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吃饱马上洗澡容易引发心梗 女性经期易心肌梗死

2015-04-18 08:42:35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梗死越来越年轻化,很多年轻人成为了心肌梗死的患者,并且超越了老年人成为了主要人群,最小的心肌梗死患者才21岁,近年来许多上班族突发猝死的事件,应该要引起我们的警惕。

女性经期更易患心肌梗死

研究人员对28名曾患心肌梗死或心绞痛的更年期前妇女进行的研究发现,在月经来潮五天内发生急性冠状动脉梗塞的妇女明显多于其他时间。其中20名妇女是在月经来潮的三天内发生,只有8名妇女是在月经来潮7天后才发作。

研究人员相信,月经周期体内雌激素水平的波动可能会增加心肌梗死的发病危险。在研究的28名妇女中,43%有高胆固醇血症,42%有高血压,36%是吸烟者,24%有吸烟史,7%有糖尿病史。

哪些行为容易引发心梗?

一、饱餐后立即洗澡

饱餐后立即洗澡,会让血液大量流向体表,造成心脑缺血,洗澡间一般闷热且不通风,在这样环境中人的代谢水平较高,极易缺氧、疲劳,诱发急性心梗的发生。

所以,冲凉时水温最好与体温相当,水温太高可使皮肤血管明显扩张,大量血液流向体表,可造成心脑缺血。洗澡时间不宜过长,洗澡间一般闷热且不通风,在这样环境中人的代谢水平较高,极易缺氧、疲劳,老年冠心病病人更是如此。冠心病较严重的病人应在他人帮助下进行洗澡。

二、吃火锅喝冷饮

冬天吃着热气腾腾的火锅,再喝上一杯冰镇饮料,很多人觉得爽。但专家指出,有些高血压患者,喝完了热的火锅汤后马上喝冷饮,会造成血压忽高忽低,还有心肌梗死的危险。因此,专家建议,吃火锅时,喝热汤和冷饮之间,最好间隔3分钟以上。喝的时候也最好小口进食,这样对血压变动的影响可以减到最轻。

三、暴饮暴食

很多疾病都是因为不合理的生活习惯而引发的,饮食的不规律就是一方面。临床上相当一部分急性心肌梗塞和猝死就是有抱一抱是引发的,因此,合理的饮食是十分重要的,西面我们就来看一下,为何暴饮暴食会诱发急性心梗。

怎样预防心梗?

1、做到精神放松;

2、日常生活中绝对不搬抬过重的物品;

3、不要在饱餐或饥饿的情况下洗澡,水温最好与体温相当,冠心病较严重的病人应在他人帮助下进行洗澡;

4、遇气候恶劣时,冠心病病人要注意保暖,或适当加服扩冠药物进行保护;

5、平时要适度锻炼。

6、预防心肌梗塞在饮食方面要做到少食红肉、精致调味品;可以适当补充以下营养素,如维生素E、硒和铜、钙及镁、胆碱、卵磷脂及肌醇等;勿喝酒及咖啡;水溶性的食物纤维是比较好的选择。这类纤维见于大麦、豆类、糙米、水果、葡萄糖甘露醇、树胶、燕麦、燕麦麸及糙米糠中。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经期心肌梗死危险升高

有研究发现,心肌梗死女性患者在月经期的时候,心肌梗死的危险率会大大提高,这和经期情绪波动比较大有关。因为情绪波动、焦虑和恼怒等都是心肌梗……详细>>

女性经期易患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患者注意什么

心肌梗死是常见的疾病之一,现在患心肌梗死患者越来越多,白领成为了心肌梗死的重灾区。专家表示,女性经期更容易患心肌梗死。详细>>

女性经期更易患心肌梗死 怎样预防急性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是常见的疾病之一,现在患心肌梗死患者越来越多,白领成为了心肌梗死的重灾区。专家表示,女性经期更容易患心肌梗死。详细>>

女性经期更易患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的护理怎么做

心肌梗死是常见的疾病之一,现在患心肌梗死患者越来越多,白领成为了心肌梗死的重灾区。专家表示,女性经期更容易患心肌梗死。详细>>

女性经期更易心肌梗死?冷天这些症状警惕心梗

研究人员相信,月经周期体内雌激素水平的波动可能会增加心肌梗死的发病危险。心肌梗死女性患者在月经期的时候,心肌梗死的危险率会大大提高,还和……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