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糖 > 正文

哪些食物会升高血糖?餐后测血糖有助降糖

2015-04-28 08:25:25      家庭医生在线

人类的健康生活,与外环境(如空气、水源)和内环境(如血液、组织液)的稳定密切相关。血糖过高正是破坏了人体的内环境,引起一系列生化病理改变,影响了各个脏器的功能。由此可见,糖友应当在医生的指导下,积极主动地将血糖稳定在正常水平,防止或延缓并发症的发生。

除了糖尿病患者,大多数人可能不会关心身体的血糖水平。不过,最新研究表明,不管你有没有糖尿病,饮食里的成分假若使血糖如云霄飞车般暴升暴降,就会伤害血管、提高胆固醇水平,使罹患心脏病的危险上升,甚至会影响记忆力,以及使某些癌症发生的几率大增。

哪些食物易引发高血糖?

1、红薯

因为味道香甜、营养丰富,红薯一直受到人们的喜爱,同时,最新的研究也表明,红薯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但不容忽视的是,红薯的含糖量为27.7%,其升糖指数也较高,因此,高血糖人最好能不吃红薯。

2、蜂蜜

蜂蜜主要由葡萄糖、果糖,这样的单糖构成,可以被人体直接吸收,因而血糖迅速升高,但这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却是致命的,因此,糖尿病人应禁食蜂蜜。但高血糖人可以吃适量的蜂皇浆,不仅营养更为丰富,蜂皇浆中还含类胰岛素,对高血糖人有利。

3、柿子

柿子中含有丰富的蔗糖、葡萄糖、果糖,即糖含量高,并且还都是单糖和双糖,最不适合高血糖病人。虽然,柿子的味道令人馋涎,但高血糖人为了自己的健康,请管好自己的嘴巴,家人也应进行适当的监督。

4、冰淇淋

炎炎夏日,对高血糖病人最大的诱惑,莫过于冰淇淋。冰淇淋并不含很高热量,其可怕之处在于极高的含糖量。高血糖人应避而远之。

5、蜜饯

酸酸甜甜的蜜饯,老少皆宜。但对于高血糖人而言,这绝对要被划入禁区,蜜饯是用糖腌制而成,因而含糖量极高,同时,还含有其他对身体有害的物质,因此,高血糖人,尤其是一些爱吃零食的女性患者,请务必远离蜜饯,与蜜饯类似的还有果酱。

怎样有效控制血糖?

1、餐后测血糖

对于2型糖尿病患者,不仅要经常查空腹血糖,还应经常监测餐后血糖。病情稳定时,每周至少1次监测空腹及餐后2小时血糖,每月至少1次监测全天空腹、三餐后2小时和睡前血糖;另外,还应3到6个月左右监测1次糖化血红蛋白。同时,对于由于基础胰岛素分泌不足造成早餐后高血糖者,睡前加用中效胰岛素可以帮助控制空腹血糖,进而使早餐后血糖明显下降。

2、使用速效降糖药

使用速效胰岛素类似药物,都能有效地补充早时相胰岛素,控制餐后高血糖,安全性有保障,是控制餐后高血糖较好的药物。

3、早餐换成“稠的”

由于稀饭加热的时间较长,淀粉轻易转化为糊精进而易分解为萄萄糖,所以吃稀饭比吃主食更易于升高血糖。因此,早餐最好不要只喝稀饭,要吃稠点的食物。

以上便是我们为你提供的预防高血糖的知识,一定要铭记哦。如果发现请及时治疗,以免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糖升高就是糖尿病吗?哪些食物有助降血糖

很多人认为血糖升高就是糖尿病了,其实不然。偶然的高血糖,这是高血糖其中一种情况。血糖检查前如果食用大量的甜食,当然会出现血糖高的结果。所……详细>>

高血糖不要吃冰淇淋 哪些食物是高血糖的禁忌

我们大家都知道高血糖,就是体内血糖含量过高,这种病对于我们的影响可是很大的,所以我们要有一定的重视,患病之后就要治疗,不过在治疗的时候,……详细>>

喝酒也能升高血糖?高血糖别吃这些食物了!

提到高血糖很多人都认为是因为身体摄入糖量过多引起的,那么引起高血糖的原因除了过量的糖还有哪些原因呢?引起高血糖的原因有很多,大家想要预防……详细>>

预防高血糖从饮食着手 餐后防高血糖有诀窍

高血糖是现代社会中常见的一种病症,很多人因为高血糖护理不当而逐渐转化为糖尿病等疾病,对于高血糖大家要做好积极的预防措施,千万别等高血糖来……详细>>

高血糖患者要糖油分开吃 什么食物升高血糖?

看电影、电视的时候,很多人觉得手上很闲,就会想着拿点什么来吃吃,瓜子就是很好的选择,不会让人吃得很饱,又能打发时间。但大家又是否清楚瓜子……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