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正文

冠心病和吸烟有明显关系 什么饮食防冠心病?

2015-05-19 10:46:47      家庭医生在线

冠心病是一种很难治愈的疾病,有多我们有必要了解一下冠心病的原因,那么冠心病引起的原因有哪些呢?生活中如何预防冠心病呢?

冠心病引起的原因有哪些?

1、严禁吸烟。因为冠心病与吸烟之间存在着明显的用量-反应关系。

2、高脂血症:除年龄外,脂质代谢紊乱是冠心病最重要预测因素。总胆固醇(TC)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水平和冠心病事件的危险性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关系。LDLC水平每升高1%,则患冠心病的危险性增加2-3%。甘油三脂(TG)是冠心病的独立预测因子,往往伴有低HDLC和糖耐量异常,后两者也是冠心病的危险因素。

3、高血压:高血压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和发展关系密切。收缩期血压比舒张期血压更能预测冠心病事件.140-149mmhg的收缩期血压比90-94mmhg的舒张期血压更能增加冠心病死亡的危险。

4、 年龄与性别:40岁后冠心病发病率升高,女性绝经期前发病率低于男性,绝经期后与男性相等。

5、糖尿病:冠心病是未成年糖尿病患者首要的死因,冠心病占糖尿病病人所有死亡原因和住院率的近80%。

6、肥胖症:已明确为冠心病的首要危险因素,可增加冠心病死亡率。肥胖被定义为体重指数(BMI=体重(kg)/身高平方(m2))在男性>=27.8,女性>=27.3.BMI与TC,TG增高,HDL-C下降呈正相关。

冠心病的预防有哪些方法呢?

一、合理的膳食

1、控制膳食总热量,以维持正常体重为度,40岁以上者尤应预防发胖。正常体重的简单计算法为:体重指数B心肌梗塞=体重(kg)/身高(m)↑2,一般以20~24为正常范围,或以腰围为标准,一般以女性≥80cm,男性≥85cm为超标。

2、超过正常标准体重者,应减少每日进食的总热量,食用低脂(脂肪摄入量不超过总热量的30%,其中动物性脂肪不超过10%)、低胆固醇(每日不超过 200mg)膳食,并限制酒和蔗糖及含糖食物的摄入。提倡饮食清淡,多食富含维生素C(如新鲜蔬菜、瓜果)和植物蛋白(如豆类及其制品)的食物。尽量以花生油、豆油、菜籽油等植物油为食用油。

4、年过40岁者即使血脂无异常,也应避免经常食用过多的动物性脂肪和含胆固醇较高的食物,如:肥肉、肝、脑、肾、肺等内脏,猪油、蛋黄、蟹黄、鱼子、奶油及其制品、椰子油、可可油等。以食用低胆固醇、低动物性脂肪食物,如鱼、禽肉、各种瘦肉、蛋白、豆制品等为宜。

5、已确诊有冠状动脉粥样硬化者,严禁暴饮暴食,以免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死。合并有高血压或心力衰竭者,应同时限制食盐。

二、适当的体力劳动和体育活动

参加一定的体力劳动和体育活动,对预防肥胖,锻炼循环系统的功能和调整血脂代谢均有裨益,是预防本病的一项积极措施。体力活动量应根据原来身体情况、体力活动习惯和心脏功能状态而定,以不过多增加心脏负担和不引起不适感觉为原则。体育活动要循序渐进,不宜勉强作剧烈活动,对老年人提倡散步(每日 1小时,可分次进行),做保健体操,打太极拳等。

三、合理安排工作和生活

生活要有规律、保持乐观、愉快的情绪,避免过度劳累和情绪激动,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分睡眠。提倡不吸烟,不饮烈性酒。虽然少量低浓度酒能提高血HDL,但长期饮用会引起其他问题,因此不宜提倡。

四、积极控制危险因素

与本病有关的一些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肥胖症等,都应积极控制预防措施应从儿童期开始,即儿童也不宜进食高胆固醇、高动物性脂肪的饮食,亦宜避免摄食过量,防止发胖。

防冠心病饮食注意事项

1、多吃蔬菜、水果

蔬菜、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可帮助改善血管弹性,减少脂类的吸收,有利于降低血脂。

