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孩子喝咖啡会升高血压!决明子可以降血压?

2015-06-13 08:32:45      家庭医生在线

电视剧中经常看到这样的情节:老人突然情绪激动,手捂胸口,慌忙中抓一把药塞进嘴里。生活中也有很多老人如此效仿。殊不知,心情的好坏也会干扰药效的发挥,特别是刚生完气时吃药,药效会大大降低。

这是因为生气、烦躁、郁闷等不良情绪会影响内分泌、免疫系统功能,减弱人体抗病能力,影响药效发挥,延长治疗时间。当人情绪不佳的时候,免疫功能下降,食欲也会下降,随之血糖会难以控制。临床发现,有些老年高血压患者一旦情绪改善,按时服药后,药效能得到良好发挥,血压也就能降下来了。

从心理角度来说,好情绪还有暗示作用,即使服用剂量较小的药物也会达到比较好的治疗效果。因此,吃药时保持乐观的情绪很重要。如果刚刚生过气或情绪过于激动,除非有其他紧急情况,一般要尽量平复情绪,心情平静后再服药。另外,情绪激动需要服用急救类药物时,注意别擅自加大剂量。

孩子过量喝咖啡易血压高

研究人员选取96名8~17岁的孩子作为研究对象,对他们进行了心率和血压测量,并要求他们完成咖啡因摄入方面的问卷调查。随后,研究人员让他们分别喝下含有咖啡因的饮料和无效对照剂。结果发现,所有参与试验的孩子在饮用咖啡因以后都出现心率降低,血压上升。但已过青春期的孩子中,男生对咖啡因的反应比女生更强烈。12~17岁的男孩喝了咖啡因后,血压增加的幅度比同龄的女孩要大。但未发育的孩子,性别对其影响不大。

研究人员还发现,女孩子对咖啡因的反应与她们的月经周期有关,月经期间激素波动会改变心血管对咖啡因的反应。该研究已发表在《儿科学期刊》上。

研究者认为:尽管数据表明男女生对咖啡因的反应是不一样的,但二者的心血管都对咖啡因有反应。这种区别极有可能是受到激素的影响。但无论如何,适量喝咖啡是有益健康的。

决明子可以预防高血压

【决明子粥】

原料:决明子10~15克,粳米50克,冰糖适量

做法:先把决明子放入锅内炒至微有香气,取出,待冷后煎汁,去渣,放入粳米煮粥,粥将熟时,加入冰糖,再煮一二沸即可食。

【杞菊决明子茶】

原料:枸杞子10克,菊花3克,决明子20克

做法:将枸杞子、菊花、决明子同时放入较大的有盖杯中,用沸水冲泡,加盖,焖15分钟后可开始饮用。

Tips:决明子毕竟属于一种泻药,长期大量吃会损伤身体正气,女性患者长期饮用决明子茶还可能引起月经不规律,应小剂量食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喝什么茶可以降血压 盘点适合降血压的茶

引起高血压的原因有很多,包括肥胖、精神紧张、饮食失衡等。而茶类蕴含多种营养素,有助消脂排毒、调节情绪的功效,因此,高血压患者除了医生指导……详细>>

芹菜可以治疗高血压吗 哪些食物可以降血压?

高血压患者除了平日按时服药降压之外,在饮食上也可以选择降压食物进行调理。芹菜就是其中一种降压食物。详细>>

喝咖啡会升高血压!10种天然方法可帮助降压

现代人越来越喜欢喝咖啡来提神,比如上班前喝上一杯,午饭后也喝上一杯,熬夜加班也来一杯,偶尔和朋友出去闲逛又来一杯。一天几杯咖啡自然是帮助……详细>>

经常拥抱可以降血压?降血压可以怎么做

拥抱是人与人之间一种美妙的互动方式,虽然我遇到过很多人声称抗拒和其他人拥抱。随着社会各种隐藏风险越来越多,人际关系也变得越来越复杂了,对……详细>>

哪些药物可以治高血压 高血压喝这些茶可降血压

病症从某方面来讲是随着社会变化的,过去粮食不充足的时候,大多数都患有营养不良等症状,而现在生活条件改善了,高血压这种在旧时看来属于“富贵……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