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中医可以辅助治疗高血压 怎么锻炼有助降血压?

2015-06-03 10:52:31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人们对心血管病多重危险因素作用以及心、脑、肾靶器官保护的认识不断深入,高血压的诊断标准也在不断调整,目前认为同一血压水平的患者发生心血管病的危险不同,因此有了血压分层的概念,即发生心血管病危险度不同的患者,适宜血压水平应有不同。医生面对患者时在参考标准的基础上,根据其具体情况判断该患者最合适的血压范围,采用针对性的治疗措施。

中医怎样治疗高血压?

根据中医学理论,高血压病主要是由于情志失调、饮食不节、劳逸过度、禀赋不足与体质偏盛偏衰等因素,导致人体脏腑阴阳平衡失调,气滞血淤、升降失常、风火内生、痰淤交阻而发病。其中高血压病伴焦虑症状症属中医“眩晕”“头痛”“郁证”“惊悸”“失眠”等范畴。对于轻度焦虑性高血压患者可以使用中医治疗来恢复血压,对于中、高度高血压患者若伴有焦虑症也可以用中医辅助降压,减少西药的用量。

药疗从中医角度而言,应以滋补肝肾、平肝潜阳为基本治则,临床采用天麻钩藤饮合柴胡疏肝散治之,切中病机。临床观察结果表明此方能帮助降压药更好地降低高血压病伴焦虑症状患者的血压,并能改善其焦虑症状。

药枕:用橘子皮800g, 槐花300g, 木香300g, 川芍200g,夏枯草200g, 菊花200g, 研末做枕治疗1期高血压病。

针灸:温针灸每天一次,经治疗2周~4周后,症状明显好转,并能有效地降低血压。

高血压患者该如何锻炼?

针对这点,我们来看看平日高血压患者如何锻炼为宜,只有更好的控制自身体重,积极锻炼才能让血压持续稳定。

锻炼方法一、四肢伸展

高血压患者可每日做四肢伸屈运动,这种锻炼的目的是通过伸屈四肢活动,使存留四肢过多的血液迅速回流心脏,供给心脑系统足够的氧与血,可防急慢性心、脑血管疾病,并可增强四肢大小关节的灵活性。仰卧以双足跟交替蹬摩脚心,使脚心感到温热。

锻炼方法二、上举运动

高血压患者日常休息时,可两脚自然开立,左臂前举,右臂侧举,然后左臂经下向外绕环至前举,右臂经下向内绕环至侧举,右臂和左臂重复上述动作。每日做十次左右,或者经常甩手运动都可以起到锻炼的效果。

锻炼方法三、按摩全身

高血压患者每天起床后可将两手擦热,擦面数次,然后自额前两侧颞部向后至枕部,再沿颈部向下分按两肩转至额前,再向下按摩至胸部,这种方法有降压作用和辅助治疗中风。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药物可以治高血压 高血压喝这些茶可降血压

病症从某方面来讲是随着社会变化的,过去粮食不充足的时候,大多数都患有营养不良等症状,而现在生活条件改善了,高血压这种在旧时看来属于“富贵……详细>>

芹菜可以治疗高血压吗 哪些食物可以降血压?

高血压患者除了平日按时服药降压之外,在饮食上也可以选择降压食物进行调理。芹菜就是其中一种降压食物。详细>>

高血压降压方法有哪些?晨起梳头有助降血压

高血压是当今社会最常见的一种疾病,给病人的身体与生活都带来了无尽的痛苦,那么大家知道高血压的症状是什么吗?高血压的治疗又有哪些方法?今天……详细>>

适当独处有助降血压 慢跑为高血压运动首选

找一个安静的地方,静静呆一会儿,是不是觉得全身都舒服不少呢?近日,《英国医学杂志》报道的一项研究指出,适当独处,还能帮助降血压。详细>>

含钙酸奶有助降血压 高血压的饮食禁忌

高血压的饮食要如何安排呢?高血压患者的血压很难控制,所以要从日常生活中做起。而日常的饮食对控制血压有着很大的影响,所以是不能忽略的。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