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饮食需不饥不饱 高血压夏天怎么吹空调?

2015-04-27 10:36:50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患者在夏天特别容易发病,因此平时生活中要特别注意。尤其是从很热的地方进入空调房时,不可骤然进入,要先缓上1分钟再进;空调温度要慢慢调低,温度定在25—26度左右,以室外温差不要超过8度为宜。如果去商场、饭店等冷气很足的室内时,可提前备好一件薄衣服,以防受凉。有些老人为省电,不开空调电扇,室内闷热像个“蒸笼”,对心脏也很不利。

再者,上午10点到下午3点,是太阳紫外线最强,气温最高的时刻,高血压病人此时段最好不要出门,适宜在家午休避暑。如果一定要出门,要做好防暑准备,戴上遮阳帽或遮阳伞,尽量停留在有阴凉处。随身携带一些仁丹、藿香正气水等避暑药品。

高血压患者注意戒烟

1、忌烟,香烟中的尼古丁,能刺激心脏和血管,使血压升高,加速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

2、少食动物脂肪、不食动物内脏等。

3、少吃甜食,吃低热量、低脂肪、低胆固醇食物。少吃动物性蛋白。

4、为了保持血压相对稳定,高血压病人应尽量避免食用有刺激性的食品,如辛辣调味品。红茶中含咖啡因较多,因此,高血压病人尽量避免饮红茶水。

高血压患者饮食注意哪些?

在高血压的膳食调理上,总的原则是适量控制能量及食盐量,降低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水平;控制体重,防止或纠正肥胖,利尿排钠,调节血容量,保护心、脑、肾血管系统功能;采用低脂肪、低胆固醇、低钠、高维生素。适量蛋白质和能量饮食。

1、高血压病人饮食需要适时定量,不饥不饱,不暴饮暴食。

2、食盐摄取每天应该限制在3克以下。浮肿明显时,更应该严格控制食盐。但长期低盐或者缺盐,可导致食欲不振,全身乏力等现象,所以不能无盐。

3、高血压病人要多吃些含钾丰富的食物。如油菜、菠菜、小白菜及西红柿等。吃含钾的食物不仅能保护心肌细胞,还能缓解吃钠太多引起的不良后果。但高血压并发肾功能不全时,则不宜吃含钾多的食物,否则会因少尿而引起体内钾积蓄过多,导致心律紊乱以致心脏骤停。

总之,高血压病人的饮食以清淡为主,宁素勿荤,宁淡勿浓,宁饥勿饱,生活上做到调情志,益肾精,慎饮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饮食:高血压不宜吃这些食物

最近一些年来,高血压患者越来越多,而且高血压有着年轻化的趋势,这一定要引起我们的警惕,了解高血压是如何发病的。根据临床观察表明,生活中很……详细>>

高血压注意事项:高血压的饮食指标

生活中,很多人都清楚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病,其实大家不知道的是,高血压的发生和我们吃饭有着很大的关系,高血压的危害极大,影响高血压患者正常的……详细>>

高血压患者能不能吹空调? 少吹空调少吃冷饮!

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很多人都患有高血压。高血压本身虽然不是很可怕的疾病,但如果平时护理不当却可能导致诱发心、脑、肾等的问……详细>>

高血压注意事项:高血压饮食宜忌

现代社会,高血压的患者人数越来越多了,这给我们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不利,要知道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病,在患病初期症状并不明显,这就注定了高血……详细>>

高血压注意事项:高血压的饮食五大标准

高血压饮食有何要求呢?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病,临床上,导致高血压发生的原因多样,而不合理饮食结构,是高血压发生不容忽视的因素。因此,对于高血……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