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营养不良也易导致心肌炎 预防心肌炎需要休息

2015-04-25 08:00:12      家庭医生在线

乍暖还寒,变化无常的天气正是病毒入侵人体的大好时机,尤其是宝宝,他们的抵抗力相对较弱,很容易受到病毒的侵袭。如果病毒入侵心脏,就会通过多种方式攻击心脏的心肌细胞,便很容易引发病毒性心肌炎,而这种心肌炎,特别容易被家长误认为是感冒。

引起病毒性心肌炎的元凶就是病毒,最常见的一种是柯萨奇肠道病毒,其他一些能引起呼吸道和肠道疾病的病毒,也能引起病毒性心肌炎。小儿急性传染病如麻疹、水痘、风疹、腮腺炎、脊髓灰质炎、肝炎等常可并发心肌炎。其他病毒感染,如流感病毒、带状疱疹病毒、腺病毒、巨细胞病毒等,也可引起心肌炎。

什么原因会导致心肌炎?

1、过度劳累:专家介绍,过度的劳累,会使心肌受到严重的损害,严重时便会导致疾病的发生,从而危及身心健康。而且心情的刺激也会导致疾病的发生,若长期有一个不好的心情的话,也影响心肌炎的的健康。

2、细菌的感染:研究发现,当细菌和病毒混合感染时,可能起协同致病作用,进而导致心肌炎等疾病的发生。还有在妊娠期间,妊娠可以增强病毒在心肌内的繁殖,所谓围产期心肌病可能是病毒感染所致。

3、其他因素的影响:这里所指的因素主要包括:营养不良,高热寒冷,缺氧、过度饮酒等。生活中,若是不注意的话,便会导致疾病的发生,损害健康。因此,为了自身和家人的健康,一定要多注意生活中的细节。

想要预防心肌炎怎么做?

一、预防感染

病毒性心肌炎是感染病毒引起的,防止病毒的侵入十分重要,特别是预防呼吸道感染和肠道感染。对于容易得感冒的朋友,在日常要注意营养,避免过劳,要有适当的运动锻炼以增强体质。另外,要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必须外出时应注意防寒保暖。在感冒流行期间应戴口罩,避免去人口拥挤的公共场所活动。

二、劳逸结合

应避免情绪突然激动或体力活动过度而引起身体疲劳,使机体免疫抗病能力降低。

三、适当休息

如果是急性发作期,要卧床休息2-4周,急性期后仍应休息2至3个月。严重心肌炎伴心界扩大,就需要休息6-12个月,直到症状消失,心界恢复正常。而心肌炎后遗症者,可尽量与正常人一样的生活工作,但不宜长时间看书、工作、熬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心肌炎需要先防感冒 心肌炎和营养不良有关

心肌炎是各种病因导致心肌局限性或者弥漫性的炎症,某些心肌炎在终期可以为充血性或者限制性心肌病,而某些学者视为继发性心肌病。心肌病可以分为……详细>>

寄生虫药会导致心肌炎?心肌炎患者易猝死

出现全身性的症状,是病毒性心肌炎的危害之一。临床上,患者会出现轻度至中度的发热、头痛、咽痛、咳嗽、腹痛腹泻以及全身不适等症状表现。有的患……详细>>

怎样才能预防心肌炎?心肌炎的常识

怎样才能预防心肌炎呢?心肌炎这种疾病最主要的就是控制和预防,这两点是避免心肌炎发作最重要的。今天,不如就为大家盘点一下心肌炎的预防方法都……详细>>

心肌炎是怎么引起的? 预防心肌炎怎么做?

最近一些年,心肌炎的发病率逐渐的上升,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威胁。因此做好预防工作是至关重要的,很多人都会问心肌炎是否可以完全治愈?专家……详细>>

心肌炎的分类有哪些 心肌炎患者要注意休息

心肌炎是心脏的炎症,通常是由病毒引起,严重的甚至会导致死亡。现在提起心肌炎,这个名词相信很多人都或多或少地听说过,但是对于这个疾病的一些……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