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只吃素食也可能血脂超标 高血脂要怎么饮食?

2015-04-22 09:27:39      家庭医生在线

人体影响血脂合成和代谢的因素相当复杂,特别是在机体已经出现胰岛素抵抗、脂肪代谢失衡的情况下,单纯控制肉类和胆固醇的摄入,可能造成代谢紊乱,进一步升高血脂。此外,人们在吃素控脂的时候,往往会陷入以下误区:

1、主食过多。由于不能吃肉,就靠多吃米、面等主食填饱肚子,人体摄入大量的碳水化合物转化生成甘油三酯,时间长了也会造成高血脂。

2、选择不当。虽然戒了荤腥,但很多人喜欢吃瓜子、板栗、花生、核桃等坚果和其他小零食,这些食物有的本身脂肪含量高,有的是用煎炸等工艺加工而成,脂肪含量并不少。

3、总量超标。如果体内的“馋虫”总是蠢蠢欲动,一会儿吃一小口,即使完全素食,一天积累下来,摄入的总热量也可能超标。加上长期素食可能造成营养缺乏或失衡,出现糖、脂代谢紊乱也就不足为奇了。

高血脂的人最好调整饮食结构,以“少荤多素”为原则,而不是完全吃素,这样才能达到科学降脂和营养均衡的目的。另外,高血脂人群平时也应该吃一些蔬果、粗粮和豆制品,少吃甜食、饮料等高糖食物,同时尽量避免一切肥肉、动物内脏和动物油等。

高血脂中医食疗方:

1、冬青子1500克,蜂蜜适量。将冬青子加水煎熬2次,每次1小时,去渣,合并两次药液浓缩成膏状,烤干碾碎,加入适量蜂蜜混匀,贮瓶备用。同时,每日服用量相当于生药冬青子50克,分3次空腹服,l个月为1疗程。主治高血脂症。

2、大藕4节,绿豆200克,胡萝卜125克。将绿豆洗净水泡半日,滤干,胡萝卜洗净,切碎捣泥,二物加适量白糖调匀待用。将藕洗净,在靠近藕节的一端用刀切下,切下的部分留好。将调匀的绿豆萝卜泥塞入藕洞内,塞满塞实为止。再将切下的部分盖好,用竹签或线绳插牢或绑好,上锅水蒸熟,可当点心吃。经常食用。降低血脂,软化血管。主治高血脂。

3、茵陈20克,生山楂15克,生麦芽15克。将上药放入砂锅内加水适量,煎煮20分钟,过滤留汁,再煎20分钟,去渣取汁,将两煎药汁混匀,每日2次,每次 100毫升,可连服半月。清肝利胆,清热化湿,醒脾法脂。主治高血脂早期患者。

4、山楂45克(或鲜山楂60克),粳米100克,砂糖适量。将山楂煎取浓汁,去渣,同洗净的粳米同煮,粥将熟时放入砂糖,稍煮2沸即可。作点心热服,10日为1疗程。不宜空腹及冷食。

5、泽泻30克,粳米50一100克,砂糖适量。先将泽泻洗净,煎汁去渣,入淘净的粳米共煮成稀粥,加入砂糖,稍煮即成。每日2次,温热服。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只吃素反而不好 高血脂到底要怎么吃?

如今,大多数人以为不吃肉,多吃些蔬菜,就不会患高血脂了,可是我们身边有些人,明明肉吃得不多,或者干脆只吃素,但照样得高血脂、心血管疾病、……详细>>

只吃素不能远离高血脂 高血脂饮食要少荤多素

在物资逐渐丰富的今天,人们的饮食习惯已经较以前发生了很大改变,大鱼大肉的日常生活使中国成为世界上肥胖人口最多的国家,糖尿病、高血脂、脂肪……详细>>

高血脂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高血脂要怎么饮食降血脂?

相信大家都知道,高血脂是一种很常见的老年疾病,这种疾病主要是由长期的不良饮食习惯所导致的,患上这种疾病之后,更应该注重平时的饮食调理,要……详细>>

降血脂只吃素就行? 教你如何降血脂

血脂是人体血液中所含脂类的总称,包括甘油三酯、磷脂、胆固醇和游离脂肪酸等。对于脂肪代谢或运转异常使血浆一种或多种脂质高于正常的症状,我们……详细>>

只吃素就能降血脂?这些食物才是降脂良药

体检查出高血脂,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哦,得吃素了!”然而,吃素就一定能降血脂么?记者就这个问题去请教了营养专家,回答是——“NO”!原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