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冠心病患者有五种症状类型 家庭如何防护冠心病?

2015-04-10 09:05:42      家庭医生在线

早期冠心病患者在从事体力活动时出现胸闷、心悸、气短,休息后自行缓解。劳累或精神紧张时出现胸骨后或心前区闷痛,或紧缩样痛,并向左肩、左上臂放射,持续3-5分钟,甚至十余分钟,休息后自行缓解。出现与运动有关的头痛、牙痛、腿痛。饱餐、寒冷或看惊险片后出现胸痛、心悸。

早期冠心病患者有哪些症状?

1、心肌梗塞型:

梗塞发生前1周左右常有前驱症状,如静息和轻微体力活动时发作的心绞痛,伴有明显的不适和疲惫。梗塞时表现为持续性剧烈压迫感、闷塞感、甚至刀割样疼痛,位于胸骨后,常波及整个前胸,以左侧为重。部分患者可沿左臂尺侧向下放射,引起左侧腕部、手掌和手指麻刺感,部分患者可放射至上肢、肩部、颈部、下颌、以左侧为主。

2、心力衰竭和心律失常型:

部分患者原有心绞痛发作,以后由于病变广泛,心肌广泛纤维化,心绞痛逐渐减少到消失,却出现心力衰竭的表现,如气紧、水肿、乏力等,还有各种心律失常,表现为心悸。还有部分患者从来没有心绞痛,而直接表现为心力衰竭和心律失常。

3、心绞痛型:

表现为胸骨后的压榨感,闷胀感,伴随明显的焦虑,持续3到5分钟,常发散到左侧臂部、肩部、下颌、咽喉部、背部、也可放射到右臂。有时可累及上述部位而不影响胸骨后区。用力、情绪激动、受寒、饱餐等增加心肌耗氧情况下引起疼痛发作者称为劳力性心绞痛,休息和含化硝酸甘油后可以缓解。有时候心绞痛不典型,可表现为气紧、晕厥、虚弱、嗳气、此类情况多见于老年人。

4、无症状性心肌缺血型:

很多患者有广泛的冠状动脉阻塞却没有感到过心绞痛,甚至有些患者在心肌梗塞时也没感到心绞痛。部分患者在发生了心脏性猝死,常规体检时发现心肌梗塞后才被发现。部分患者由于心电图有缺血表现,发生了心律失常,或因为运动试验阳性而做冠脉造影才发现。这类患者发生心脏性猝死和心肌梗塞的机会和有心绞痛的患者一样,所以应注意平时的心脏保健。

5、猝死型:

指由于冠心病引起的不可预测的突然死亡,在急性症状出现以后6小时内发生心脏骤停所致。主要是由于缺血造成心肌细胞电生理活动异常,而发生严重心律失常导致。

早期冠心病患者治疗有哪几种?

药物治疗

硝酸酯类,如硝酸甘油,消心痛,欣康,长效心痛治。

他汀类降血脂药,如立普妥,舒降之,洛伐他丁,可延缓或阻止动脉硬化进展。

抗血小板制剂,阿司匹林每日100-300mg,终生服用。过敏时可服用抵克立得或波立维。

β- 受体阻滞剂 ,常用的有倍他乐克,阿替乐尔,康可。

钙通道阻滞剂,冠状动脉痉挛的病人首选,如合心爽,拜心同。

手术治疗

(冠状动脉搭桥术<主动脉-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手术>)

冠状动脉搭桥术是从患者自身其他部位取一段血管,然后将其分别接在狭窄或堵塞了的冠状动脉的两端,使血流可以通过“桥”绕道而行,从而使缺血的心肌得到氧供,而缓解心肌缺血的症状。

这一手术属心脏外科手术,创伤较大,但疗效确切。主要用于不适合支架术的严重冠心病患者(左主干病变,慢性闭塞性病变,糖尿病多支血管病变)。

介入治疗

(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支架术)

介入治疗不是外科手术而一种心脏导管技术,具体来讲是通过大腿根部的股动脉或手腕上的桡动脉,经过血管穿刺把支架或其它器械放入冠状动脉里面,达到解除冠状动脉狭窄的目的。

介入治疗的创伤小,效果确切,风险小(<1%)。普通金属裸支架的再狭窄率为15%-30%。药物涂层支架的应用进一步改善了支架术的长期疗效,一般人群再狭窄率3%,糖尿病/复杂病变约为10%,其效果可与冠状动脉搭桥手术相媲美。

其他治疗

冠心病的护理有什么方法?

