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高血压5年不吃药致偏瘫 高血压夏天怎么过?

2015-06-29 10:29:07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气温升高、湿度增大, 人体的新陈代谢功能会显著加快,同时对血液循环系统也会产生较为明显的影响,高血压患者常会出现情绪烦躁、头昏脑胀、血压波动等症状。若不及时纠正,容易诱发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等症状。

专家指出,在高血压防治中,广大市民要走出“随意停药服药”、“降压越快越好”、“忽视医生建议”等几个误区。

35岁的李女士因突发脑梗导致右侧偏瘫,当医生询问她既往病史时,她告诉医生自己5年前就被查出患上高血压,可从来没有吃过降压药。没想到不按医生的指导服药,竟造成了这么严重的后果。李女士突发脑梗的主要原因是她没有及时治疗控制血压,导致血管过早出现问题。

许多患者认为,降压药有一定副作用,所以血压一降立即停药,升高后又再次用药。反复停药、服药,不仅治疗效果不好,而且血压波动大,容易引发脑溢血等并发症。医生建议,防治高血压,必须长期坚持服药,才能将血压控制在合适水平。还有一些患者出现高血压症状后,立即服药,认为迅速把血压降下来就安全了。实际上,控制血压要平稳,血压下降过快、过低,都可能导致脑缺血等问题。此外,很多患者不愿长期服药,反而听信一些民间传言,盲目采用“放血疗法”等不科学的手段,反而会对身体造成损害。

高血压病人夏天应做到以下几点:

1、安排好饮食起居,不宜过多户外活动

由于暑热,病人晚间入睡较晚,早晨不宜过早起床,因为人在睡眠中才会出现血压下降,应保持血压的昼夜规律。高血压患者夏天夜间睡眠质量下降时,会出现夜间血压升高,加重心脑血管的损害。因此,病人一定要做好防暑降温,保证正常睡眠;中午要适当休息,以补充睡眠不足。使用空调时,以25℃左右为宜,不宜长期在空调房中,以免出现头昏不适等症。

2、饮食方面要以清淡新鲜为主

夏季,人的消化道功能减退,食欲下降,水分丢失较多。高血压病人饮食宜清淡,注意补充水分,多吃绿豆汤、西瓜、水果及新鲜蔬菜,及时补充水分,以防止血液黏度升高。

3、多饮水 稀释血液,降低血栓形成

多饮水,晨起空腹饮水300毫升,每日共饮8~10杯温开水或茶水。即使不渴也要喝,以利稀释血液,降低血栓形成的危险。

4、调整用药量 保持血压稳定

气温高时,多数病人外周小血管会扩张,使血压有所降低。有些病人由于睡眠不好,心情烦躁,导致血压出现较大的波动。因此病人应经常测量血压,调整好用药量,使血压保持稳定,以防发生脑中风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不吃药当心中风 高血压症状其实不明显

80后小伙子叶明(化名)来到医院,被家人搀扶着,胸闷气急。原来叶明当时血压高压已经超过200mmHg。早在两年前,他就在体检中查出高血压……详细>>

高血压没有不适症状就不吃药?高血压的用药误区有哪些?

相信很多人对高血压都并不陌生,因为据调查统计,我国有高血压毛病的人数有两亿多,差不多是总人口的五分之一,也就是五个人里面就有一个有这个问……详细>>

高血压症状其实不明显 不吃药小心致中风心衰

80后小伙子叶明(化名)来到医院,被家人搀扶着,胸闷气急。叶明当时血压高压已经超过200mmHg。原来早在两年前,他就在体检中查出高血压……详细>>

80后小伙高血压导致心衰 高血压不吃药危害大

80后小伙子叶明(化名)来到我们医院,被家人搀扶着,胸闷气急。原来叶明当时血压高压已经超过200mmHg。原来早在两年前,他就在体检中查……详细>>

高血压不吃药能降下来吗?高血压患者用药时要避免哪些误区?

以目前的医学水平来看,药物治疗是稳定血压的首选。但生活中有很多患者由于高血压药物使用错误,导致血压没有很好的稳定下来,甚至有部分患者造成……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