁质及维生素含量丰富的黑芝麻,也是中医认为可以补血及滋补五脏的食品。

护心吃法:芝麻的营养成分藏在种子里,建议生芝麻最好先用干火稍微炒一下。或是将黑芝麻打碎磨成粉,撒在饭菜上,也可以充分摄取到芝麻素。

6。黄豆。黄豆含多种必需氨基酸,且多为不饱和脂肪酸,可促进体内脂肪及胆固醇代谢。

护心吃法:用热水先将黄豆泡4小时以上,再换水煮熟。营养师认为,这样可以将黄豆中容易产气的多醣体溶解出来,减少胀气。

知道了老人保护心脑血管吃什么,另外吃芹菜要记得吃叶子。因为芹菜叶的维生素C比茎干高,营养价值高,是营养素的精华所在。

老人患心脑血管疾病吃什么好?

1、苹果:富含多糖果酸及类黄酮、钾及维生素E、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可使积蓄于体内的脂肪分解,避免过胖,对推迟和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发作有明显作用。

2、海带:含有丰富的岩藻多糖、昆布素,这类物质均有类似肝素的活性,既能防止血栓,又有降胆固醇和脂蛋白、抑制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

3、茶叶:含有茶多酚,能提高机体抗氧化能力,降低血脂,缓解血液高凝状态,增强红细胞弹性,缓解或延缓动脉粥样硬化。经常饮茶可以软化动脉血管。

4、玉米:含脂肪中不饱和脂肪酸,特别是亚油酸的含量高达60%以上。有助于人体脂肪及胆固醇的正常代谢,可以减少胆固醇在血管中的沉积,从而软化动脉血管。

5、西红柿:不仅各种维生素含量比苹果、梨高2至4倍,而且还含维生素——芦丁,它可提高机体氧化能力,消除自由基等体内垃圾,保持血管弹性,有预防血栓形成的作用。

6、大蒜:含挥发性辣素,可消除积存在血管中的脂肪,有明显降脂作用,是主治高血脂症和动脉硬化的良药。

7、洋葱:含有一种较强血管扩张作用的前列腺素A,它能舒张血管,降低血液黏度,减少血管的压力,预防动脉硬化。

8、茄子:含丰富的维生素P,有软化血管的作用,还可增强血管的弹性,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防止毛细血管破裂,对防止小血管出血有一定作用。

哪三大秘笈可以很好的保护您的心血管健康呢?我们一起瞧瞧!

坚决戒烟适量饮酒。“生活中我从来不吸烟,但难免会被动地吸进二手烟,因而我坚决支持国家提倡公共场所禁烟。”烟一定要戒,但酒可以 适量少喝点。过度饮酒不利于身心健康,但少量饮酒能够舒缓压力、放松心情,适当增加心脏运动,锻炼心血管功能,老年人适当喝点,能促进身体循环,加快新陈 代谢,但本身就有心脑血管问题的老年人就要注意限制了,以防过量反而带来心血管损害。另外,国人喝酒有许多毛病,比如爱拼酒、爱劝酒,一定要喝够量才算开 心,这些都会对心血管造成很大的损害,容易引发其他的危险致命因素,比如脑出血、心脏猝死等情况。所以,喝酒最重要的就是控制,大酒伤身,小酒怡情,要适 可而止。特别需要提醒的是,很多人误认为喝酒后能降血压,殊不知,这是因为 酒精有暂时的心血管麻醉作用,喝后一过性血管会舒张、放松,使得血压在当天会下降,但在此后几天可能会持续高血压状态,很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十分危 险。此外,如果本身就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一定要听从医生的指导,在医嘱下根据自身情况少酒、限酒或者完全戒酒。

 抓紧做事不熬夜。“有些人喜欢在夜里加班工作,认为效率高,我很多人年轻时也经常熬夜工作,睡眠不足,长此以往会感到精神状态不好,还会造成免疫力 下降、心跳加速,甚至血压升高。所以工作时都抓紧做,尽量不拖延。一到凌晨,不管手头工作是否完成都会上床睡觉,宁可早上5点起来继续干活,也 要保证0点—5点间处于睡眠状态、生活规律。”温绍君强调,要睡好子午觉,中午最好休息会儿,一刻钟左右刚刚好。而且在睡觉时要保证心无杂念,专心休息。

心态要平衡。很多人到了四五十岁,正处于事业的顶峰期,难免会有很多烦心事。但一定要学会随遇而安,拿得起放得下。“心态好了,压力小了,心脑血管疾病也会慢慢远离你。”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心脑血管吃什么好?10种食物保护心血管

在致人死亡的疾病中,心血管疾病长期占据第一位,如今又呈高发态势。心脑血管疾病一直是中老年人健康的一大威胁,想要远离这些疾病,中老年人务必……详细>>

心血管病患者的饮食禁忌 保护心脑血管吃什么?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成年人每天应吃蔬菜300~500克,这个对关注营养关注健康的人来说也不新鲜了。可是事实往往是,你吃够了数量,却吃不……详细>>

燕麦能保护心脑血管 心脑血管病人如何度夏?

心脑血管疾病具有“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死率高、致残率高、并发症多”的特点,逐渐成为严重威胁人类身体健康的疾病之一,目前我国每年死于心脑……详细>>

心脑血管患者硝酸甘油不可常吃

有心脑血管病变及高血压控制不好的患者,往往因为用力排便、劳累或情绪激动等,使得病情急性发作,突发心绞痛、脑出血和脑梗死,危及生命。其实,……详细>>

春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得做好这点保护心血管来预防!

春季的气候变化比较大,中午的时候温度较高,但是晚上又会寒气逼人,气温忽高忽低就容易引起血管收缩,造成血压不稳定,导致血管方面的疾病,所以……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