运动锻炼疗法:谨慎安排进度适宜的运动锻炼有助于促进侧支循环的发展,提高体力活动的耐受量而改善症状。

1、自我调整

(1)掌握一套身体锻炼和心理调节的方法。如自我放松训练:通过呼吸放松、意念放松、身体放松或通过气功、太极拳等活动,增强自身康复能力。

(2)遇事心平气和。冠心病患者往往脾气急躁,故易生气和得罪别人。必须经常提醒自己遇事要心平气和,增加耐性。

(3)遇事要想得开,放得下。过于精细、求全责备常常导致自身孤立,而这种孤立的心理状态会产生精神压力,有损心脏。冠心病患者对子女、对金钱、名誉、地位以及对自己的疾病都要坦然、淡化。

(4)要宽以待人。宽恕别人不仅能给自己带来平静和安宁,有益于冠心病的康复,而且能赢得友谊,保持人际间的融洽。所以人们把宽恕称作“精神补品和心理健康不可缺少的维生素”。

2、家庭护理

(1)消除对冠心病的紧张惧怕心理,学会控制情绪,遇事冷静,宽以待人。

(2)养成按时排便的习惯, 排便时要轻轻用力,不可用力过猛, 以防血压骤升而诱发意外。这是冠心病的护理措施之一。

(3)老年冠心病患者洗漱宜用温水,尤其在冬季。骤然的冷水刺激可导致血管收缩,使血压升高。严寒刺激本身也是心绞痛发作的诱因,都应加强防范。

(4)老年冠心病患者起床宜缓不宜急,先起来稍坐一会儿,再缓缓下地。如操之过急,可引起心率和血压较大的波动。

(5)保证天天睡眠7-8 小时,天天午睡1 小时荨麻疹,有助于血压保持稳定, 对心脏功能较差者尤为重要。

(6)定期复查。有心绞痛症状加重、心悸、心动过速或过缓、气喘水肿、用药后疗效差等情况,应随时就诊。

3、运动护理

避开“高峰期”。将运动时间安排在下午或晚上。“高峰期”是指上午6时~9时,该时段为冠心病的高发期,因为经过一夜的睡眠,既没喝水又没活动,血液在血管里变的浓稠,血流速度过于缓慢,容易加重血栓的形成。

另外研究表明在上午6时~9时,由于人的交感神经活性较高(交感神经兴奋意味着心率会加快,血压会增高),从而引起心肌细胞活动的不稳定,容易出现心律失常。所以这样的老人,最好将锻炼安排在下午或晚上,做些简单的活动,如慢走、慢跑、打太极拳等。而且最好与家人或朋友结伴而行,这样可以互相照顾,保证安全。

4、饮食护理

(1)控制食糖摄入。碳水化合物是机体热能的主要来源,碳水化合物摄入过多,可造成热量入超,在体内同样可转化生成脂肪,引起肥胖,并使血脂升高。这是冠心病的饮食护理措施之一。

(2)适当增加膳食纤维摄入。膳食纤维能吸附胆固醇,阻止胆固醇被人体吸收,并能促进胆酸从粪便中排出,减少胆固醇的体内生成,故能降低血胆固醇。故在防治冠心病的膳食中,应有充足的膳食纤维。

(3)控制脂肪摄入的质与量。许多研究证明,长期食用大量脂肪是引起动物动脉硬化的主要因素。而且还证明脂肪的质对血脂的影响更大,饱和脂肪酸能升高血胆固醇,多不饱和脂肪酸则能降低血胆固醇,一般认为膳食中多不饱和脂肪酸、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之比(p∶s∶m)以1∶1∶1为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的早期症状表现是什么?春季冠心病患者要如何保护心脏?

冠心病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导致的血管狭窄和堵塞的病症,后续往往会造成心肌缺氧缺血甚至坏死等问题,从而出现胸闷、心悸等症状。春季的气温变化较……详细>>

冠心病患者日常应该怎么吃

冠心病的病因目前还没有完全清楚,目前较为认同的是因为体内的脂质代谢关系较大。在冠心病发病的危险因素当中,最为主要的发病因素就精神因素,还……详细>>

冠心病有什么临床症状?冠心病患者要怎么护理?

冠心病是非常常见的一种心脏疾病,由于冠状动脉给心肌的供血不足,心肌无法正常收缩,心脏泵血减少,患者会出现心绞痛、胸痛、活动后憋闷、心慌等……详细>>

严重的冠心病有哪些症状?冠心病常见的五种类型

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患上冠心病的人越来越多了,尤其是中老年人,冠心病的出现严重影响了患上的身心,严重的患者可出现死亡的可能,冠心病……详细>>

冠心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冠心病患者怎么运动?

冠心病作为一种常见的慢性心血管类型疾病,困扰着广大患病人群。对于冠心病来说,一旦患病就很难完全治愈,而且越早进行治疗病情严重程度就越低。……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