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动脉硬化关键要平衡饮食 咖啡因饮料要适当

2015-06-24 09:21:31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动脉硬化性疾病发病率越来越高,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重要原因之一。研究发现,与形成动脉硬化有关的因素有吸烟、血脂异常、超重和肥胖、高血压、糖尿病等,而饮食不当,运动过少和这些诱发因素有着直接关系。若要防止动脉硬化,必须做到:第一,平衡膳食;第二,控制和治疗高血压、血脂异常和糖尿病等;第三,强调生活规律,避免精神紧张。如今动脉硬化有年轻化发展的趋势,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生活不规律,工作生活压力过大;第四,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久坐少动的生活方式也是动脉硬化的重要原因。

合理供应能量。摄入与消耗的热量必须相平衡,最好把这种平衡保持在标准体重范围内。如果超重,就不仅要减少热量摄入,还应该增加体力活动,增加能量消耗。

控制食物中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

每次进餐都要严格控制肉类食物。因为即使是最瘦的肉也含10%~20%的动物脂肪,应该从食用肉中消除多余的脂肪,把脂肪摄入量减少到最低限度。鸡皮尽可能不吃或少吃,因为鸡皮所含脂肪比例高。每星期内吃猪、牛肉不超过3次,其它时间最好是鸡或鱼(不包括水生贝壳类),后者所含的饱和脂肪酸少于猪、牛等肉类。少吃肝、肾和其它内脏,因为内脏中含有大量的胆固醇和脂肪。

选择合适的烹调方式。对肉或鱼最好采取烧、煮或蒸,不要用油煎或炸。应用植物油烹饪,少用动物油和黄油烹调。

少吃甜食,不食或少食奶油、糖果或碳酸饮料,多吃标准粉,少吃精粉。这样可以改善消化能力,降低热量摄入,减少肠道对脂肪和胆固醇的吸收。

吃饭要定时,两顿饭之间不要加零食小吃,如果非吃不可的话,可吃些苹果、生胡萝卜、饼干或其它脂肪含量低的食品。

饮咖啡、茶和含咖啡因的饮料要适当。

防动脉硬化的美食高手

生姜有一种含油树脂,具有降低血脂和胆固醇的作用。

牛奶含有一种因子,能降低血清胆固醇的浓度;牛奶中还含有大量的钙质,也能起到减少胆固醇的吸收作用。

大豆含有一种皂甙的物质,可以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多食大豆及豆制品食物极有好处。

大蒜含有挥发性辣素,可消除积存在血管中的脂肪,有明显降脂作用。

洋葱含有二稀丙基二硫化物和含硫氨基酸,它在降低血脂、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和心肌梗塞方面有作用。

海鱼海鱼类其鱼油中有较多的不饱和脂肪,有降血脂功效。

蜜桔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多吃可以提高肝脏解毒能力,加速胆固醇转化,降低血清胆固醇和血脂的含量。

山楂含三苫类和黄酮类的成分,具有加强和调节心肌,增强心脏收缩的功能及冠脉血流量的作用,还能降低血清胆固醇,心血管病人多食有益。

茶叶含有咖啡碱与茶多酚,有提神、强心、利尿、消腻和降脂之功。经常饮茶,可以防止人体内胆固醇的升高。

茄子含有较多的维生素P,以增强毛细血管的弹性,因此对防治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及脑溢血有一定作用。

燕麦含有B族维生素、卵磷脂等具有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脂的作用,常食可防治动脉粥样硬化。

甲鱼有滋补养阴的作用和降低胆固醇的作用,能降低高脂饮食后的血胆固醇含量。

木耳含有一种多糖物质,能降低血中胆固醇,亦有减肥和抗癌的作用。可长年煎服和烹汤佐膳。

红薯可供给人体大量的胶原和粘多糖类,能保持动脉血管的弹性,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动脉硬化要如何改善?有益动脉硬化的几种食物

动脉硬化是动脉的一种非炎症性病变,可使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管腔狭窄。动脉硬化是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管疾病,其规律通常是在青少……详细>>

动脉硬化与体温低有关 动脉硬化预防才是关键

随着年纪的增长,身体机能开始退化,给肝脏的供血每年都以1%左右的速度递减。随着年纪越来越大,肝脏也会缩小功能减弱。所以老年人群体冬季特别……详细>>

儿童也要预防动脉硬化?孩子防动脉硬化吃什么

美国科研人员发现,动脉硬化经常从一个人的少年时代就开始产生了。医学分析证实:儿童血管中胆固醇的脂肪条层与血液中胆固醇浓度高低有一定的关系……详细>>

动脉硬化注意4个饮食宜忌 动脉硬化患者吃什么好

动脉硬化有哪些饮食宜忌需要注意呢?相信很多朋友并不了解,今天不如就来了解下动脉硬化应该如何饮食吧。详细>>

儿童时期就要防动脉硬化 预防动脉硬化注意事项

美国科研人员发现,动脉硬化经常从一个人的少年时代就开始产生了。医学分析证实:儿童血管中胆固醇的脂肪条层与血液中胆固醇浓度高低有一定的关系……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