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过度劳累可能引发心绞痛 心绞痛有哪些类型?

2015-04-20 09:52:22      家庭医生在线

在中医中,按照心绞痛的不同症状可以将其列入“胸痹”、“心悸”、“心痛”等症。心绞痛是老年人中常见的一种病症,多由于心脏疾病引起,尤其是冠心病。心绞痛的危害很大,造成心肌缺血,引发心衰和猝死。心绞痛可以分为哪几个类型呢?

1、劳累性心绞痛

是心绞痛的最常见类型,指在普通常见的体力劳动或其他会增加心肌耗氧量的因素所诱发的心绞痛。包括以下三种类型:

第一:稳定型劳累性心绞痛。简称为稳定型心绞痛,亦称普通型心绞痛,是最常见的心绞痛。心绞痛性质一般在1-3个月内无改变,即每日或每周疼痛发作次数大致相同,诱发疼痛的劳力和情绪激动程度相同,疼痛时间相仿。

第二:初发型劳累性心绞痛。简称为初发型心绞痛,是指患者过去未发生过心绞痛或心肌梗死,而现在由心肌缺血缺氧引起的心绞痛,时间尚在1-2个月内。有过稳定型心绞痛但已数月不发生心绞痛的病人再发生心绞痛时,有人也归入本型。

第三:恶化型劳累性心绞痛。简称为恶化型心绞痛,亦称进行型心绞痛。指原有稳定型心绞痛的病人,在3个月内疼痛的频率、程度、诱发因素经常变动,进行性恶化。

2、自发性心绞痛

心绞痛发作原因与心肌耗氧量无关,疼痛程度较轻,时间较长且服用硝酸甘油不易缓解,可出现—过性st-t改变,不伴有酶学改变。包括以下几种类型:

1、卧位型心绞痛:多发生在夜间,由于平卧位时静脉回流增加,引起的心功能不全。

2、变异型心绞痛:在某一固定时间自发性发作心前区疼痛,疼痛程度较重,心电固有关导联st段拾高及相关导联st段压低,常伴有心律失常。

3、中间综合征(梗死前心绞痛):常在患者休息或睡眠时自发性发作心绞痛,疼痛严重,时间达30min以上,无心肌梗死心电图变化及酶学改变。

4、梗死后心绞痛:为急性心肌梗死发生后1-3个月内出现的自发性心绞痛,此患者再发性心肌梗死发生率较高。

3、混合性心绞痛

即劳累性心绞痛和自发性心绞痛混合出现,患者在休息和劳累时均可发生心绞痛。此种类型的心绞痛并不多见。

造成心绞痛的原因有哪些

1、过度劳累,过重体力劳动:

突然用力及便秘、剧烈咳嗽,在这些情况下心绞痛的发作频率将大大增加。这是导致心绞痛的原因之一。

2、情绪过分激动:

发怒、精神高度紧张,以及过分焦虑和应激情况也是心绞痛发作的高危因素。因此,这也属于引起心绞痛的原因。

3、饮食不节:

中医认为,过食肥甘厚味,或嗜食烟酒,以致脾胃损伤,运化失健,聚湿成痰,上犯心胸清旷之区,胸阳失展,气滞血癌,心脉闭阻,而成胸痹。痰浊日久,痰癌互阻,可形成胸痹心痛顽症。这是常见的引起心绞痛的原因。

4、体质好以致忽略:

很多心绞痛患者以为体质一向很好,所以缺乏对心脏病的防患意识,也是常见的引起心绞痛的原因。其实很多人平时不止一次有过轻微症状,但是都被忽略了,只有极少数人毫无感觉。应该说,心绞痛发病前大多是有预兆的。

5、血液浓缩:

有些病人为了减少尿次,睡前和夜间也不敢喝水,加上一些老年人肾脏浓缩功能差夜尿多,导致血液浓缩而粘稠,循环阻力加大,心脏负荷加重引起心绞痛发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度劳累会引发心绞痛 心绞痛患者勿搬抬重物

心绞痛的发病病因多种多样,例如过度劳累、情绪激动、心脏神经官能症、急性心肌梗塞、硝酸甘油的效应、X综合征等等都会引起心绞痛的发生。详细>>

过度劳累会引发心绞痛 防心绞痛要注意家庭护理

心绞痛的发病病因多种多样,例如过度劳累、情绪激动、心脏神经官能症、急性心肌梗塞、硝酸甘油的效应、X综合征等等都会引起心绞痛的发生。那么,……详细>>

过度劳累当心引发心绞痛 女性心绞痛吃什么好

心绞痛是一种疾病,引起心绞痛的原因有很多,心脏病、高血压都容易引起的,心绞痛时间久了会得冠心病等。现在不少的女性也容易患上心绞痛,给大家……详细>>

当心过度劳累引发心绞痛 六大原因更易心绞痛

心绞痛这种疾病,近年在我国的发病率呈“高姿态”,此病的会对身体造成极为严重的影响。心绞痛一旦发作会给患者带来极大的痛苦,而且心绞痛患者有……详细>>

劳累过度易诱发心绞痛 五大原因成心绞痛凶手

心绞痛是老年人中常见的一种病症,多由于心脏疾病引起,尤其是冠心病。心绞痛的危害很大,造成心肌缺血,引发心衰和猝死。那么什么是心绞痛?引发……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