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头晕手脚麻小心高血脂 治疗高血脂需慎用药

2015-04-28 08:40:26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脂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类。原发性与先天性和遗传有关,是由于单基因缺陷或多基因缺陷,使参与脂蛋白转运和代谢的受体、酶或载脂蛋白异常所致,或由于环境因素(饮食、营养、药物)和通过未知的机制而致。继发性多发生于代谢性紊乱疾病(糖尿病、高血压、黏液性水肿、甲状腺功能低下、肥胖、肝肾疾病、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或与其他因素年龄、性别、季节、饮酒、吸烟、饮食、体力活动、精神紧张、情绪活动等有关。

头晕手脚麻要小心高血脂侵扰

高脂高盐饮食、长期吸烟、过量饮酒、运动不足等不良的生活方式增加了人们患高血脂的风险。“然而,除了定期体检血脂情况之外,身体出现的一些征兆也能提示我们血脂高了。”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血管内科汤成春主任医师说。

时常感到头晕、头痛、胸闷气短、睡眠不好、容易忘事,还觉得手脚发麻、沉重,这可能是提醒你血脂偏高了,要注意控制了。

手背、指关节、肘关节、臀部、膝关节、臀部等部位出现黄色、橘黄色或棕红色的结节、斑块或疹子,有时候是手掌出现黄色或橘黄色的条纹。这提示血脂很高,可能是高脂血症。不过,血脂正常人有时也会在上眼皮内侧出现“黄色瘤”。

胳膊肘、大腿、脚后跟等部位鼓起小肿疮,表面光滑,大多是黄色,这可能是在提醒你胆固醇高了。腿肚子经常抽筋、刺痛也可能是血脂高了,可以去医院做血脂检查。

中老年人血脂高了,还可能在眼睑周围出现征兆,长出黄色的疣,提示血脂已经很高了,需要尽早干预。

血脂异常高时,血液中富含甘油三酯的脂蛋白会从毛细血管漏出,侵犯到眼睛的黄斑,从而影响视力,一般发生于严重的高脂血患者。

高血脂会引起脂肪肝,导致肝脏肿大,肝功能发生变化,食欲受到影响。因此,出现食欲不振也有可能是高血脂引起的。

治疗高血脂谨慎用药是关键

应坚持长期综合治疗,强调以控制饮食及体育锻炼为主,效果不理想才佐以药物治疗。继发性者(如糖尿病、甲减),应积极治疗原发病。

一、饮食、运动治疗:

目的是降低血浆胆固醇,保持均衡营养。运动和降低体重除有利于降低胆固醇外,还可使甘油三酯和高血压降低,增加HDL胆固醇。

二、药物治疗:

经饮食及体育锻炼治疗后,如仍存在下列情况之一者,应考虑用药物治疗:①无其他危险因子,LDL胆固醇≥4.9mmol/L(190mg/dl);②有2个危险因子(例如吸烟、高血压、HDL胆固醇低、早年发生冠心病家族史等),LDL胆固醇≥4.1mmol/L(160mg/dl);③甘油三酯≥5.5mmol/L(500mg/dl)。35岁以下男性或绝经期前妇女,如无其他危险因子,可暂缓药物治疗。降脂药物主要有:

(一)胆酸结合树脂 如考来烯胺(cholestyramine),每次口服4~5g,3次/d,考来替泊(colestipol),每次4~5g,3次/d。用药期间宜定期作血常规、肝功能和血电解质检查。

(二)烟酸类(nicotinic acid,niacin)用于治疗高胆固醇和高甘油三酯血症同时存在者,开始0.1g,3次/d,以后根据血脂变化和耐受程度,增加至1~2g,3次/d,有皮肤潮红、瘙痒、胃部不适、消化不良,血糖升高,血尿酸升高,消化性溃疡等副作用,长期应用要注意检查肝功能。阿西莫司(acipimox),每晚睡前服250~500mg,如病情需要可在早餐时加服250mg。

(三)苯氧芳酸( fibrate)类,氯贝特(clofibrate),每次口服0.5g,3次/d。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怎样检测呢 治疗高血脂要谨慎用药

中医认为,膏脂虽为人体的营养物质,但过多则形成高脂血症为患。凡导致人体摄入膏脂过多,以及膏脂转输、利用、排泄失常的因素均可使血脂升高,其……详细>>

早晨头昏脑胀小心高血脂 高血脂的5个鉴别方法

高脂血症是指血脂水平过高,可直接引起一些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疾病,如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胰腺炎等。详细>>

头昏脑胀小心高血脂 高血脂的自我鉴别方法

高血脂绝对不是胖人的“专利”,人人都有可能得高血脂。但因为每个人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运动习惯都不相同,再加上遗传等因素的影响,大家患病……详细>>

高血脂会头晕吗

高血压通常表现为头痛头晕是由于过度的激动或者情绪波动过大还有就是过度疲劳,停止使用降压药的时候会诱发而且会慢慢的升高严重的时候还会出现剧……详细>>

高血脂会引发高血压吗? 高血脂的危害有哪些?

由于高血脂是种长期治疗的疾病,所以有些患者对于此病并不是很重视,他们大多都是在病情发作的时候使用药物控制,在病情稳定就停药。而就是因为没……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