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胆固醇升高引发高血脂 血脂升高和什么有关?

2015-04-28 08:04:46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朋友都喜欢大块吃肉。但是高胆固醇的食物吃多了,问题也随之而来。冠心病死亡率的增加,其中血脂的升高是主要原因之一。

为什么胆固醇升高会引发高血脂

动脉把血液和氧气输送到身体的各个重要器官。如果身体内的“坏”胆固醇增加,再加上高血压、糖尿病、吸烟等其他危险因素,会使得有害的脂质沉积在动脉壁上,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血液里的“坏”胆固醇越多,聚集在动脉壁里的就越多,斑块就不断长大,使动脉管腔逐渐变窄甚至发生阻塞,影响血液和氧的输送,引起心绞痛、心肌缺血、脑梗死、肢体感觉或运动障碍等。

高血脂最抗拒几件事

1、夜间痉挛。纽约长老会医院威尔·康奈尔医疗中心血管专家达伦·施耐德博士表示,高血脂会伤害双腿,导致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血管堵塞会让腿部因供血不足而无法正常活动。一些患者感觉腿像灌满了铅、疲劳或者灼痛。特别是睡觉时,发生腿部痉挛,坐起或轻微运动后可缓解疼痛,就要怀疑血脂是否又出现问题了。

2、多吃鸡蛋。梅奥诊所血管专家托马斯·贝伦贝克博士表示,吃鸡蛋应把握饮食胆固醇摄入标准。健康者胆固醇日摄入量应控制在300毫克以下,高血脂患者,胆固醇日摄入量应控制在200毫克以内。一个鸡蛋的蛋黄约含186毫克胆固醇,鸡蛋白不含胆固醇。每周分别吃4个鸡蛋即可。

3、二手烟。你如果吸烟,那就赶紧戒掉吧。另外还应该远离二手烟环境。因为吸烟会导致好胆固醇(LDL)被自由基“氧化”,坏胆固醇(HDL)水平居高不下,进而增加心脏病和脑卒中危险。

4、老年环。老年环是最常见的一种双侧性角膜周边变性。其病理是,血脂在角膜周边堆积所致。有家族性高血脂症的人,体内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都偏高,更容易发生眼部疾病,即使在年轻患者中,老年环也可能会环绕整个角膜。控制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是治疗的根本。单纯高胆固醇通常不会导致老年环。贝伦贝克博士表示,老年环虽然不影响视力,但的确是体内血脂水平过高的外在体现,发现老年环,应及时控制血脂。

5、烟酸类药物过量。贝伦贝克博士表示,合理剂量的烟酸类药物可有效控制高胆固醇、高血脂症。但过量服烟酸类药物则相当危险。烟酸过量的症状包括:皮肤严重发红并伴有头晕、心跳加速、瘙痒、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及严重肝脏损伤。患者发现异常应及时看医生。另外,高血脂患者切忌睡前吃大量的安眠药和降压药。因为这些药物会导致血流减缓,血液黏稠度增加,缺血性脑卒中危险增大。

血脂的升高与年龄、遗传、环境、饮食和体力活动有关,后二者可以人为控制。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饮食习惯,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多食粗粮,少食高胆固醇和高脂肪的食物,如蛋黄、动物内脏(如猪肝)等,减少胆固醇和脂肪的摄入量,从而降低血脂。酒类中少量黄酒和白酒也降低胆固醇。

生活要规律,劳逸结合,注意体育锻炼,尤其是白领阶层,平时工作活动较少。一般每周至少活动三次,如果是跑步则不少于三公里。如果血脂已经升高了,除注意上述要点外,可服用降脂药,胆固醇升高可用他汀类药物,如阿妥伐他汀、普伐他汀、辛伐他汀和氟伐他汀等;如果是甘油三酯增高,可服用贝特类药物,如吉非罗齐、非诺贝特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食物的胆固醇最高 指标升高就是高血脂?

当前以动脉粥样硬化为基础的心脑血管疾病已经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这种疾病虽然后果严重,却是可防可治而不可怕的。血脂异常(既往称高脂……详细>>

高血脂要慎用避孕药 当心这些药物升高血脂

高血脂与避孕药有什么关系?口服避孕药是一种由雌激素和孕激素按不同比例组成的人工合成的甾体激素制剂。研究发现,口服避孕药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详细>>

高血脂怎样用运动治疗?高血脂患者应限胆固醇

高脂血症患者在进行锻炼前应进行全面的体格检查,以排除各种可能的合并症或并发症,以此确定自己的运动量。健康者、无严重合并症的高脂血症患者、……详细>>

高血脂没有症状也要治疗 喝酒吃肉太猛升高血脂

很多人都知道,肥胖可以引发各种疾病的发生,比如高血脂。但是专家指出,高血脂并不一定是因为肥胖引起的,日常一些常见的坏习惯也可以导致高血脂……详细>>

高血脂会引发高血压吗? 高血脂的危害有哪些?

由于高血脂是种长期治疗的疾病,所以有些患者对于此病并不是很重视,他们大多都是在病情发作的时候使用药物控制,在病情稳定就停药。而就是因为没……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