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治疗 > 药物治疗 > 正文

高血压想停药或减药?可以尝试禁食疗法

2015-06-18 09:06:22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有一种很广泛的说法,高血压药一旦开始服用,就不能停下来,只能终身服用。这种说法是否正确呢?家庭医生在线请教了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秦鉴教授。秦教授解释说,其实这是对高血压病治疗的一种误解。高血压病讲求的是个体化治疗,如果患者的血压因为种种原因不用或少用降压药也正常了,当然不需要继续吃那么多的降压药。

秦教授曾经有一个患者在别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两种降压药,开始血压控制很好,人也很舒服,一段时间后再来秦教授的门诊就诊发现低血压,全身疲倦乏力不舒服。秦教授建议这名患者减少降压药的用量,由两种减为一种,甚至只服用半粒,最后这位患者的血压转为正常,人也舒服多了。

秦教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受“是药三分毒”文化的影响,大部分的中国人不愿意长期用非天然的化学药物,或者希望少用化学药物。另外,服用降压药也有难言之隐——性功能下降。那如何减少降压药的使用呢?秦教授与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分享了他的经验。

秦教授介绍,据研究,高血压病伴有肥胖的人中有很大一部分完全可以通过禁食疗法控制饮食和体重,达到减药或停药的目的。特别是周末禁食疗法,适合于上班族,通过星期五减少热量的摄入缓(冲日)、周六周日的清肠和极低热量(禁食日)以及周一至四的热量限制(恢复日),多者可以减去体重2-3kg,血压也随之在正常范围内下降。

禁食疗法如何降低血压呢?

秦教授介绍说,高血压患者禁食后,由于盐的摄入减少,血浆渗透压降低,血管里的部分水分会丢失,类似于利尿降压药的作用,禁食的当天血压就会降低。所以,禁食的当天建议减少降压药药量的一半,次日根据情况调整药量。

几个周期的周末禁食后,体重会明显下降,因为超重和肥胖是导致高血压的重要因子,所以血压也跟着下降了,下降的幅度与体重下降的多少呈正相关。

秦教授告诉我们,体重下降的很大部分是身体脂肪的消耗,其中包括血管平滑肌中的脂肪,这些脂肪的减少会降低动脉的硬化、提升血管的弹性,降低血压。

秦教授进一步解释说,禁食其实还是一种自我思想意识平衡的过程,禁食后人的交感神经系统兴奋性会降低,血管舒张,血压也会下降。

秦教授向家庭医生在线网友建议,有很多朋友最近发现血压高了,还没有开始用降压药,如果体重超标的话,可以先限制盐的摄入并将体重降下来,再考虑用药的问题。这是各种高血压治疗指南的首要建议,但都被医生和患者忽视了。

指导专家:秦鉴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中医科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教育处处长;第十一届广东省政协常委;广东中医药研究促进会副理事长;中国中医药学会老年分会 常委;中国中西医结合医师协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常委;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山大学基层委员会主任委员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压药怎么吃 停用降压药 高血压的治疗

高血压可以停用降压药吗 高血压用药要注意这些

90%以上的原发性高血压病因不明,至今不能根治,所以高血压一旦确诊并需要服药,就得终身服药。随意停服降压药可能导致血压波动,从而影响降压……详细>>

高血压患者要注意,降压药不能说停就停

高血压是属于一种慢性疾病,一旦患上高血压患者是需要长期服用药物,而在生活中有很多人对于高血压药物服用却不了解,甚至有一些人在症状有所缓解……详细>>

高血压:当心降压药的“首剂效应”

为避免降压药“首剂效应”的发生,首次用药时,不妨听从医生建议,减少一半剂量。“首剂效应”是指患者在第一次吃某种药物时,如果不按医嘱减量服……详细>>

高血压患者需满足哪些条件可以不吃降压药?不吃降压药需注意什么?

在很多人意识中认为,高血压必须用药才能稳定血压。其实不然,病人用降压药物治疗前先评估心血管疾病风险,只要风险比较低就暂时不用降压药物。先……详细>>

哪些高血压病人可停降压药

一是那些通过治疗血压控制十分满意,且治疗时间较短(在5年以内)者可考虑逐步减药乃至停药。如成功停药一年仍无复发,说明可以停药。但停药后必……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