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白领饮食不当容易导致高血脂

2015-08-09 06:26:55      家庭医生在线

曾几何时,高血脂症不再是老年人“专利”,为什么呢?膳食不均衡、常大鱼大肉,也让越来越多的年轻女白领患上高血脂。20岁至40岁女性高血脂的检出率接近20%

白领饮食不当容易导致高血脂?

饮食三多 易导致高血脂

说不少职场女性需要经常参加宴会,一星期有四五顿在餐馆吃饭,尝遍所有的山珍海味,加上平时总坐在办公室的方寸之地,极少运动,每天除了办公就是吃喝,导致容易胖,当然也容易患上高血脂。

所以说饮食习惯是影响血脂的重要因素,导致职场女性血脂容易偏高,主要表现为以下3个方面:

1、吃肉多

职场女性应酬聚会,不得已大鱼大肉。高胆固醇的食物吃多了,于是问题就来了。这是血脂的升高是主要理由之一。

2、饮酒多

应酬聚会少不了喝酒,饮酒过量,极易导致热能过剩而引发肥胖,伴随酒精在体内可转变为乙酸,乙酸使得游离脂肪酸的氧化减慢,脂肪酸在肝内合成为甘油三酯,而且极低密度脂蛋白的分泌也增多。所以,职场女性长期大量饮酒,就会发生重症的高脂血症。

3、食盐多

现在不少年轻女性都喜欢吃口味重的饮食,盐需要多、辣味……同时腌制品食用过多,则会为高血脂的发生埋下隐患。

如何判断自己患有高血脂?

1、腿肚经常抽筋

腿肚经常抽筋,并常感到刺痛,这是胆固醇积聚在腿部肌肉中的表现。

2、常出现头昏脑胀

常出现头昏脑胀或与人讲话间隙容易睡着。早晨起床后感觉头脑不清醒,早餐后可改善,午后极易犯困,但夜晚很清醒。

3、看东西一阵阵模糊

这是血液变粘稠,流速减慢,使视神经或视网膜暂时性缺血缺氧所致。

4、面部出现黑斑

短时间内在面部、手部出现较多黑斑(斑块较老年斑略大,颜色较深)。记忆力及反应力明显减退。

5、眼睑黄疣

眼睑黄疣是中老年妇女血脂增高的信号,主要表现在眼睑上出现淡黄色的小皮疹,刚开始时为米粒大小,略高出皮肤,严重时布满整个眼睑。

怎么样预防高血脂呢?

1、盐分摄入不超过6g/每日。过量摄入食盐不但易引发高血脂,也容易引发高血压、心脏病。

2、多食用鱼类(尤其是海产鱼类)、大豆及豆制品、禽肉、瘦肉等能提供优质蛋白,而饱和脂肪酸、胆固醇较低的食物。

3、多食用蔬菜(蔬菜食品)、水果(水果食品)、粗粮(粗粮食品)等,保证适量食物纤维、维生素、无机盐摄入。尤应多食用含尼克酸、维生素C、维生素E、维生素(维生素食品)B6等丰富的食品。

4、用植物油烹调,尽量减少动物油(油食品)脂摄入。

5、控制热量的摄入。每人每天的热量摄入应控制在294卡/公斤体重内,折合主食每天不宜超过300克;控制动物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量也应十分严格,每人每天不宜超过300毫克,尽量不吃或少吃动物内脏,蛋类每天不超过一个,或2―3天吃一个鸡蛋,应提倡吃含有花生油的植物油。宜多选用奶类、鱼类、豆类、瘦肉、海产品、蔬菜(蔬菜食品)、水果(水果食品)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领饮食不当可引发高血脂

曾几何时,高血脂症不再是老年人专利,为什么呢?膳食不均衡、常大鱼大肉,也让越来越多的年轻女白领患上高血脂。详细>>

高血脂容易导致哪些病?头昏或是高血脂的前兆

相信大家对于高血脂并不陌生,这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疾病之一,对患者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所以,及时的治疗是关键所在。那么,究竟高血脂的……详细>>

饮食不当可导致高血脂 这些人需注意

如今,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三高患者也越来越多,那么,为什么这么多人会患高血脂呢?哪些人需多加注意呢?详细>>

高血脂最容易导致心梗 降血脂要减少肥肉摄入

高血脂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这是我们常说的“三高”之一,对患者的身体健康有很大的影响。而对于这一疾病的危害大家有过了解吗?了解这些危害,及……详细>>

经常抽烟容易导致高血脂 高血脂的诱因你知道吗?

在生活中抽烟的人并不少见,有很多人在心情不好或者是饭局上都喜欢抽上一根烟来缓解情绪。但是经常性吸烟却容易让身体受到伤害,尤其是经常吸烟容……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