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糖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血糖升高就是糖尿病吗?哪些食物有助降血糖

2015-05-02 08:16:26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认为血糖升高就是糖尿病了,其实不然。偶然的高血糖,这是高血糖其中一种情况。血糖检查前如果食用大量的甜食,当然会出现血糖高的结果。所以检查出是高血糖,不要过于担心。间隔一段时间后,再次检查看看血糖结果。

当然,不良生活习惯和环境是引发高血糖常见的一种原因。现在的年轻人大部分都很喜欢肯德基一类的快餐,不喜蔬菜和水果,长久的饮食习惯可能导致血糖偏高。空气负离子是存在于空气中的自然因子,能有效降低高血糖,但环境的污染,导致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剧减,人体摄取的负氧离子不足,这也是导致高血糖的一个重要原因。

其他疾病引起的高血糖也是患病原因之一。冠心病等与高血糖有着紧密的联系。所以一旦确诊是高血糖,应该尽量清楚是什么原因引起的高血糖,这样才能对症治疗,才能做好预防和治疗高血糖的工作。

五种食物最易引发高血糖反应

NO.1醪糟

食品中血糖反应最厉害的是醪糟。醪糟是由糯米制成的,经发酵后,淀粉已被部分水解,消化速度堪比白糖。卞华伟提醒,对糖尿病病人,即便醪糟不加糖也果断不能吃。

NO.2汤圆

汤圆往掉油脂部分后,消化速度非常快。

NO.3年糕

年糕消化速度比大米饭快。

NO.4糕点

黏窝头,盆糕,切糕这类糯米糕点因加进了一些粗粮或豆类,消化速度有所下降,但仍与大米饭接近,血糖也易升高。

NO.5黏黄米

黏小米,黏黄米,黏玉米等淀粉主食,消化速度与大米饭相近,不能当粗粮看待,而应按精米白面对待。

哪些食物对降血糖有好处?

1、血糖高患者的蛋白质来源,大豆及其豆制品为好,一方面,其所含蛋白质量多质好;另一方面,其不含胆固醇,具备降脂作用,故可代替部分动物性食品,如肉类等。

2、富含饱和脂肪酸的猪油、牛油、洋油、奶油、黄油等少用,最好不用。可用植物油代替部分动物油,花生、核桃、芝麻、瓜子中含脂肪也相当多,尽可能不吃或少吃或减少油类摄入。

3、在控制热量期间,仍感饥饿时,可食用含糖少的蔬菜,用水煮后加一些佐料拌着吃。因为蔬菜所含膳食纤维多、水分多,供热能低、具备饱腹作用,是高血糖患者必不可少的食物。

4、主食一般以米、面为主,但是,人们比较喜欢粗杂粮,如燕麦、麦片、玉米面等,因为这些食物中有较多的无机盐、维生素,又富含膳食纤维,膳食纤维具备减低血糖作用,对控制血糖有利。

5、禁用食物有:白糖、红塘、葡萄糖及糖制甜食,如糖果、糕点、果酱、蜜饯、冰激凌、甜饮料等。另外,含碳水化合物较多的土豆、山药、芋艿、藕、蒜苗、胡萝卜等少用或食用后减少相应的主食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食物会升高血糖?餐后测血糖有助降糖

人类的健康生活,与外环境(如空气、水源)和内环境(如血液、组织液)的稳定密切相关。血糖过高正是破坏了人体的内环境,引起一系列生化病理改变……详细>>

糖尿病患者便秘很严重吗?哪些食物可以降血糖

我国高血脂患者已有1.5亿人,而且每年还在不断增加。高血脂的偏方有什么?究竟什么样的人容易得高血脂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降血糖的常见食物有哪些? 这些食物降血糖功效好!

血糖过高或过低都是属于一个异常的现象,都会给人体带来一些不适的症状,但是在日常的饮食选择上面具有相反的方向。其中高血脂患者应该多吃具有降……详细>>

降血糖的食物有哪些? 高血糖不能吃什么

高血糖患者,在饮食上很有讲究,很多食物都不能吃。血糖偏高的患者合理搭配饮食非常重要,通过饮食来降低血糖是治疗糖尿病的有效手段,那么高血糖……详细>>

高油脂食物能使血糖升高 远离高血糖这样做!

生活中容易导致血糖升高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最常见的就是各种不良的生活习惯。现代人由于繁忙的工作以及丰富多彩的生活,因此导致了各种不良生活习……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