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先心病术后别吃甜食 如何照顾先心病患儿?

2015-06-10 09:26:58      家庭医生在线

先天性心脏病有哪些饮食禁忌?先天性心脏病在儿童中属于多发病,这种疾病如果发现的早的话,治疗起来是很容易的,但是如果错过了最好的治疗时机,不仅会给孩子带来危险,还会使疾病不那么容易治愈。在治疗的时候,大家还要注意饮食禁忌,避免引起心脏病发作。

1、严格控制盐的摄入。盐的主要成分是钠和氯,而钠在人体内具有“水化”组织的作用,体内的钠和氯大部分都是从尿中排出的。而血液中钠离子浓度过高会引起体内大量水分的潴留,造成患儿全身水肿、肝脏肿大、增加心脏的负担,严重的还会导致心力衰竭。同时,饮食过咸也是造成高血压的重要原因之一。所以先天性心脏病手术后的患儿的饮食一定要偏淡些,腌腊制品、咸蛋、咸鱼等含盐量过高的食品尽量不要食用。

2、不宜多吃巧克力等甜食。心脏手术之后,当小儿不愿意吃饭时,不少家长喜欢塞巧克力给小儿吃,以为这样可以保证营养。巧克力的主要成分是脂肪和糖,热量很高,但所含的蛋白质和脂肪的比例与小儿的正常需要量相差很大。多吃巧克力易造成小儿消化不良、大便秘结、食欲减退。同时巧克力含有咖啡因等成分,食用过多不仅会使小儿过度兴奋、影响休息,而且对小儿的大脑发育带来一定的不良影响。

3、不宜多吃罐装饮料和冷饮。目前市场上出售的罐装饮料品种繁多,不少饮料的成分主要是糖或糖精、香料、色素和水,营养却常不足。冷饮也是孩子们都喜欢吃的,但大手术后患儿的消化器官尚处于恢复调整阶段,这时患儿的消化功能往往较弱。过冷的食物进入胃内会刺激胃粘膜血管收缩、胃液分泌减少,影响食物在胃肠道内的消化过程;同时也会减弱消化道的杀菌能力,导致胃肠道发生感染性疾病。

4、不宜盲目进补。有些家长认为人参有滋补作用,于是给术后的孩子喝参汤。人参确有强心壮体、补气生津的功能,但不同的人参具有不同的性能,服用不当反会引起胃口减退、鼻子出血、烦躁不安等症状。另有一些补品对生长发育期间的孩子并不适宜。

先天性心脏病婴儿吸吮能力较差,易喘,并常易呛到或呕吐,因此,父母亲在照病童时应注意下列几项原则。

1、 采少量多餐,例如:喂奶量每4小时60c.c。可改为每3小时45c.c。或50c.c

2、 采分段喂食,不可一次喂完,中间应给予休息及排气数次。

3、 喂奶时之姿势最好抱着喂,采半坐卧姿45度,而发绀型患孩采膝胸体位,有助于增加吸吮力,更能消化,不易疲倦。

4、 喂奶时随时注意患孩情况,如发绀,呼吸过快时应立即停止喂奶。

5、 喂奶完毕之后,应拍背排气,予右侧卧,抬高床头并观察有无溢。

6、 吐奶时处理:头侧边,拍背部,让口腔内残余牛奶易流出,以预防呛到造成吸入性肺炎,并且清洁口腔。

7、 将牛奶泡好后,将奶瓶成40度左右,使牛奶充满整个奶嘴后,牛奶之滴数会呈一直线之时间约1-2秒,牛奶呈滴状约1秒一滴。

8、 奶嘴软硬要适中,煮沸消毒十分钟后,捏奶嘴可立刻恢复原形。

9、 洞最好用圆的,尽量不要十字型,因为十字型较费力。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先心病做完手术就好了?先心病患儿术后要复查

据统计,每1000个新生儿中约有6个患先天性心脏病。按人口出生率及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估计我国每年有15万病儿出生。先天性心脏病是危害婴……详细>>

孕妇糖尿病或致胎儿先心病 先心病患儿怎样护理

先心病的预防关键在孕期。孕妇在孕期应该尽量避免照射放射线,不能乱吃药,患了感冒要及时就诊,做好定期的产检工作。有些先心病是可以在胎儿期就……详细>>

先心病手术最佳时间 术后心脏病患儿不宜吃甜食

从大的分类来讲,先天性心脏病手术分为闭合式手术及体外循环下心脏直视手术。闭合式手术用于动脉导管未闭结扎术、主动脉缩窄成形术等。在胸外侧切……详细>>

先心病患儿多 如何防治先心病

先天性心脏病的存活率较低,大部分的患者都难以活到青年时期。我国每年有将近20万先心病患儿出生,加上尚未接受手术的,共有将近200万等待治……详细>>

先心病出院后注意家庭护理 先心病如何饮食?

病人出院后要注意补充营养,一般没什么特殊禁忌,但应食用价值高易消化的食品,如瘦肉、鱼、鸡蛋、水果和种种蔬菜等。一般病人不必限制盐量,复杂……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