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每天两个胡萝卜助降血脂 中药如何降血脂?

2015-04-26 08:58:59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脂症是脑卒中、冠心病、心肌梗死、猝死的危险因素。此外,高血脂症也是促进高血压、糖耐量异常、糖尿病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 高血脂症还可导致脂肪肝、肝硬化、胆石症、胰腺炎、眼底出血、失明、周围血管疾病、跛行、高尿酸血症。所以必须高度重视高血脂的危害,积极的预防和治疗。

饮食对高血脂有什么影响?

除了遗传和环境因素外,日常饮食对高血脂的影响也很大。一些腌制品吃得多,则会为高血脂的发生埋下隐患。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健康成年人每日盐的摄入量上限由以前的6克降为5克,也就是再少吃一克盐。而我国民众食盐的日摄入量平均达到12.4克,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量的两倍以上。

大家每日食盐的标准应为5克,一定要改掉“重口味”的饮食习惯,日常应少吃熏烤、腌制、油腻和含糖量较高的食品,避免高脂血症的发生。

简单的饮食改变就能降低20%的胆固醇。多喝水、多吃水果和蔬菜可摄入大量的可溶性纤维。美国饮食联合会报告指出,摄入的膳食纤维越多,胆固醇水平降低越显著。燕麦是降低血清总胆固醇效果最好的食物。

鱼类富含保护心脏的优质脂肪,因此要多吃。停止食用人造黄油及氢化植物油,它们不但会升高低密度胆固醇,还会降低对人体有益的高密度胆固醇。

减少饱和脂肪酸的摄入,一天只吃1个鸡蛋。同时,避免吃含氧化胆固醇和反式脂肪酸的食物,如商店出售的烤制食品、薯片、饼干、咖啡伴侣以及糕点等。

此外,每天吃2个中等大小的胡萝卜,能够在21天内至少让你的胆固醇降低50%。

中药可以降血脂吗?

由于人体胆固醇形成的30%是通过饮食吸收(外源性脂质),70%是通过肝脏合成(内源性脂质),所以部分患者无论怎样控制饮食和运动锻炼,也无法控制高脂血症。因此这类患者在非药物治疗一年后,仍无效宜服用中药治疗。降血脂的中药不仅有较好的降血脂疗效,还有调节机体、标本兼治的效果,而且不良反应较少、较轻。

据统计,目前中成药占医院药房降血脂药物的7.4%,还有部分患者使用单味中草药水煎或茶饮服用,例如消食药、泻下药、补益药、活血化瘀药、利水渗湿药等。这些中药的有效成分可以抑制外源性脂质的吸收、降低内源性脂质的合成、纠正脂质的代谢紊乱、促进脂质的清除,同时还可改善血小板的聚集、减轻血液黏稠度和胰岛素抵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如何降血脂比较好? 降血脂的五大方法

长期处于高血脂的状态,容易引发脑血栓、心肌梗死等疾病,本身高血脂属于慢性疾病,需要长期得到治疗以及控制饮食才能够降血脂,很多高血脂患者想……详细>>

如何避免高血脂遗传?5种生活帮助降血脂

西医认为,高血脂的病因,基本上可分为两大类,即原发性高血脂和继发性高血脂。原发性高血脂是指脂质和脂蛋白代谢先天性缺陷(家族性)以及某些环……详细>>

餐桌上哪些食物可降血脂?帮助降血脂的4款美食

高血脂是指血脂水平过高,可直接引起一些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疾病,如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胰腺炎等。详细>>

高血脂每天要吃多少蔬果?降血脂注意4点

年轻人不健康的工作生活方式,比如工作压力过大、久坐、长期熬夜、精神紧张、焦虑等,都可能导致高脂血症出现。医生提醒,健康的生活方式、科学的……详细>>

降血脂并非越低越好 中西医降血脂有何优缺点

高脂血症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因素。其中,血脂中的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数值越高,冠心病发病率和死亡率也越高。降低血脂,可以减少患冠心……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