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糖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孕妇血糖高吃药还是打胰岛素?食物可降血糖

2015-05-15 10:14:17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女性朋友在怀孕后会发生高血糖现象,这对孕妇及胎儿肯定是又不利的,然而用药治疗对孕妇来说更不可取,因此一定要以预防为主。那么孕妇如何预防高血糖呢?下面我们就给大家来详细做一番介绍。

如何预防孕妇高血糖?

1、孕妇血糖高,多是由于饮食不当引起的,所以,首先要控制饮食,少吃多餐,控制水果,少吃高糖高脂, 多吃蔬菜、杂粮、豆类 ,并且一定要坚持适当运动,运动不但能降血糖,对胎儿和分娩又有好处。

2、如果出现孕妇血糖高的现象,千万不要吃药,做好打胰岛素。因为药物对母体和胎儿都会造成影响。孕妇及家人要注意,不要吧孕妇血糖不当回事,及时治疗,才能保证胎儿的安全。

3、为了预防妊娠糖尿病,女性怀孕后最好在24~26周前后要做一次糖尿筛查。

几种食物帮助降血糖

洋葱:催泪性物质促使 血液顺畅流动

在切洋葱时,洋葱内含有的异蒜氨酸会和一种叫蒜酶的物质发生反应,变成催泪性物质。催泪性物质会继续发生反应,生成多种含硫化合物。这些含硫化合物能防止血液中的血小板凝固,使血液顺畅流动,并且还有消除自由基的功效。

此外,洋葱中有一种叫环蒜氨酸的物质,具有溶解血栓的作用;洋葱特有的黄 色 色素成分——槲皮酮,有很强的抗氧化能力,能有效抑制因血液黏稠造成的氧化,防止高血压和动脉硬化的发展。

提示炒洋葱前,应切好后放置15分钟。洋葱中对人体有益的含硫化合物在刚切开时,不会立即产生,需放置15分钟以上。

含黏滑物质的 蔬菜 :抑制餐后血糖上升

秋葵 秋葵能够抑制糖的吸收。

秋葵的黏液含有水溶性果胶和黏蛋白等食物纤维成分。水溶性果胶能促进肠的蠕动,抑制肠内胆固醇的吸收,防止生成过多的胆固醇,而黏蛋白有抑制糖吸收的作用。除此之外,秋葵还含有钾、β—胡萝卜素等多种 营养 成分,能稳定血压,防止脂质被氧化。

秋葵,又名羊角豆、咖啡黄葵等,我国引入秋葵的历史较短,部分省市只有小面积栽培。秋葵以嫩果供食,嫩果荚、嫩叶均可食用,炒、煮、炸、做汤均可,味道鲜美。

长果黄麻 有降低血糖和血压的功效。

长果黄麻中含有的黏蛋白、胡萝卜素、镁、锌、维生素 B1、维生素B2等成分,能抑制糖的吸收,促进蛋白质的分解,使血液循环顺畅。

黏滑物质中的黏蛋白加热后会失去效力,所以最好生吃。如果热食,用热水迅速焯一下就好。为了不使水溶性的维生素溶解、损失过多,焯的时候不要放太多水。

山药 能有效降低高血糖。

山药中的黏滑成分也是由黏蛋白形成的,黏蛋白能包裹肠内的其他食物,使糖分被缓慢地吸收,抑制饭后血糖急剧上升,同时可以避免 胰岛素 分泌过剩,使血糖得到良好调控;山药还含有胰岛素分泌必不可少的镁、锌等有效成分,以及 维生素B1 、维生素B2,能促进血液中葡萄糖的代谢。

芋头 最适合需要限制热量的人食用。

芋头中含有黏蛋白、镁、锌、维生素B1等有效成分,还含有半乳聚糖,能有效降 低血压 和胆固醇。很重要的一点是,山药的热量较低。因糖尿病、高脂血症、肥胖等 疾病 而必须限制饮食的时候,芋头是最适合的食物。100克芋头的热量仅为58千卡。

我们通常将芋头煮熟后再食用,这样虽然容易损伤黏蛋白,但其他的有效成分能被充分摄取到。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血糖高对胎儿有何影响 孕妇血糖高怎么饮食

孕期,孕妇出现高血糖的症状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但是孕期高血糖的危害很大,不仅影响孕妇的健康,还会危及到胎儿的健康。那么要想避免孕期高血糖……详细>>

孕妇降血糖的最佳方法是什么?孕妇高血糖能吃什么水果?

随着人们对于优生优育这一观念的逐渐重视,孕检已经成为孕期女性必不可少的项目,妊娠糖尿病的确诊率也不断提高。妊娠糖尿病是指孕妇血糖高于正常……详细>>

降血糖的食物有哪些? 高血糖不能吃什么

高血糖患者,在饮食上很有讲究,很多食物都不能吃。血糖偏高的患者合理搭配饮食非常重要,通过饮食来降低血糖是治疗糖尿病的有效手段,那么高血糖……详细>>

血糖高多吃青瓜有好处 这些蔬菜是降血糖能手

 我们都吃过黄瓜,对于黄瓜的吃法和各种作用都了解些。那么青瓜的营养价值知道吗?青瓜长得和黄瓜差不多,但是表面比它光滑一些,而且青瓜的作用……详细>>

降血糖的常见食物有哪些? 这些食物降血糖功效好!

血糖过高或过低都是属于一个异常的现象,都会给人体带来一些不适的症状,但是在日常的饮食选择上面具有相反的方向。其中高血脂患者应该多吃具有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