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糖 > 正文

餐后步行15分钟可控制血糖 高血糖注意改变习惯

2015-05-06 09:21:07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有报道称,在《糖尿病护理杂志》上公布的一项最新研究结果显示,吃过饭30分钟后,以中等速度步行15分钟能够显著地控制老年人的高血糖。

餐后是血糖含量最高的一段时间,对于年轻、健康的人来说,胰岛素能够帮助他们将葡萄糖合成糖原储存在肌肉和肝脏中,以备不时之需。主导这项研究的乔治·华盛顿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和卫生服务学系的洛雷塔称,随着年龄的增长,糖代谢系统的功能会逐渐减退。血糖高不仅会导致2型糖尿病,还会损伤心血管系统。运动能够预防血糖过高带来的不良影响并非新闻,这也是专家们之所以建议每天运动45分钟的原因。但洛雷塔还指出,许多老人可能不能或者不愿坚持这么长时间的锻炼。

因此,在一项精确控制的实验中,洛雷塔和她的同事将10名平均年龄约60岁的志愿者作为实验对象(这10名实验对象的血糖均偏高,但未达到糖尿病的水平),并对他们进行了3项不同的实验,每项实验持续2天,每两项实验之间的间隔是4周。并且,实验是在一个专门为此设计的特殊房间内进行的。

在实验的两天时间内,早上运动45分钟和三餐后运动15分钟的控制血糖效果均比下午运动45分钟的效果好,但是只有用餐后的15分钟散步能够很好地降低血糖峰值。因此,该项研究显示,散步能够成为一项很好的帮助老年人预防糖尿病的方法。

“这并不是为了减肥,也不会很明显地提高心血管功能。这仅仅是能够帮助老人进行血糖控制。”洛雷塔称,“其实不仅仅是老年人,任何人都可以从中受益。因为我们每个人都会有餐后的血糖峰值。如果你每天长时间坐在办公桌前,那么吃过午饭后去散会儿步吧,这样你就不会在吃完饭后昏昏欲睡”。

洛雷塔还指出,这也有助于降低孕妇患妊娠糖尿病的风险。大多数孕妇在孕期末可能不能坚持每天45分钟的锻炼,但依旧可以通过散步来降低患病风险。

很多糖尿病人经常是空腹血糖正常,而餐后血糖很高,即使是用口服降糖药或胰岛素治疗也控制不好,其实,只要注意一下习惯,就能改变这种被动的局面。

餐后测血糖很重要

对于2型糖尿病患者,不仅要经常查空腹血糖,还应经常监测餐后血糖。病情稳定时,每周至少1次监测空腹及餐后2小时血糖,每月至少1次监测全天空腹、三餐后2小时和睡前血糖;另外,还应3到6个月左右监测1次糖化血红蛋白。同时,对于由于基础胰岛素分泌不足造成早餐后高血糖者,睡前加用中效胰岛素可以帮助控制空腹血糖,进而使早餐后血糖明显下降。

降糖药怎样选择?

使用一天一次的达美康缓释片或速效胰岛素类似药物,都能有效地补充早时相胰岛素,控制餐后高血糖,安全性有保障,而拜唐苹能延缓餐后碳水化合物的吸收,是控制餐后高血糖较好的药物。另外,新开发的胰高血糖素样肽-1(GLP-1)也具有改善早时相胰岛素分泌的显著效果,能够防止餐后高血糖的发生。

高血糖早餐喝稀饭好吗?

由于稀饭加热的时间较长,淀粉容易转化为糊精进而易分解为萄萄糖。同时,稀饭呈半流体状态,进食后胃的排空时间比较短,所以吃稀饭比吃主食更易于升高餐后血糖。因此,早餐最好不要只喝稀饭,要吃点“稠的”食物,坚持以吃主食为主。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餐后步行15分钟可控制血糖 高血糖注意改变习惯

对于2型糖尿病患者,不仅要经常查空腹血糖,还应经常监测餐后血糖。病情稳定时,每周至少1次监测空腹及餐后2小时血糖,每月至少1次监测全天空……详细>>

通过锻炼可有效控制血糖 高血糖与老人痴呆有关

研究表明,高血糖与早老性痴呆症阿尔茨海默氏症有密切联系。β-淀粉样蛋白粘性斑块是老年性痴呆的标志性物质,由它衍生形成的毒素蛋白ADDL会……详细>>

高血糖要学会正确食用蔬果 三大举措可控制血糖

当血糖值高过规定的水平时就会形成高血糖症。它可能历时数日或在几个小时内即能形成。你可能会有高血糖而不自知。正常人在清晨空腹血糖浓度为80……详细>>

高血糖患者更容易患癌 控制血糖要保证作息

正常情况下,人体能够通过激素调节和神经调节这两大调节系统确保血糖的来源与去路保持平衡,使血糖维持在一定水平。但是在遗传因素(如糖尿病家族……详细>>

高血糖的常用治疗手法解读 高血糖饮食注意啥

当血糖值高过规定的水平时就会形成高血糖症。高血糖也是通常大家所说“三高”中的一高。另外“两高”分别是高血压和高甘油三酯。当空腹(8小时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