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贫血的人不会患高血压?4种茶水帮助降血压

2015-06-23 08:26:06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我国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高血压患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伴随着诸多不良的生活习惯,使我国每年新增高血压患者1000万。当听到这 个数字时,我相信不仅仅是我还有更多的人为之震撼。因此,做好高血压患者的生活调理,是我们能够为高血压患者提高生活质量的有效方法。下面向大家介绍一下需要注意的问题。

高血压预防要从日常做起

1、心情要酣畅

俗话讲,“笑一笑,老变少”。理论证明,心情开朗、悲观的人较短命。应经常坚持高兴的心情,并培育悲观、开朗、诙谐的性格,相反,假如你整天处于兴奋、慌张或忧伤之中,对鸡毛蒜皮小事耿耿于怀,会招致心跳加快,血压升高,血液粘度增加,使原已升高的血压继续上升,诱发高血压危象、脑血管决裂等严重并发症。

2、饮食别油腻

高血压病人不宜吃得过咸,要多吃蔬菜和易消化食物,少吃富含脂肪的食物,特别是动物脂肪和内脏,以避免发胖和促进动脉粥样硬化。关于老年人,在烹调方面不宜采用油炸方式,因这类食品会增加脂肪含量。

3、坚持锻炼,加强体质

每天体育锻炼,不只能够增加能量耗费,调整身体的能量均衡,避免瘦削,而且能够促进心血管功用,加强心肌收缩力,降低血管慌张度,使冠状动脉扩张,高血压降落,也可使血甘油三酯及血液稀薄度降落。这些对预防冠心病及高血压病都非常有利。

4、经常测血压

家庭最好自备血压计,每天最好早晚各量一次血压,以便依据血压恰当调整药物剂量,坚持血压相对稳定。

预防高血压的四个茶饮推荐

绿茶

预防高血压偏方绿茶具有降血脂,减少血栓形成之功效。血脂增高者,常饮绿茶茶疗效十分明显。其制作方法为取制绿茶20—30克,加水煎煮30分钟后,待温热后饮用。

菊花茶

所有的菊花应为甘菊,其味不苦,尤以苏杭一带所生的大白菊或小白菊最佳,每次用3克左右泡茶饮用,每日3次;也可用菊花加金银花、甘草同煎代茶饮用,其有平肝明目、清热解毒之特效。对高血压、动脉硬化患者有显着疗效。

山楂茶

山楂所含的成份可以助消化、扩张血管、降低血糖、降低血压。同时经常饮用山楂茶,对于治疗高血压具有明显的辅助疗效。其饮用方法为,每天数次用鲜嫩山楂果1—2枚泡茶饮用。

荷叶茶

中医实践表明,荷叶的浸剂和煎剂具有扩张血管、清热解暑及降血压之效。同时,荷叶还是减脂去肥之良药。治疗高血压的饮用方法是:用鲜荷叶半张洗净切碎,加适量的水,煮沸放凉后代茶饮用。

防治高血压的8个误区

误区一:高血压患者必须绝对严格限制饮食

一般讲,高血压患者应限制饮食,但过分严格地限制饮食是不合适的。高血压患者主要限制食盐及高脂饮食,应多吃蔬菜、水果及其他低热能饮食。

误区二:心脑肾功能已经损害的病人不宜将血压降

过去曾经认为,心脑肾功能已经存在损伤的病人,血压应该高一点以便维持该脏器的血液供应,降低血压会加重缺血。当前的观点认为,对于心脑肾靶器官业已受损的高血压和糖尿病病人更加需要积极降压,以便保护业已受损的器官,避免因血压增高而进一步恶化。

误区三:长期用药可产生耐药性

某些患者在使用降压药后血压稳定时,但担心耐药,就要求换药,其实没有必要。降压药不像抗菌药物,长期服用发生耐药性的机会较小。有些患者开始服用药物有效,过一段时间血压控制不如以前了,多数情况是由于病情进展所致或者发生了其他情况,这时候应该请医生根据个体情况,添加或更换降压药物。

误区四:降压药会使血压越降越低

人体中存在着十分精致而又微妙的血压调节系统,在很大程度上使血压维持在正常水平。同时,只要血压降至正常,医生都会酌情减少降压药量,适当的维持量不但不会使血压降得过低,还能有效地保护心、脑、肾等重要器官。只有认识高血压病,才能积极预防和治疗它,维护自身的生命健康。

误区五:保护血管就能降低血压

有的患者认为,服用能保护血管的维生素C、维生素E及脉通等,不需要服用降压药就能降压,这是错误的。医学观察研究指出,只有遵医嘱合理使用降压药,才能降压,也才能最有效地保护血管。

误区六:老年人的血压增高是一种生理现象

老年人的血压增高不是一种生理现象,老年人的高血压诊断标准和年轻人相同。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指出,老年人高血压降压目标为收缩压<150mmhg。指南又指出如能耐受可进一步降低。但这一点在国际上有分歧,因为已经处于老化的心脏和血管更需要保护,老年人须要有和年轻人一样的血压水平。相同水平的高血压值对于老年人的危害性要大于年轻人。

误区七:去医院复查时停止服用降压药物

一些高血压患者去医院复查前停止服用降压药物,认为停药后血压测量的更真实,这是错误的做法。降压治疗是一个长期过程,医生更关注服药后血压水平,因此,无论是否去医院就诊,均应按时服药。

误区八:有贫血的人不会患高血压

贫血患者会不会出现高血压呢,一般来说呢,贫血是不会出现高血压等疾病的。原因主要是贫血通常是指外周血中血红蛋白浓度、红细胞计数和(或)红细胞压积低于同年龄和同性别正常人的最低值,而高血压病则是常见的心血管疾病,是指血压超过正常标准,二者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所以,贫血患者同样也会患高血压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防高血压注意饮食 适度晒太阳帮助降血压

夏季是高血压患者最危险的季节,但如果知道吃什么可以降血压,便可以有效的降低危险系数。那么在这个危险的夏季,吃什么可以降血压呢?详细>>

5个穴位帮助降血压 揭秘高血压日常护理要点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临床上多采用西药治疗,虽然降压效果快,但都具有一定的不良反应。对于高血压患者,不妨尝试按摩穴位来辅助降压。详细>>

哪些药物可以治高血压 高血压喝这些茶可降血压

病症从某方面来讲是随着社会变化的,过去粮食不充足的时候,大多数都患有营养不良等症状,而现在生活条件改善了,高血压这种在旧时看来属于“富贵……详细>>

高血压疾病年轻化 降血压食物来帮助

高血压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以前高血压的人群是偏中老年人的,但是随着高血压疾病的年轻化,我们对于高血压也要给与充分的认识和预防了,如何有效……详细>>

含钙酸奶有助降血压 高血压的饮食禁忌

高血压的饮食要如何安排呢?高血压患者的血压很难控制,所以要从日常生活中做起。而日常的饮食对控制血压有着很大的影响,所以是不能忽略的。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