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为什么老人更容易高血脂?海鱼有助于降血脂

2015-05-04 09:27:29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不管是身材高矮胖瘦都有可能患有这种疾病。高血脂,在医学上又被叫做是高脂血症,它是指人体内的脂肪代谢异常引起血液中血脂升高,或者血脂水平脂的变化超出了正常范围。常见的高血脂变化表现为下列一项或多项指标异常。

(1)血清总胆固醇水平升高;

(2)血清甘油三脂水平升高;

(3)血清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异常减低。

事实上,以血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取代血清总胆固醇更为准确些,因为总胆固醇水平脂粗略的反映了所有脂蛋白的总体水平。

老人更容易患高血脂

高脂肪饮食、年龄以及一些药物等都会导致血脂异常,血脂过高会引发动脉粥样硬化、血栓等心脑血管疾病。因此,控制血脂水平,保证血脂正常对老年人来说十分重要。一般来说,引发高血脂的原因有以下6点,大家不妨对照分析,看看自己平时在生活中是否条条中招:

高脂肪饮食:饮食中的脂肪含量过多是引起高脂血症的常见原因。

体重增加:体重增加一方面促进肝脏合成载脂蛋白B,另外还可增加体内的胆固醇合成。

增龄:血浆胆固醇水平随年龄的增长而升高。

雌激素缺乏:绝经后,女性的血浆TC超过男性水平。

药物:许多药物可干扰脂代谢,例如长期用糖皮质激素治疗即可增加VLDL的生成,又可使VLDL转化为LDL,使血浆TC和TG水平均升高。噻嗪类利尿剂和β受体抑制剂亦是导致血脂异常的常见原因。

不良的生活习惯:高糖膳食可引起高甘油血脂症。酒精可抑制肝内脂肪酸的氧化,并使脂肪酸和TG合成增多。

适合高血脂患者的饮食有哪些?

1。谷类里燕麦可溶性膳食纤维含量最高,是降低血脂最为重要的食物。如果有高血脂的,可以每天摄入30-50克燕麦,大约3-5勺吧,直接放粥里就行。另外,玉米、地瓜也是降血脂很好的食物,可以经常做地瓜饭或玉米二米饭,比例占到大米的二分之一或三分之一。也可以用地瓜或烀玉米适当替代主食。

2。蔬菜里香菇、海带、木耳、洋葱、大蒜、茄子(不过油的)、芹菜、豆芽、竹笋、魔芋都是降低血脂很好的食物,最好每天摄入2-3种,坚持会有很好的降脂作用。

3。水果里苹果富含可溶性膳食纤维-果胶,对于降血脂也非常重要。高血脂人群,可以每天摄入1-2个苹果,饭前半小时食用更好。其次,山楂也是降低血脂不可缺少的食物,除了可以吃鲜山楂,还可以用3-5克干山楂泡茶,效果也不错。

4。肉类里海鱼富含必需脂肪酸DHA及EPA,对于降低血脂,抑制血小板凝集,预防血栓形成非常重要。可以每周2-3次,但切记不能煎炸,否则不仅破坏必需脂肪酸,而且还会增加油脂摄入。

5。茶饮里普洱茶对于控制血脂有很好的预防作用,可以经常饮用。但无论什么茶叶,冲泡最好不要超过3次,冲泡次数过多,茶叶里的有害物质会溶出。但如果同时患有心脏病或高血压的,不适合喝浓茶,茶叶里含有的咖啡因易升高血压,也不利于心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疗是治高血脂好方法 哪些食物有助于降血脂?

高血脂指脂肪代谢或运转异常使血浆一种或多种脂质高于正常称为高血脂症。高血脂症是一种全身性疾病,是指血中胆固醇(TC)和/或甘油三酯(TG……详细>>

脸上长这种疮预示高血脂 五类蔬菜有助于降血脂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高脂血症的发病率也在逐年攀升。高脂血症与心脑血管疾病具有密切的关系,现在许多中老年人都是谈“脂”色变。详细>>

吃玉米油有助于降血脂 高血脂吃这些降脂食物

高血脂是诱发动脉粥样硬化症、冠心病、脑血栓、高血压等疾病的因素之一。降血脂是人们防病保健的热门话题之一,通过适当的饮食调理,有助控制血脂……详细>>

2成职场女性患有高血脂 决明子茶有助于降血脂

大量研究资料表明,高血脂症是脑卒中、冠心病、心肌梗死、猝死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此外,高血脂症也是促进高血压、糖耐量异常、糖尿病的一个重要……详细>>

高血脂增加心脑血管病风险 耐力运动有助于降血脂

高脂血症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元凶,发病率高,中国约有9000万人患有高血脂。高血脂非常危险,有人称之为“无声的杀手”。这是因为它不易被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