2、多吃下列有降血脂作用的食物。

豆类、豆制品及硬果类

如大豆、青豆、龙牙豆、绿豆、豌豆、蚕豆、豆浆、豆腐、核桃、腰果、杏仁等。

有挥发性香气的蔬菜

如姜、葱、蒜、洋葱、香菜、芹菜等。

菌藻类

如鲜蘑菇、香菇(干)、金针菇、猴头菇、木耳、雪耳、海带、紫菜、发菜等。

3、少食甜食

包括各种糖果、甜点心、饮料、糖水、以免引起肥胖及高脂血症。

4、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每一餐不宜吃得过饱,可采用少量多餐的进食方式,另外要注意不抽烟、少饮酒,饮茶不宜过浓。

5、烹调上要注意避免用煎炸的方式

以多用蒸、焖、炒、煮、炖的方式,调味应清淡一些,不宜用辣椒、芥末等刺激性调料。

6、对于有高血压的病人

要限制每日用盐量不超过2克(1克盐相当于1中等牙膏盖所装份量),绝对不选用盐腌的食物(如咸菜、腐乳、腊肉等)。

7、饮食要节制、避免食得过量

如果从饮食中摄入超过身体需要的能量时,多余部分就会转化为脂肪积累起来,引起肥胖和高脂血症,使冠心病症状加重,所以饮食份量要适当,控制好体重,使之维持在正常范围。

8、注意饮食中油脂的质和量

肥胖在体内可产生很高热量,进食过多油脂类食物容易引起或加重肥胖及高脂血,所以冠心病人一日饮食中油脂总量不宜超过40克。

要限制饮食中动物脂肪,因为动物脂肪中含有较多的饱和脂肪酸,食入过多会引起血胆固醇的升高,所以冠心病人不宜选用牛油、奶油、猪油、肥肉等动物油脂。另外火腿、腊肠、腊肉、午餐肉以及猪、鸭、鹅的瘦肉、月饼等含酥皮的糕点也含有相当量动物脂肪,也不宜选用。冠心病人应选择含脂肪较低的肉类,如:鱼肉、牛肉、羊肉、兔肉、去皮的鸡肉、鸽肉等。

在烹调用油方面,宜选用植物油(棕榈油、椰子油除外)。因为一般植物油中含有较多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E,有助于营养血管,降低胆固醇。常用植物油包括豆油、花生油、玉米油、菜油、芝麻油等,但也不宜用得过多,每日用量应少于20毫升。

9、适当限制含胆固醇高的食物

相当一部分冠心病患者都患有高脂血症,所以我们主张这部分病人全日胆固醇总量宜控制在250~300毫克以下。以下食物含胆固醇较高,宜少吃,包括:动物的内脏(如:心、肝、脑、腰、猪横利等)、各种蛋黄、虾子,某些海产品(如:鱿鱼、墨鱼、龙虾、蚬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老年冠心病?房颤和冠心病有啥关系?

大家都知道冠心病的发生和年龄是有一定关系的,一般超过40岁以后患上冠心病的风险就会比较高,特别是男性患者会更多一些,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详细>>

吃橘子能预防冠心病吗?冠心病饮食注意什么

橘子作为一种很常见的水果,富含维生素C,对于抗氧化有着非常显著的作用。总所周知,血管硬化是致病冠心病的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多吃富含维生素……详细>>

冠心病和情绪关系密切 当心伤心忧虑引发冠心病

冠心病更多的被认为是一种老年人容易患上的疾病,但是近年来不少人还处于青壮年,也患上了冠心病。当然,这和青壮年人群高血压、高血脂、肥胖、吸……详细>>

冠心病跟遗传有很大关系 冠心病怀孕怎么养?

对于冠心病的认识,有很多人都表示不太了解,那么,冠心病的发生跟哪些因素有关?会跟遗传有关吗?如果是的话,冠心病患者在孕期要如何进行备孕呢……详细>>

冠心病病因与饮食有关?养生药膳治疗冠心病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是冠状动脉血管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而引起血管腔狭窄或阻塞,造成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而导致的心脏病,常常被称为“冠……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